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工作
2008/05/05 08:59:57瀏覽1791|回應5|推薦46

There is no perfect job in the world.

這句話一直是 T 工作多年以來掛在嘴邊的名言, 也是在工作之餘, 邊發牢騷, 邊自我安慰的話語(不然, 工作怎麼繼續下去?!). 自出社會後, 任職公司多是數百人至數千人的中大型企業, 所謂家有家規, 各公司的規定及流程更是各有千秋, 一關卡一關. 從學生時代開始就不愛默守成規的我, 總在面對囉哩八嗦的規定裡, 皺起眉頭, 在抗議無效的情況下, 無奈地 follow...

在美工作後, 開始接觸美國企業文化, 現服務公司為台美合資, 總公司(HQ)位於台灣. 唉, 講到這個就不免大嘆時機歹歹, 為何 T 總在經濟衰退之際加入公司. 以前在台灣待過的公司多為公開上市, 但股價極低, 雖然還不到水餃股的慘狀, 但年終配股這檔事卻從來輪不到我 (如果總經理也領沒幾張, 你想下面的人還可以分到嗎? ). 不然就是等不到股票, 就已離職, 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前同事們快快樂樂地領股賣股.   離開台灣來美國, 現任公司在台的股價是三位數, 但我是在財務獨立的美國分公司, 根本分不到一杯羹, 有夠悶.....

美國分公司規模不大, 種族倒是不少--美國, 中國, 台灣, 韓國, 新加坡, 墨西哥人等等....我的部門主管皆為老美, 再次強調一向同事運佳的我, 也在這公司擁有好相處的同事及和氣有禮貌的主管. 全公司上下包括大老闆, 每天早上都會微笑道早安, 互相問候(一天How are you? How's it going? 問好幾次), 週五下班時一定會祝週末愉快, 請你做事情時, 一定很客氣地說"請", "謝謝", 鼓勵的話也從不吝嗇給予. 雖然大部份的交集僅於上班期間, 很少私交, 但至少上班氣氛和諧就很阿隬陀佛了..姑且不論少數人是否表面功夫, 畢竟種族的差異, 還是多少會有"自己人幫自己人"的情形, 反正只要不要人前一套, 背後又捅你一刀這種"奧步", 都還在合理範圍內. 從不玩心機遊戲, 不加入任何利益鬥爭的我, 能閃則閃, 目前還算安全.

加班文化, 在本公司不流行. 這點我喜歡. 前陣子HQ的資深PM來公司做為期兩天的新產品training, 時間安排在下午三至五點, 他的前言就提到: I know American culture, so I'll try to finish it by 5pm!! 好, 識相的傢伙. 另一位同事有次加班到八點多, 隔天大老闆就過來說: 昨天做這麼晚啊! (八點, 在台灣電子/電腦業算正常時間吧, 加班到晚上十點十一點的大有人在) 也因為如此, 美國人特別會因為事情多就哀哀叫. 在台灣旺季時, 一天可以內外線電話不斷, 講到耳朵痛, 回email回到手腕痛眼睛快瞎掉. 真該把這些人送去台灣魔鬼訓練, 讓他們知道什麼叫crazy busy!

結語: 公司好與壞不能以大小來衡量. 大公司小公司各有優缺點. 並非所有的美商公司福利都好, 薪水皆高, 就如同在台灣剝削員工或是照顧員工的企業兩者都有. 人, 總有得不到的才是最美好的錯覺. 嗯, 如果可以, 還真想在Google公司體會這種錯覺......(幻想中~  )

想知道Google內部長怎樣?? 瞧瞧以下影片.

看完後, 很想罷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hiteresa&aid=1838323

 回應文章

hsinny
看完也想去googel上班說
2008/05/20 13:07

看來你的同事和長官運真的不錯..都遇到很nice的人..

看到你說的在國外都不用加班~時間很自由..把你的文章全給看了一遍~

發覺和台灣工作真的差了10萬8千里..什麼中午吃飯可以吃到2:00多..真好

可以想像那種感覺~也很佩服你在美國開車呢..呵..我想我就做不到吧.

因為台灣要我開市區我都不太行了....給你一個愛的鼓勵

舊金山T小姐(hihiteresa) 於 2008-05-21 12:10 回覆:

美國人真的比較重休閒(還是台灣人太苦命?), 時間到該走就走, 回家陪家人小孩去.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公司不大不小
2008/05/13 17:14
分公司有幾百人, 也有個老闆, 偶而會出現一下, 和我這種小職員, 中間隔了很多級, 也不知你們是怎麼的, 好像都是高階人員, 天天和老闆相處?! 我, 天天要接觸的就只有supervisor, 經理一個禮拜見一次吧! supervisor是個長得很美很美的西方女生, 已和我相處六年, 她至今仍未滿30.... 很多人羨慕我的職位, 不在收入高低, 而在近水樓台....據說是因我長得很"安全", 所以留得久!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舊金山T小姐(hihiteresa) 於 2008-05-14 12:05 回覆:
是公司不大, 走到哪都是主管吧, 呵...   我們公司的主管都是男性, 身材很老美, 還挺沒看頭的. > <  吶ㄟ差那麼多??!!!

Flora
好吃中餐廳in紅木
2008/05/09 23:38

從我網誌中回覆給妳的文copy過來的...

對了!!昨天查到一家很棒的中餐廳
也是在紅木市的holly street的出口 (right by 101)
在yelp的評價不錯 昨天去吃他們的雪菜火雞麵 好吃耶!很道地
妳要跟妳老公一起走280回來 不然就可以約一起去吃了說!


Flora
真不賴!
2008/05/06 13:02

我們公司老闆…就一點也不friendly,很冷,也不懂激勵

沒辦法大陸還是東北那邊的人 風格上更是老大心態

我也希望我下個公司在種族方面可以多元一點 多認識其它民族的文化

這也是在美國工作的好處之一 ^^

舊金山T小姐(hihiteresa) 於 2008-05-08 11:03 回覆:
這點我們公司就真的還好, 我的大老闆及老闆為人風趣, 相處起來沒有什麼太大壓力...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好有壞啦
2008/05/06 02:34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忍受上班八小時之後, 還留在公司跟同事娛樂ㄟ... 即使願意也希望老闆們都不在, 畢竟人心很難預測, 誰知道這一秒鐘你當他是兄弟, 下一秒鐘他是否會捅你... 而且有些人天生沒辦法把公私分開, 上班找人找不到跑去"舒壓", 重要的急事因此被耽擱, 影響的就不知道是他還是自己了...
也許我已經被亞洲文化定型了吧...
舊金山T小姐(hihiteresa) 於 2008-05-08 11:01 回覆:
美國人多重視家庭生活, 所以沒事下班就趕快回家了, 不會像在台灣大家還會約了KTV或吃飯的. 只要有兩三個跟自己麻吉的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