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族歧視
2019/07/21 03:36:17瀏覽3629|回應18|推薦25

歧視有很多的面貌,前面的文章提到學歷的歧視,還有各種各樣的歧視。川普的種族歧視是有名的,最近他還對於四位女性有色人種的國會議員說,不高興,就回到自己的國家,蜜雪兒歐巴馬還聲援這些議員說,這裡每個人都擁有一塊地方。在前一陣子,洛杉磯地區的一位大學女教授,對在街上散步的一對中國夫妻說,你們應該回到你們的國家。這樣的例子有很多,是對於不是講英文的人就認為應該回到你的國家。


加州已經是很多移民的州,還會有這樣的情況,就知道歧視到處存在。川普對於自己的辯解是,很多人都有歧視的觀念。因為川普,美國的歧視事件暴增,甚至還有暴力槍擊事件。顯示歧視是存在的,現在是受到鼓勵而表現出來。一位華裔的印地安那的選美小姐被剝奪頭銜,因為在推特說,黑人用槍殺自己黑人比警察多。她是川普的支持者。


回到你的國家這樣的說法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的感覺?在台灣,常常聽到,外省豬,滾回中國,對於主張統一的外省人是這樣的對待,有時是不會講台語,就開罵,這在陳水扁時代,常發生,大家覺得本省人做總統了,台灣人的出頭天了,好像毛澤東說的,中國人站起來了,現在是台灣人站起來了,陳水扁當選總統對於台灣人心理上的影響蠻大的。一陣子,外省人不敢主張統一!


自己是外省人,又跑到美國當移民,所以總是被看成外人,心中有種何處是我家的感覺,去大陸旅遊時,碰到兩位當地人,開車帶我逛,有時會不遵守交通規則,我說你闖紅燈?!開車的說,沒關系,我們認識交警,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我就開玩笑的說,你是地頭蛇啊!那時就覺得,不知道當地頭蛇是什麼感覺?是具有罵別人滾回去的權力,想必感覺不錯。


歧視到處存在。有很多種面貌。種族歧視,學歷歧視(功課不好,會被看不起),年齡歧視(歧視年齡大的,台積電不僱用50歲以上的),語言歧視(不會講台語,不只是被看成外人,有些公司會因此不僱傭你,台朔曾經是這樣的公司,但是後來去大陸搞電廠,就是大家是一家人)。階級歧視,只要存在階級,就會有歧視,高中時作過打蠟工,被客戶歧視;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暑期打工當技工,聽從哥哥的話,要去坐他的交通車,上車時,被車長羞辱一頓下車(識別證上有不同的顏色,以顯示階級)。財富歧視也是其中一項。在財富上為了不被歧視,大家努力賺錢,冀望不會被人看不起。如果賺低薪,會避開社交場合,以避免被別人看不起。


以上的歧視,大約都經歷過,從小功課不好,搬到台北後,就不會講台語,到美國更加的顯眼,長相一副就是應該被歧視的樣子,再加上不會講英文,所以從小到大,是經歷各種各樣的歧視,被公然歧視的時候,會很氣憤,但是現在,已經不太在意。


會用這些來歧視別人,應該是心中有很大的空洞,對於自己的空虛需要以看不起別人來填滿它,當歧視別人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所擁有的是有價值的,是對自己的肯定,但是真正的空虛,卻不是這些自認有價值的東西可以填滿的。找不到填滿空虛的東西,就會不斷的歧視別人,想要填滿這個空虛。這個空虛是什麼,如果不是能夠常常反省的人,是無法找到這個空虛在那裡,是什麼?


歧視有這麼多的壞處,但是也有另外一面,也可以說是促進自己上進的動力。念數學系的時候,在學校碰到一位小學同學,他在念數學研究所,他是台大數學系畢業,考上我們學校的研究所,碰到我的時候,他大概很驚訝我在念數學系,因為我小學調皮搗蛋被勒令轉學的,其實也不是多麼嚴重,就是上課愛講話功課不好而已,可以想像,我是這麼壞的學生,居然現在跟他同校讀書,他該有多麼驚訝呢?至今想起來,還覺得蠻爽的。


心中有洞嗎?需要填滿它?歧視別人是無法解決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281797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07:42
台灣人台灣政府就在歧視陸配陸客陸生,歧視每一個大陸人,連習近平都歧視。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6 11:27 回覆:
瞧不起,就奮起。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4 12:40
中文物理化學數學是風馬牛不相關的學問
版主都涉及,我佩服五體投地

我堂姐也是怪咖,師大中文系畢,發誓要去美國,不然不光宗耀祖
結果美國該大學只有物理系

結果拼命唸了物理博士,也去了半條命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4 14:07 回覆:

物理博士,那也很不容易。

中文改念物理,跟我一樣。不過我覺得自己應該要走的路,就是數學,而不是物理。

在美國學物理,可能比台灣好。我學過物理一年,讀的是大二的物理,有近代物理這一科,裡面的量子力學,感覺跟大一的基本物理有很大的空隙存在,也就是無法理解。老師也無法解釋的很清楚,所以學起來是蒙差差。估計在美國學應該會好一點,對於量子力學可以循序漸進的來介紹。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3 14:35
洪秀柱是版主學姐嗎?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3 15:49 回覆:

她年紀比我大,是學姐,不過她是法律系的,從政就不意外,有可能父親就是在國民黨的。

我文化念了兩年,第二年念物理系,後來轉校,不會化學,所以念數學系。回顧起來,念數學系應該是注定的。文組轉理組,還轉成了,轉校也轉成了,這幾年的變化很大。

進了數學系,才發現,數學系跟我們一般人想的不一樣,剛開始,完全不知所云。上個留言說,數學系能畢業不容易,對我來說,尤其如此。每個人對當兵會回憶,會回味,因為超過平常的辛苦,整個經歷是震撼的,困難的。數學系對我來說就像宅男去當兵。想起來,就是滿臉的淚水啊!所以會說看到兒子學微幾分很掙扎的樣子,心中會有幸福的感覺,就是這麼來的。


周小甜
2019/07/22 05:18
學微積分,好呀,陽先生不介意,請不惜賜教,地址給我,毎個周末去貴府打擾.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2 05:31 回覆:
不用煩惱才有幸福感,教你的話,就又要煩惱了。

周小甜
2019/07/22 03:54

希望陽先生以學歷取人的潛伏歧視欲意已經完全隨風飄去!

有一次車開半途爆胎,川流往來的車輛,停下來幫忙的是一對中國山東來的老夫婦,來探望女兒,老先生身手利落幫忙換輪胎,在山東省曽經營修車舖.人生到處有貴人,貴人時常以再平凡不過姿態現身.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2 04:44 回覆:

我是用這種心態在看的,如同我幸福的感覺那篇文章所說,

看到兒子還在為了微幾分煩惱,而自己卻不用的時候,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2 04:44 回覆:
不知道你要不要學呢?如果要的話,說不定我也覺得很幸福。

周小甜
2019/07/22 03:03

請問陽先生是否歧視過任何人?以任何理由?

歧視分兩種①外顯②隱性

生活在西方國家,若是不工作,不謀職,不就業,遭受歧視方式,大概就是第一種多;外顯――咒罵、諷刺.

第二種比較厲害;如果在職場遭受,隱性歧視,結果是被孤立、忽視、無法升等加薪.

和西方人作生意更得留意第二種.

種族歧視不僅出現白種人對付有色人種,更常出現於同膚色同種族,不是《洞》的問題,

Insecurity, insecurity is a feeling of uncertainty, a lack of confidence or anxiety about yourself. 這種情緒不因為唸多少書,有多少財勢,依靠何黨何派而改變!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2 03:36 回覆:

我真的也想罵韓國瑜是草包。他是東吳外文,學歷有點低。

不過我念過文化中文,所以想想,還真的沒什麼條件罵,也就算了。


路人甲
2019/07/22 01:04
看懂了.4,5,7,10樓的回應,是在針對2樓、3樓和格主在2樓留言,6樓了解嗎?

紅人
2019/07/21 22:06

觀察者,正因人之本質,最欠缺貧乏為自省,所以才處處指責他人,歧視他人,

即便頂著博士光環,仍以狹隘視野界定人之權利,

悲觀作為乃立法,在全体人類未達半數,皆能明白自約丶自制丶自省丶律已之前,法律是唯一方式,用以保障毎一個人的權利。

無奈有多少国家、政府、人民、立法却違法。


觀察者
2019/07/21 20:54

文之重點在 自省 非 責人 責事 

舉人 舉事 舉例 皆在說明 重點在 自省 

如人飲水 貴在自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也歧視
2019/07/21 20:52

富也歧視,可見是窮還是炫富只是藉口。

種族的歧視,說穿了就是“被接受” 的大小。

語言不能溝通,文化背景不同造成的隔閡,個性的差異,專業的不同,個人素養的水平不同,政治觀點的不同,品味的不同.......朋友圈的份子自然不同。這就是所謂的歧視的真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