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四廠停建後能做什麼
2014/04/30 03:33:13瀏覽2963|回應1|推薦9
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 安檢後封存, 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馬總統這樣宣布, 江院長隨後表示:停工不等於停建, 政府並沒有變更重大政策…

教育部辭典解「停工」為「停止工作」, 並舉例說, 如:「公司周轉不靈, 所以只好停工了!」;比對這樣的文義, 我看政府宣布的核四廠相關停工, 還只能以「暫時停工」理解。

我以為現在馬政府就像周轉不靈的公司, 一切建設都需要暫時停工;待官商、國營事業, 黨政、高官集體極度貪腐的問題解決後, 才能復工。

也有善意的看法說, 馬政府這樣宣布相關核四廠的停工, 實際上就是停建;不說明白, 因為面子問題。這樣的想像當然好, 因為不是暴民的人民, 可以就廢除核能發電的核電廠建築和用地, 建議能怎樣經濟建設。我以為可以開發為能源博物館和能源開發研究機構, 這種能源的觀念除了動力, 包括台灣永續生存相關的生命資源。

核四廠在東北角的貢寮海岸, 東台灣這裡海岸多礁硼, 潮間帶生態豐富, 不像西台灣沙岸渾沌且多遭工業和農業污染。核四廠占地480公頃, 可以多種用途, 也就可以在這裡增建海洋生物博物館, 也養殖各種魚苗, 定期放流;並且以此據, 推廣台灣海洋資源的生態保護, 除了恢復台灣的海洋生態也能挽救並恢復台灣的漁業。這樣, 這裡也還可以更加豐富東台灣的觀光旅遊資源。 

21世紀, 台灣社會大眾的急迫和安全問題不在動力能源, 在足夠和安全的食物提供…

圖說:我小時候在基隆海邊學游泳, 頭戴蛙鏡, 趴在淺水裡, 遠望, 海裡就是這樣的景色, 看了忘了是在學游泳, 身體竟然自己浮了起來...就這樣會游泳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2921988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09:34

這下成了最貴的蚊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