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言論自由前提──民主國家人民或媒體在發聲時,應只考慮自己國家整體國民福祉為優先利益。(上)
2020/12/22 03:22:54瀏覽1437|回應0|推薦52

自由開講》中天關台,真的就是侵害言論自由嗎?

2020/10/23 14:22

許瑀滄

 


  

NCC近期將審查中天電視是否可換照,繼續在台灣經營媒體。由於中天電視台過往過於親中的報導時時引發爭議,各界猜測換照可能無法通過,中天、中時系統頻頻發聲,聲稱如果不讓中天換照,就是侵害新聞自由。真是這樣嗎?

 

過往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其背後的框架是在一個國家之內。在一個國家的框架之內,對比人民的力量,政府的權力自然相當龐大。政府若是擴張權力,審查人民或媒體的言論進行控管,那麼人民、媒體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就會受到縮限;進而導致多元的聲音無法展現,民眾無法獲得足夠的資訊,就難以做出正確的判斷同時,在國家的市場之內,媒體若是報導不受歡迎,沒有人願意閱讀觀看,就可能因獲利不佳而關門。

 

但是,大家都很清楚,中天其背後的旺旺集團,在中國擁有龐大的利益,還曾是中國大力補貼的台商之一。透過旺旺集團在中國的獲利,就可保證其旗下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無論言論多麼不受歡迎,都能在台灣這個相對小的市場中屹立不搖同時,我們也很清楚,在中國這個專制的國家,要受到中國政府的特別「照顧」,就需要服務共產黨政權。

 

言論自由要能促進民主,其前提是,一個國家內的人民、媒體在發聲時,考慮的是以該國家整體國民福祉為優先的利益。但是,如果今天有媒體因為覬覦另一個更大的專制國家的市場利益,進而刻意在台灣經營媒體,投放對該專制國家有利的資訊,這就已經脫離了「一個國家」的框架了這個媒體已經不是依靠市場的力量、閱聽人的支持而站立,而是依靠另一個更大的國家權力。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3008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3157&aid=15479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