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凱泰與裕隆
2018/12/08 04:36:40瀏覽1960|回應1|推薦13

嚴凱泰與藝人安迪同是得到食道癌,50幾歲就走了,看到新聞得知嚴凱泰所創辦的汽車品牌納智捷,虧損了上千億,我想他得到癌症應該與此有關。至於安迪得癌症的原因,雖然不得而知,但是50幾歲的藝人,心中的惶恐,可以想像。有個球友也是50幾歲在事業遭遇阻礙,看起來沒有出路的時候,回台灣找頭路,後來也得了胃癌而死。


我認為運動可以減輕生活的壓力,對於這位球友得癌症而死,是有點意外。這位球友是打球讀書都厲害的人,我的招式(讀書厲害,就找他打球,運動好,就談讀書) 用在他身上是沒有用的。他是交大畢業,運動神經發達,爆發力強,所以有他在場的時候,我就不太說一些愛現的話。但是他也蠻欣賞我的球技的,有時會不吝誇獎我打球有概念。題外話。


看到館長的批評,才比較知道裕隆實際的狀況。仍然是被保護的產業,有15%進口稅的保護。我想宏達電的手機是沒有被保護的,曾經經營的還不錯,後來經營虧損後,就有一些改變,例如公司的總裁不是王雪紅,找韓國人做市場行銷等,都是因應的措施,雖然似乎見效不大,但有做些改變是正確的作法。


看看美國公司如何做因應?特斯拉的創辦人最近被逼下台,經營權換人作,讓公司可以繼續的營運,這是美國公司的作法。記得以前克來斯勒汽車公司經營虧損,是艾科卡力挽狂瀾,把公司救了起來。這些公司有讓創辦人的兒子來經營公司嗎?這就是我認為台灣家族企業的問題。富二代有那個能力嗎?有那個能力,公司就可以經營下去,沒那個能力的時候,怎麼辦?只好讓他垮台?


比較穩妥的方式應該是美國公司的作法,找一個能讓公司轉虧為盈的人來經營。蘋果的創辦人都曾被自己的公司趕走過,所以經營公司是不講情面的,有關於錢的事,大家都很認真。找經營公司的人不必是國內的人,日產不就是找外國人作總裁,而讓日產經營的有聲有色!


如果看過電影高年級實習生,電影裡就有找總裁的情節。女主角還去面試這些創投公司所選出來的候選人。當然台灣的公司或許沒有創投的壓力,但找總裁可以資詢這種創投公司。有必要一定要自己經營嗎?虧損的時候怎麼辦?如果嚴凱泰有找別人來經營的選項,他還會得癌症嗎?王雪紅找CEO來經營,但似乎她還是董事長,這樣的作法似乎為德不卒!


台灣早就有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想法,至今作不到,是否是觀念的問題,還是語言(找外國人)的問題,還是其他,不得而知,但是這在美國是非常普遍的作為,在台灣似乎還無法接受。富二代接班然後呢?富三代再接班?這麼明顯的問題,沒有適當的解決辦法,這就是觀念上無法突破!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21052241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08:36

您考慮的是接班 我認為這世界是需求=製造

如果接班都成功 那來創新 以車為例 smart就是創新 納智捷是拾人牙縫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12-09 02:42 回覆:

我這篇文章沒說清楚的是,一個公司經營的成功與否,跟總裁的命運是習習相關的。那如何來選擇總裁呢?這如同選擇電影的男主角,一部電影賣座與否,與男主角有密切的關系,所以電影選角很重要。

美國電影如何選拔新人?通常是讓新人擔當配角,或者小成本制作的電影,如果電影很賣座,就可以成為一線明星。像現在的Ryan Reynolds 死侍的男主角,也是演過很多的配角,才有今天一線男主角的成功。證明你有那個市場,你能賣座,才能夠主演。總裁也是這樣。艾科卡在沒有當總裁的時候,是公司很成功的一家地區銷售主管,同樣的道理。要能證明你有市場價值,才能做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