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批馬:有臉講人權?
2019/10/30 09:18:21瀏覽2643|回應5|推薦16

蘇貞昌痛批說,他年輕時擔任人權律師時,前總統馬英九和「馬友友」們,都是站在他的對立面,為威權服務,「今天還有這個臉講人權?」。這是節錄新聞有關蘇貞昌批評馬英九的話。我一開始看到這個新聞,覺得好像不太對吧?!但是又講不出來那裡不對!一時之間不知如何來辯解。看到網友的一篇文章說這個陳年往事也拿出來說,又說蘇替陳水扁辯護就可以?苦苓也批評,我爸爸在退輔會服務,也無權講人權?


蘇貞昌不愧是律師出身,講話很犀利,一聽雖然覺得不對,但是又找不到那裡不對,這是他高明的地方。一聽不對,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感覺。首先,這不是在比爛,你比我爛,所以你不可以批評!現在的問題不是我爛不爛的問題,而是你爛不爛的問題,是你在執政,是你在放棄主權,你現在卻把問題變成,我比你爛,就不可以批評,轉變成我的問題。把自己的問題轉移成別人的問題,是很好的策略,但是問題還是在那裡。你逃避了回答自己犯錯而遭到的質疑。這是偷天換日手法,只是逃避一時,能夠逃避永遠,化解人民心中的疑慮嗎?


他這個說法有問題的地方,除了不可以比爛之外,還有一些混餚視聽的地方。我運用他的邏輯來說,就能夠更清楚的表現出來。


他說馬英九替威權服務,這個威權政府是打壓人權的,而馬英九替這個政府服務,所以沒資格批評人權。跟據這樣的道理,我們是不是可以說,阿扁貪污,是個貪腐的政權,所以在阿扁政府服務的民進黨人士都不可以批評國民黨任何的貪污腐敗?


蔡英文政府的轉型正義組織打壓異己,是破壞民主法治的行為;陳師孟替阿扁平反,打壓法官,是破壞民主法治的行為;如此替蔡政府服務的民進黨人士在將來也不可以批評其他政黨人士,任何破壞民主法治的行為?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在一個政府裡服務,如果政府某個部門的行為有偏差,整個政府人員以後都不可以批評別人有這樣的偏差行為。那是否,做錯了,只好繼續做,反對黨也做錯時,就不能批評,這樣的情況,政府只好一直錯下去,不管誰執政。只要你做錯了,換我執政,我也做錯,你不可批評?還有就是,政府只要做錯,就是所有政府人員的錯?這種連坐比最專制的誅九族還嚴重,九族還有親戚關系,政府人員之間彼此沒關系也要負責任,所以是比最專制的政權還要專制!


把現在的觀念用在過去,也是套用的很勉強的,理論上是說不過去的。美國過去還有黑奴的,所以沒資格批評別人沒有人權?


蘇貞昌的“沒資格批評說”,現在可以看出來,非常的不合理,但是卻是很高明的辯解,因為反駁他也一時找不到理由。化了一點力氣來澄清他的不合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0454760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20:58
若人自認為容易起嗔心,建議修慈悲觀。

《慈經》/張慈田 譯
熟練善法及得到寂靜,他應該要:
能幹、坦誠、正直、善語、柔軟、不傲慢;知足、易養、少俗務、簡樸生活;六根寂靜、謹慎、謙虛、不貪著於家庭;他不應該犯智者會指責的任何過失。
他應該要這樣發願:
願所有眾生喜樂平安。
願眾生充滿喜樂。所有眾生都包括在內,無論是動的、靜的,長的、粗的、中等的、短的,大的、小的,可見的、不可見的,遠的、近的,已出生的、未出生的,願他們都充滿喜樂。
願在任何處所任何人都不相敵對、輕視。
願任何人都不以憤怒、惡念加害於人。
願修養無量的慈心對待一切眾生,像母親寧願犧牲生命護衛其獨子。
願慈悲心廣被整個高處、低處、平坦的世界,無有障礙、瞋恚、仇恨。
不管在行、立、坐、臥,任何時候都應該保持慈心的正念。這被認為是人間的梵界生活。
不墮惡見,具足戒律及智見,斷除感官的貪欲,就不會再度投胎。

(Sutta-nipata(經集)I.8)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31 06:37 回覆:

謝謝你找到的文章。我比較用現代的方法,所謂的EQ的方式。

佛教比較用去除欲望的方式,我最近的一個想法是,我們來這個世界,是來上顏色的。我們本身黑白,沒有什麼顏色,但是做了人之後,有了7情6欲,就上了顏色。情緒的作用,可以是激勵,是動力,是推動的力量,如果我們把欲望都去掉,是否又回到了沒有顏色的情況?

所以情緒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用的正,就是推動的力量。我覺得應該保有欲望,只是要符合正道。如此我們是彩色的。

測試是在比較極端的情況,例如要測試自殺的人,通常是在極端的狀況下來測試,例如某人為情與財自殺,就會重演破產,情人離去的情景,來看看還會不會自殺。所以測試應該是在曾經犯錯的情景下。如果要去除欲望,就不會重演那種情景。這就不是測試。不知道算不算通過。即使通過,也可能不是好的通過。我們已經過了大半輩子,要變成沒有欲望的情況,也不太可能。用慈愛對待所有的人,也跟自己的個性不合。

我有分析發脾氣的原因。只有從根找出原因來對治,才是對症下藥。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31 10:27 回覆:
其實我覺得有點相反的情況,就是我不發脾氣以後,對家裡的狗就會滋生愛心。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6:18
15:41https://youtu.be/Epl2TfUVGdo

也許你可以看看這段影片,黃暐瀚今天專訪馬西屏,黃暐瀚第一次在專訪中推薦書,馬西屏寫崇蘭里的故事《出雲》,書中記錄了許多先烈為國犧牲的故事。

沒有當年的先人拋頭顱灑熱血,不會有今日的臺灣,不會有民進黨,也不會有太陽花,所有的歷史都是連續性的。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30 17:04 回覆:

我覺得現代人應該學習的是,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除去嗔)。這是我的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我的測試馬上要來了,是否改掉了發脾氣的習慣,很快的要被考驗。我人生的成敗就在此一舉。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1:27
蘇貞昌is a jerk.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30 17:07 回覆:
要認清詐騙電話,不太容易的。要認清政治人物的騙術,也是不容易的。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0:42
我是走過美麗島事件的,在幫黃信介、呂秀蓮辯護的眾律師中,蘇貞昌根本是跑龍套的,整個審判過程,幾乎沒講過什麼話。請問,他哪來貢獻?他和扁都是美麗島事件的獲利者,到地的鐮刀派。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30 17:13 回覆:

看過網路上談論他的八字,他是會從政,而且得意政壇的。能夠做到這麼高的位子,命很好,運也很好。

不過,得意風光,會不會造惡業,卻很難說。感覺很多政治人物都在為自己的業在掙扎。越是得意,越容易犯錯,就還要再來,表面上風光,底下是失敗的人生。我們應該給予同情。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09:27
美國二戰後也有盛行麥卡錫主義,搞了一陣子的白色恐怖,二百年前更大殺原住民印第安人,使許多原住民族滅種,更惡劣於二二八千萬倍。
所以,現在亞利桑那州的印第安人也在要求獨立,美國有答應嗎?而且美國土地也比臺灣大二百倍耶!而且周邊又沒有重大威脅。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30 17:14 回覆:

說的好。

你很有學問,知道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