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乒乓球比賽的兩三事
2019/12/16 07:16:11瀏覽2043|回應1|推薦13

因為林昀儒的崛起,所以對於乒乒球也增加了關注,以前看林昀儒的比賽,還看不出他厲害在那裡,只是知道他的移動很快,從正手位回到反手位很快速,這跟他的身材輕盈很有關系之外,當然他的穩定度也不錯。不過最近看到他跟大陸選手比賽,對上樊振東,許昕,都輸,最近的賽事,年終比賽,也輸給了林高遠。


我看了他最近的比賽,是發現到樊振東有這樣的能力,他可以攻你開始攻擊的那一板,所謂的起板。相比於起板的下一板攻擊,起板的攻擊通常比較弱一些,當然也不是很弱,否則就不叫攻擊,但是你攻過來,樊振東可以攻你的起板,變得他在壓制你,所以林昀儒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成為守勢,在防守上,林還是有些不太能擋的住樊振東的攻擊,所以就輸掉比賽。跟許昕比賽,有點類似,許昕的正手板非常的有防守力,可以反攻你的進攻,變得也是能夠攻擊你的進攻。這些是我看到大陸一流選手的能力。梁勁昆也是能夠做到這樣的情況,你攻過來的球,我可以反擊回去,而觀看林昀儒的防守,他就是防守(擋)而已,沒法攻擊別人的進攻。


這些一流的大陸選手似乎都有這樣的能力,能夠反攻。看了馬龍與許昕的比賽,就能夠知道我在說什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9gN4YxUA

馬龍在許昕全力殺過來時,還是能夠擋回去,這是比林昀儒更高的防守能力,而他的球比較會回到許昕的反手拍的位置,這應該是許昕比較弱的地方,等到,許昕移到反手邊,用正手來打的時候,馬龍就回擊到許昕的正手的角角上,讓許昕連回擊都不可能,因為來不及回來。這是他的策略,很成功的策略,當然也要配合,馬龍是有正反手都能回攻的能力,來做到指那打那的能力,來贏得比賽。


日本的張本智和也是正手的防守能力很強,也有他厲害的地方。相對於這些選手來說,林昀儒看起來就比較平均一點,沒有特別厲害的地方。如果被對手猜到攻擊的地方,如果對方是可以攻擊你的起板,就比較會陷入防守被動的情況之下,而容易輸掉比賽。我想林昀儒要更進一步,就需要在攻擊上更加強,能夠攻擊對方的起板,在相持上也要能夠做的更好更穩定,因為前10名的對手大概都有這樣的能力。


看馬龍與許昕的比賽,就看出馬龍的策略,他都攻許昕的反手,很少攻他的正手,當許昕移到反手位起板攻擊時,馬龍就攻到他的正手,許昕連球都碰不到,因為太遠了。這有個前提就是能夠攻擊許昕的起板。在相持的時候也是,他比較送球到許昕的反手,然後再送到正手,讓許昕很難有機會再打回來。整場比賽,可以看到,許昕很少可以很舒服的用正手攻,都是要移位把反手球用正手來打,企圖創造機會,但是移動來攻擊,卻給馬龍制造了反攻至正手空檔的地方。我是知道許昕的正手很厲害,看林昀儒輸給他,所發現的情況,而看馬龍跟他對打的時候,就針對這點來觀察,就發現馬龍會避開許昕的正手,讓許昕沒什麼機會打正手,如果許昕閃身用正手攻,馬龍可以反攻到他的正手位。這是馬龍贏球的策略。


看了這些世界前十選手的比賽,發現了這樣的情況,就是他們都會攻擊起板,甚至正手可以對拉,而當他們反手的攻擊,也有相對於林昀儒的反手,更加快速強力的攻擊,這是我看到這些選手比賽的狀況,所觀察到的現象。也因為他們可以攻擊起板,所以他們不急著起板,要在下一板打的對手出其不意。


林昀儒年輕,最近一年也有很讓人驚艷的成績,讓人會對他有很大的期待,分析起來,他的打法比較平均,相對穩定,但是想要更進一步,就需要加強攻擊,不只攻對方的發球,還要能攻對方的起板,反手也要如此,才能夠跟大陸選手比拼,否則,他很難贏。最近他比賽都輸,就顯出這樣的弱點。樊振東就是正反手都能攻起板,非常犀利,其實大陸選手,馬龍,許昕,林高遠,樊振東,梁勁昆,他們都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林均儒會起板攻擊,還是不夠的,他除了需要正反手都能夠攻起板之外,還要能夠防守的更穩定。


看了范振東與馬龍的年終比賽的決賽,范振東贏了,我覺得馬龍常常需要閃身來打正手的心理狀態,讓他站的比較靠反手邊,因此正手邊就會讓出比較大的空檔,而范振東就不會只靠正手的攻擊,而是反手也是他所依靠的攻擊,因此他就站的位子,比較中間一點,所以手一伸,就能擋住攻到正手角角位置的球,讓馬龍的攻擊無效,也就是范振東的防守比較可以擋住兩邊的攻擊,因為他並不需要閃身來攻正手,所以可以做到比較全面的防守,然後,他並不站的很後面,大約距桌邊只有一步半的距離,所以當對手攻過來的時候,他的反擊似乎讓球更快,變成范振東在攻一樣。這是我觀察到,范振東為什麼是冠軍的原因。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1273604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1:39
看得好仔細 寫得精彩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2-16 14:03 回覆:

我想看看可不可以看出林昀儒跟其他大陸選手的差異。其實我對於林昀儒的球,已經有些模糊,他的特點是什麼,厲害在那裡,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但是觀察大陸選手,到是給了我看出了一點門道,馬龍贏許昕,贏在許昕需要閃身打正手,馬龍對上范振東時也是輸在需要閃身打正手,為什麼這兩人需要這麼做呢?估計是許昕跟馬龍比,他的反手不如馬龍的反手,而馬龍對上范振東時,馬龍的反手不如范,才會需要閃身打正手,結果是正手的位子就有空檔。結論是,范振東的反手非常的強,他的反手的回擊強的變成是攻擊,因此不需要閃身打正手。然後他打球不退後很多,即使是防守,也強力回擊,轉守為攻。這是他厲害的地方。

我想,林昀儒可以參考范振東的打法,看看可不可以採用。基本上,要強力打反手,如何加力下去,這可能需要借鏡。

我只是在看看能不能看出一點門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