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說,老了,記憶力衰退
2019/10/07 06:48:16瀏覽2502|回應8|推薦19

李安說老了,記憶力衰退,我也是,尤其是有什麼事,轉個身就忘了,所以對於他所說,是深有體會。雖然如此,但是並不妨礙學習。一位朋友比我大一歲,仍然在大學選修課程,對於我建議他看進化論的視頻,近一個小時,他雖然不信神創說,但是也願意看一看。顯示很有學習的精神,也代表即使老了,學習新東西,並不會比較困難,我自己的經驗是,把新東西記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所以仍然可以學習。


學習不只是記憶,還要會用,用在所遭遇到問題的地方,例如,這位朋友乒乓球打的很好,我認識他的時候,是剛開始工作時,那時他的發球,推擋,抽球都不是我可以對付的,所以我不是對手。我針對自己的反手不好,怎麼改也不能有太多的進步,就改成刀板,這樣反手就有優勢,他只能推,比較防守型,雖然穩定,但不能攻,就落在被動的情況下了,而他又是近台快攻,站的很靠近台,所以我起板攻擊,他就很難擋的住,再加上他的抽球陷入問題中,自此,我贏他機會比較多。他後來跟一些印度同事打,技術比較差,又建立起信心,抽球又回復正常水準。


他這個抽球的問題,延續了很多年,大約有20年,直到進入這家印度人公司,才恢復。我問他,你找出你的問題在那裡嗎?我當然在他恢復技術後,沒多久我就有些概念,大概是什麼問題,只是沒跟他說,讓他自己去想。


最近又提起這問題,我問他是什麼問題,他就說,以前有問題的時候,抽球會猶豫,我繼續追問,猶豫會造成拍子打球什麼影響,他說會慢一點,我又問,慢一點會造成拍子什麼影響,他就說,會讓拍子的速度比較慢一點。我覺得這就是問題,在網球上,常會聽到一個名稱,叫拍頭速度(Raquet Head Speed),美國人運用物理的知識是無所不在,在網球上就用到物理上的碰撞原理,我剛開始還在用F=MA 這個公式,直到聽到這個名稱,我才知道我用錯了,應該是M1V1 = M2V2 的公式。這個錯誤還發生在一位化學博士,搞火箭燃料的一位球友,另外一位物理很強的人在旁邊聽到就說,我說的是對的。


用到學習到的知識,這個知識才能發揮作用,整個學習過程才是完整。回到這個拍速的問題,雖然覺得是這個問題,但仍然沒有數量化,沒有數據來證明自己的猜測,估計需要一個錄影設備,還有軟體的人工智能來測出拍子碰到球的那一霎那,拍速是多少,它與球之間的角度是什麼?有了這樣的數據,才能明確的知道,打到球的時候,拍速要多少,才能夠成功的抽球。當然還有拍子角度的問題。作了這些研究,才能在比賽場合,當球員表現有些不順的時候,如何來給予建議,找出問題,馬上的改進。這個例子,所需要測量的是速度,與拍子跟球之間的角度這兩個東西。


當我想到如何來數據化,我一直以來的一個問題,如何運用知識,總算在這裡得到了解答,得到了科學是如何從事的一個實例。而自己在乒乒球上得到很簡單的運用。我學習物理的力學才算是完整的學習。當然網球上的數據化,已經有了,但是如何找出定義這些事件,以網球為例,有發球,一發成功率,一發贏球率,二發贏球率,發球雙失誤, 致勝球(分正手與反手,Winner),不受迫失誤(分正手與反手,Unforce Error),受迫性失誤,接發球成功率(分一發與二發)等等。當對於一個網球新手作數據分析,需要看那些東西,如何定義出有意義的名稱,讓數據有意義,我相信是比較欠缺的部分。我們可以拿別的教練的簿子,看看都做那些的數據,但是這些數據上的名稱是如何來的,自己卻沒有想過。


當我們學習的時候,都是在學習別人研究出來的成果,站在別人的肩膀上繼續研究,但是有些過程,如何著手開始作研究,卻沒有經歷過,就比較有些欠缺,這樣在一個新的領域上,或許就不能設計出研究的方向。例如,精神科的疾病,工廠的管理,量子力學等等,這些都已經是有研究成果的,如果沒有研究過,這些領域是一片空白,一開始如何著手,這就是比較欠缺的部分。


我前面所說乒乒球拍速的問題,應該是沒有人研究過的,因為存在技術上的問題,沒有這樣測量速度的儀器跟電腦結合,來找出拍速是什麼?既然講拍速,我前面主張林昀儒不要壯起來也獲得一點科學上的支持,那就是,壯跟瘦造成拍速的不同有很大嗎?乒乒球拍很輕,所以不需要多大的力氣就可以造成拍子很快的速度,也就是壯跟瘦的人拍速變化不大,如果會用手腕來加速,可以更有效率;而移動上,瘦的人可以移動的比較快,回來也比較容易。這就是在防守上的優勢。


老了,仍然可以學習,而學習可以保持年輕,運用知識可以讓頭腦保持犀利,是很快樂的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2989765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1:07


在網球上,常會聽到一個名稱,叫拍頭速度(Raquet Head Speed)

我 五專四年級 體育選修 , 剛好 選到 網球。

回顧 銀正雄最新文章  4樓 的 留言 :
「我最中意周錫偉,周錫偉有小蔣,孫運璿,李國鼎的氣派」


風傳媒 2019年10月10日 國慶日
蔡英文穩連任?他分析「民調黑洞」可成韓國瑜翻盤關鍵

世界日報-2019年10月10日

旺中民調:韓國瑜觸底反彈與蔡英文相差7.2百分點

德國法蘭克指數 收盤 收在 12,511.65 點

張善政 也不錯。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13 15:58 回覆:

相差7個百分點,好像並不多,仍然有機會。主要是支持郭懂的還沒有回來。這只要郭懂一句話,我支持韓國瑜,票就回歸了。好像他也這麼說了,情況應該會更好一些。

看了韓國瑜的八字,好像還有不同的版本,大概是時間上有些猜測。韓國瑜的八字是很好的。似乎對他的攻擊(黑韓)很多,這也從八字可以看的出來。他七殺旺,七殺代表敵人,攻擊。

蔡英文的八字好像也不錯,根據這位算八字的人,似乎蔡英文的八字行運更好。我後來想了一下,他看八字的能力不知道如何,最少不是像梁相潤強調的調候與格局,他也講格局,但是並非是梁所說的格。蔡英文是兩行成象,是成格,但是有多好,不知道,我沒經驗,但根據這位講解的人說是非常好的。

郭台銘也是特別格,叫炎上格,全部都是火。這樣的格成大富,我看到書上談格局,並沒有這樣的概念。現在知道了。特別格是成就高的。其實成格,好像都是成就高的。梁相潤是說,調候用神與格局要配合,才會大富或大貴。林青霞是調候用神有三個在天干,所以紅的不得了。

現在看了這個算命,又勾起了我的興趣。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08:52
現代醫學認為心是在腦子裡的電子訊號,這是就物理表徵而論,姑且就當做是真的這樣。如果不想太早失憶,最好多動腦,這樣身體的養份才會積極往腦部送,腦細胞的新陳代謝才會好,細胞再生更新才會保持,就像常用手出力的,手就較粗壯,用腳較多的,腳就較粗壯。但是要吃的正確,吃的健康,否則也沒有適當養份可用,也減少有害物質破壞腦部。更重要的是要正向思考,逆來順受,順來忍受,凡事多往好處想,這可減少腦部的損傷,降低阻礙新陳代謝及新生。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0-08 01:01 回覆:

你說的很正確。我沒住意腦部的營養,但是喝咖啡,腦部很多血液。還發現咖啡是一種情緒的擴大器,然後音樂也比較好聽。所以對於情緒要控管的好,否則激動起來,容易失控。

美國有賣一種刺激睾固醇的營養品(Nugenix),屬於賀爾蒙的保養法,沒吃過,不知道效果如何,強調可以恢復青春。還有一種營養品,是印度人當食物作料到東西,Turmeric, 好事多有賣,好像是類固醇的藥,可以簡緩發炎。身體長期發炎也不行,會變成癌症。

如果消化不好,會便秘,好事多有賣Apple Cider Vinegar,可以幫助消化。

你說的就是要常常學習,腦子才好用。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