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足沒有中國人的球隊
2018/07/17 05:47:53瀏覽1712|回應3|推薦17

看到一篇文說世足賽中國人的觀眾最多,有2.5億,足球賽的場地有中國的廣告,卻看不到中國的球隊。為什麼中國人打不進世足賽?

作者也提到學習南美洲的足球,但成效仍然不好,認為是沒有歐洲足球比賽的環境。其實這個問題要找出原因不是那麼容易的。中國在體育競賽上,已經可以在所有的項目上,跟別的國家競爭了嗎?

不光是足球,籃球有拼嗎?先不說技巧,從體力上來考慮一下。現在有3項鐵人競賽,沒什麼技巧,就是比體力的競賽項目,中國人跟別的國家比起來如何?找問題,要用排除法,體育競賽,沒體力,什麼也不用再談了。其他的亞洲國家都是如此,如日本,韓國,在體育上都無法跟別的國家比。當然有的是要求身高的運動,如籃球,如網球。但是否亞洲人身高一旦高起來,就笨拙了呢?有部電影,叫白人跳不高,這是從黑人的角度來看的,但中國人是否比白人還遭糕?更跳不起來?陳信安,鄭志龍都跳很高,但是這在美國只是正常而已。

我的觀察是體力就不如人。現在有法國的騎腳踏車比賽,去比一下就知道差距有多遠。鐵人的競賽也可以。這些都不是特別要求身高的運動,也沒有什麼技巧,如此去比一下,就可以看出基本要件上的差異。體育競賽比的是體力,沒有體力,不用考慮其他。記得以前,台灣籃球隊老是有體力的問題,播報員常說台灣的籃球隊員只有打半場的體力,歸咎原因是球員的私生活不夠嚴格,常常晚上去喝酒。這真的是原因的話,應該很容易可以解決,要求球員集訓時像軍隊一樣,吃睡都在一起,如何晚上去喝酒?如此體力仍然沒有改善,就知道跟私生活或喝酒無關。

找問題在那裡,可以很困難,如果沒有找出真正的原因,改善了其他的部分,仍然不會有什麼效果。如果問題不只有一個,只解決一個問題,還有其他問題,自然見效不佳。這就是需要有科學的頭腦。設計實驗來驗證理論,是一個很需要花腦筋的事。足球踢不過別人,原因是什麼,如何來找原因,如何來找出不止一個的原因?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3360489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8:11
我本來也沒有興趣跟你囉囉嗦嗦的,可是你這一段話,讓我覺得不吐不快。

你說:「現在有3項鐵人競賽,沒什麼技巧,就是比體力的競賽項目,中國人跟別的國家比起來如何?…體育競賽,沒體力,什麼也不用再談了。其他的亞洲國家都是如此,如日本,韓國,在體育上都無法跟別的國家比。」

你的意思是:「鐵人三項」純比體力,中國人就玩不轉了。我沒會錯意吧?

1)鐵人三項這個運動興起較晚,目前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有人玩,但不普遍。這個運動最早應該是在法國或者美國出現,興起地玩的人多,成績就比較好,這是當然的事;中國人玩的人少,沒有成績可言。你要中國人和法國人或美國人比,這要怎麼比法?我看不懂你到底在說什麼。

2)這鐵人三項如果拿給黑人去玩,我保證他們也玩不起來。因為游泳這一項過不了關。黑人不擅游泳,眾所皆知。你能因此說黑人體力不好嗎?

3)你說「游泳、自行車、路跑」這鐵人三項「沒什麼技巧」。自行車和路跑這兩項我不敢說,游泳我還可以,到什麼程度呢?我大概到「可以當救生員」的程度。初學游泳的人會肌肉酸痛,累得半死,但我可以悠遊自在游好幾公里不覺得累,為什麼?這就是技巧,哪能說「沒什麼技巧」。

你說:「至於受傷的問題,如果不亂吃藥…就不是那麼容易受傷。台灣,日本的投手到美國打球的,幾乎每個都受傷,這就要研究一下,為什麼?是體力嗎?」

我且舉一個實例:2016年04月10日,勇士隊中繼投手Daniel Winkler,在7局上,面對紅雀第5棒Randal Grichuk時,因用力過猛,投球之後手肘骨折,當場退場。Daniel Winkler 是個白人,可見受傷不是台灣、日本投手的專利;只是台灣、日本投手能到美國打球的都是頂尖的選手,比較容易受到台灣、日本媒體的關注罷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7-20 02:56 回覆:

如果鐵人三項不是很好的項目,那就騎腳踏車比速度,這沒什麼技巧了吧?我本來以為你不太運動,所以會跟我爭論體力的問題。其實我說的實例,以前中華隊,國家籃球代表隊只有打半場的實力,就是一個暗示:我們亞洲人(中國,韓國,日本)在體力上不如人,我這篇文章也在暗示,我們體力不如人,我雖然沒有說。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騎腳踏車比的是什麼?比的是單位時間裡輸出的能量。能量的輸出有多大?可以持續輸出多久?這就是單車比賽在比的東西。籃球國家代表隊只能打半場,代表只能輸出30分鐘的體力。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暗示,為什麼國家代表隊卻只有打半場的體力?這正常嗎?

我其實心中已經有答案的。我沒說只是不想炒冷飯,這東西,我以前就提過了,你大概不常看我的文章,所以不知道我的答案。問題在我們的飲食。我只是覺得不想再提的原因是,這個問題,如果真的要深究,要有團隊作研究。而研究需要探討所有可能的因素。我說的,只是自己的猜測,雖然我自己深信不移,但要作為國家隊的根據,就需要科學的驗證。

去比腳踏車,就是一個初期的驗證,找出一個原因(體力不如人),再來是,為什麼?是什麼造成這個原因?我說是飲食,你相信嗎?所以這需要科學驗證。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7-20 03:07 回覆:

再看了一下,其實我在文章有說,體力不如人。我是沒說原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17:55
>>為什麼中國人打不進世足賽?

世界的大國中,打不進世足賽的多的是,美國、俄羅斯都跟世足賽無緣。按照版主的說法,也是他們的「體力」不好嗎?

我查了一下,關於「體能要素」有各種不同的定義,下面這一段,可能比較完整。「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心肺耐力與身體組成等四項健康體能,以及敏捷、協調、平衡、速度、反應與瞬發等六項運動體能的綜合,代表一個人的體能。」

每個人的「體能」都不一樣,擴而大之,每個「人種」的「體能」也不一樣,各有所長,各有所短。泛泛的說,亞洲人的「體力差」,這是對「體力」的定義不了解的說法。中國人如果體力差,怎麼會保有世界三分之二的舉重紀錄呢?

所有的體育運動都是由「遊戲」發展而來,遊戲的目的是為了調節身心的健康,為了能提高大家的興趣,偶而辦個比賽是無所謂的,但將體育運動變成「職業」,打贏者可得鉅額獎金,那和「調節身心健康」的初衷背道而馳。

棒球投手投到最後手殘廢了並不是新聞,手受傷不能再投更是他們的宿命。每種運動「過度了」都是有害無益的。最荒謬的運動莫過於「拳擊」,拳擊手的下場都是「頭殼壞去」。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7-19 02:34 回覆:
運動的因素,體力是要項,但還有其他因素。我提出體力是個問題,是從以前的籃球隊就有這個問題上來說的,而要證明有沒有這個問題,可以從事鐵人三項(ironman) 或是單車的比賽,如法國的單車比賽。我們之間的討論是沒結論的。


各種運動,體型也佔一個重要的因素,例如體操就不是以高大為優,這個項目,亞洲人就有競爭的能力。以足球來說,170到185之間都是適合的身高,因此亞洲人也可以拼一拼,只是足球是要求,體力,技術,團隊合作的能力的運動,因此要踢的好,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至於受傷的問題,如果不亂吃藥(增進體能的藥都有很大的副作用),就不是那麼容易受傷。台灣,日本的投手到美國打球的,幾乎每個都受傷,這就要研究一下,為什麼?是體力嗎?如同我文中所說,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18:02
說到體力,大致上「爆發力、持久性、敏捷性」都是「體力」的要素,甚至「平衡性、柔軟度」也都可算是「體力」的要素之一。

不同的人種所具有的「體力」要素比例不盡相同。以我個人的觀察而言,我認為「爆發力」以黑色人種最佳,敏捷性以黃色人種最好。不同的運動種類需要的體力要素不同,所以不同的人種在不同的運動種類中表現便不同。

例如:需要爆發力的短跑,黑人便占盡優勢;而動作要非常敏捷的桌球,黃種人就獨占鰲頭了。

另外,不同的人種,身體構造有所差異。例如,黑人脂肪較少,肌肉密度較高,在田徑場上似乎所向無敵,但在游泳池畔,他們就沒戲了。(因為黑人比較不容易浮起來)

所有的體育運動都是為了調濟身心,促進健康的;一旦變成比賽,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

所以,我個人認為「世足賽有沒有中國人球隊」,無關緊要。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7-18 04:45 回覆:

黃種人適合的體育競賽除了乒乓球,還有體操。其實冬季奧運的項目似乎也可以。比賽會傷身應該是用藥的關系。當然以體育運動為職業,就需要重視吃,還需要很有紀律,無論是吃,還是生活上。有些人吃肉,紅肉不吃,只吃雞,也不吃皮,他們紀律的嚴謹,超過我們的想象。

如果有這麼多人喜歡看球賽,那就需要讓中國人也能夠去比,才會有更大的熱情去看球賽。

我是覺得,亞洲人運動上比不過別人,就需要努力,趕上別人。說運動會傷身似乎不是很好的理由。如果運動會傷身,就要找出傷害的原因來避免或治療。要知道,運動員就是名人,甚至比電影明星,歌星更受歡迎,賺更多的錢。但是要能夠走條路,就要有足夠的知識,這知識不只有運動的專業知識,還有如何保持身體的最佳體能,如何吃,如何生活,如何避免運動傷害,所有這些知識都要有,因此要有專業的團隊來支援,不是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