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照片故事~曾經有過的年少歲月(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2 23:35:03瀏覽1972|回應7|推薦140

引用文章我的舊照片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過去,歡樂也好、辛酸也罷!在人生的旅途中,必然會有那麼一段,是多采多姿青春歲月或桀驁不馴的年少輕狂,當我們歷經社會上的各種磨鍊與考驗的多年以後「回憶!」總在不言中。

每一個孩子在父母的心中都是一塊瑰寶,不管你(妳)幾歲了,父母總是將一顆心掛一部份在孩子的身上。1949的歷史洪流,將父親帶到馬祖這堅固堡壘,認識了我的母親,而我就這麼順理成章的來到這人世間(中間較大的小男生就是我家中排行老二)。

生活在台灣這美麗的寶島,何其幸運,我們在這裡受教育,只要肯努力讀書,想讀多高都是有機會的,人人平等。國中時期的我真的很想用功讀書說。但是!教課書總是跟我不太親近,很難懂、很難理解,於是漸行漸遠。那時我常想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定要每一科都行才稱為「好學生?」當時真的不解。

雖然,我有些叛逆,但是我並不壞,不用功的我最後是被聯考拒絕了。但是台灣教育的好處就是,只要你願意讀,就有學校可以讓你升學讀書,雖然選的是職校,但是國、英、數一樣是必修課程,加上專業職能教育,對於我日後在社會上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高職畢業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頭髮留長,當時學生有髮禁,國中生理三分頭,高中職必須理小平頭,每個人看起來就像小瓜呆一樣。出了學校後,就像脫韁野馬一樣,台灣北、中、南四處亂闖,到工廠做作業員,到工地當臨時工,到餐廳當服務生,當兵前,甚麼工作都做,既然不讀書,父母也任由我在社會上亂闖。雖然常常摔的鼻青臉腫,卻也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入伍!我那個年代的男孩子必然經歷的過程,算是一種成年禮吧!二十歲那年聽了父親的忠告,報考憲兵「預備士官班」,我一直認為我不會被錄取,考完後便回到台北繼續過著遊牧般的生活,在入伍前徹底的浪費人生,一段時間後父親電話告知我「錄取了」,著實嚇壞了我我猶豫了,要不要回家去準備報到?三舅笑我膽小連當兵都怕!未來人生還會有甚麼出息呢?於是我毫無猶疑的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在憲兵學校的那段時間簡直是度日如年,陸續有同學受不了壓力而申請退訓,我一度有這個念頭。但是,退訓對於年青氣盛的我來說,是一件多麼丟臉的事,所以我咬緊牙關撐下去,也改變了我對事情的認知,將我在社會上幼稚的嬌縱磨練成剛毅的柔順,直到今天回憶起那段辛苦受訓的日子,值得。

如今退伍將近二十年,陳年往事想一想,雖然受訓的日子很辛苦,感覺很沒有尊嚴。可是在當時不斷的磨練下對於我的體力及抗壓力更形堅韌,當身處在社會上需面對許多的壓力,以及遇到惡劣環境受挫的時候,我也才能夠堅強面對。

 

緬懷過去、展望未來,活在當下最實在。當你我都成為過來人的時候,「老!」這個字將越來越貼切,用在自身的歲月。如果說:有人問我活到現在有沒有後悔的事,我若說沒有,那有九成九的自我欺騙成份。若是說:人生可以重來,我最想做甚麼事?那就是回到學生時期好好的用功讀書,因為「學」到用時方恨少!照片就像我的人生,雖然平凡且無味。但是,我絕對會好好的珍惜,珍惜這一世的人生,不管酸甜或苦辣。

 

要不要參予這個題目寫作本來很猶豫。想想,人生最後的結局大家都一樣,來這世上走一回。 其實,旅途中所有的遭遇都只是點綴人生的花絮!如此才會過的多采多姿。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7 19:29 刪除回覆
Dear 孟生明(hhaa2626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照片故事~~曾經有過的年少歲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6661559

 回應文章

5元相片掃描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家裡的老照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2013/01/23 11:52
家裡的老照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5元相片掃描館」很樂意為您服務噢!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今年春節的九天連假,可是整理老照片的大好時機喔!


「5元相片掃描館」部落格裡還有許多溫馨感人的老照片故事,歡迎您來空來逛逛!

最近熱門點閱的有:

追憶鄧麗君/勞軍時 她的香吻給了誰?

找到了!1981年,烈嶼 鄧麗君吻了他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樂
2012/07/28 16:14

孟生明大哥選得好啊!

讓我突地想起大學的生活了,那時鄭智化的專輯正紅著

好懷念的年輕時代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2-07-29 21:36 回覆:

鄭智化的專輯正紅的時候,我也才二十出頭。部隊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隨身聽,這首歌十分受到歡迎...不由的想將它當作文章配樂,真令人懷念...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12/07/23 23:56

經歷淬鍊的歲月

更能展現您的成長

感謝您的熱情分享

也祝福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2/07/23 14:40
年纪大了更會懷念那段辛苦受訓的日子。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2-07-23 21:04 回覆:
越苦...懷念越甜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
2012/07/23 14:12
當兵可以磨練,有是可以讓人轉性。退伍後,換了一個人。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2-07-23 21:03 回覆:
我一直這麼認為,當兵真的可以磨練一個男孩子,使大男孩的思想轉趨成熟,變成為一個成熟的大男人...!

ㄚ夢的樣板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遺時多~
2012/07/23 12:09

如果能回到過去的話~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2-07-23 20:51 回覆:
人生,總是讓人有許多的遺憾...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礎
2012/07/23 09:47

不論過去歲月是甜美或苦澀

總是為日後的成長奠定基礎

走過這段令人懷念的日子

如今想起更有一種不同的滋味

孟生明(hhaa26261) 於 2012-07-23 20:48 回覆:
每一段人生,都有令人懷念的日子。珍惜,會讓回憶變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