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告》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選評審紀實
2011/03/01 15:42:35瀏覽2794|回應21|推薦35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決選會議,在二月底某日下午兩點半召開,此回的會議地點是台北Amigo米格墨西哥飲食文化(光復店),場地備有投影設備,下午剛好是餐廳休息時間,店長熱情地招待好吃的點心及飲料,讓評審們在異國風情氛圍中展開討論。

  這屆決選評審共有七位,分別是政大歷史系教授、udn資深部落客吳鳴;曾入圍華文部落格大賽的優質部落客幕後黑手;曾獲得資策會第三屆部落客旅遊類百傑竹子;第四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學生個人組第一名的學生代表庭楓;udn資深的攝影及旅人部落客ono;華梵大學則由任職兼任講師的部落格教母程如晞老師代表;這一屆首度嘗試邀請外站部落客參與評審,獲邀的TJ老師是位老師,同時也是親子教育作家。udn部落格的電家族雖未擔任評審,也全程參與、主持及紀錄評審會議。 

  整體活動賽事的「經營量化」指標,是根據比賽過程中的各項量化數據、投票結果、互動項目的參與評分,占20分。

  會議開始某位評審率先提出建議事項,提到網路書寫環境在長期通用、默化的轉變中,已忽略了正體格式(ex:完整段落、段落開頭空兩格等...)的重要性,認為華梵盃在網路教育上有導向良善學習的示範性作用,希望主辦單位能將各組別的第一名頒給符合正體書寫格式的參賽者。針對這樣的提議,主辦單位與幾位評審討論後,同意這樣的評量準可考量列入下一屆的活動辦法,但由於此屆未明定此項標準,恐難當作第一名的指標,僅列入質感討論項目之一。

  教師和學生部落格組部份,較為重視「整體部落格的風格特色」。每位評審在會前依照下列四項重點來評分:文章內容(以文章分類是否清楚明瞭、內容豐富性、文筆用心度、整體經營風格)占35分、版面設計(山頭圖、背景底圖、文字編排、畫面易讀性)占15分、互動交流(文章回應內容與訪客簿)占12分、影音照片(文章內所張貼的音樂、照片或影片、個人相簿的真實生活分享)占18分。評審團統一計分後,依參賽者平均得分排列,再於評審會議進行實質討論。

  正式進入評選,首先針對教師組作討論,評審團認為分數排序前三名的教師,「永保安康。妙師物語」有經營部落格的熱情、完善的資料整理分享、透過部落格有深遠的影響力;「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有絕佳文筆風采、熱忱的教育分享以及與網友熱絡且良善的互動;「毛姐的部落格」有流暢的文字與圖片分享、自然易親近的內容題材、每日一文極度展現經營的耐力。三人表現難分軒輊,各有各的專長表現和經營特色,評審團在幾點細微差異上,如:閱聽人點閱部落格時開啟的流暢度、內容使用素材的原創性比重等,經過了長時間激烈討論。終於,在幾輪的投票後,「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以文筆流暢、詞藻優美、版型編排清新悅目、與格友互動熱絡....等關鍵勝出,成為教師組的第一名,「永保安康。妙師物語」為教師組第二名,「毛姐的部落格」為教師組第三名。

  接下來的優選討論,有五位老師在各指標上獲得評審一致認同成為優選名次,「東哥的G3之戀」、「徘徊在科技與人性」、「輕盈步履~漫遊古今」、「Espresso文學花園」、「寶。貝。新。情」入圍優選。而佳作則由「橫眉冷對千夫指」、「勇於挑戰的部落格」、「粗心小王子的部落格」、「我傻,故我在。」、「音樂母后碎碎念」獲得。

  中場休息十分鐘後,評審們開始進行學生個人組的評審。學生個人組參賽者部落格數目眾多,但評審們各自心目中已有屬意的前三名人選,第一輪開始評審們先各自提出名單,並開始努力為自己屬意的部落格拉票。

  在提出名單的過程中,有評審提到另一個整體賽事的建議,參賽者在部落格中置放音樂,是否每一篇都該出現音樂,還是希望表現什麼情境?最好能考量音樂是否預設為關閉,再由閱聽人開啟。

  前三名提名名單分別是,「文墨閣隨筆」、「不能飛的羽翼,還有存在的價值嗎?」、「青春無敵」、「Self x 意識」。經過討論及投票後,「青春無敵」部落格內容中,有許多原創性教學創作、高人氣互動、質量經營表現優秀,而贏得第一名的寶座;「Self x 意識」以讓評審驚艷的高超評論文筆,圖文並茂的紀實議題內容,獲得第二名;「文墨閣隨筆」有動人感傷的詩意、文學性內容突出,取得第三名。

  「不能飛的羽翼,還有存在的價值嗎?」在投票過程以些微差距列入優選。依評審分數排序來看,獲得大多數評審同意者列為優選,也有評審提出了自己建議的名單,共八個部落格一起納入優選的考量。經過投票後,「Smile Flower's world」、「德國雨遇上了加州陽光♥ 」、「聽,秋天的聲音」、「會笑的蘋果 小小部落格」陸續入圍優選名單。

  佳作部分,同樣依評審分數排序來看,獲得大多數評審同意者列為佳作外,評審也可提出自己的建議名單,這次共九位一起納入佳作的考量。在首輪投票後,「聲。光。樂。影」、「Diary Time's 廣播時間」、「〃靜の旋律」、「七十號溫室♥」率先入圍佳作,還有四位部落客得票數相當,評審又經過一番討論拉票後,下午五點多才確定由「微孝花圃裡的小崇」幸運獲得入圍,完成了學生部落格組的評選。

  在經過兩個組別的評審熱烈爭辯後,時間已經五點半了,休息五分鐘後,評審又馬上接著進行學生團體組的部份。

  學生團體組部分,每位評審在會前依照下列五項重點來評分:文章內容(以討論區分版歸類、討論主題內容的豐富度及多元性、賽事期間文章是否持續發表經營)占30分、版面設計(背景底圖、首頁看板)占10分、市民互動(活力度、主題文章回應內容和參與度,以及訪客簿)占15分、師長參與(觀察校方、班級師長是否有實際參與班級討論、帶領,以及與學生共有良好的經營互動)占15分、功能應用(影像館、精華區、投票區、推薦連結、公告區等功能應用程度)占10分。評審團統一計分後,依參賽者平均得分排列,再於評審會議進行實質討論。

  優先被提出角逐第一名的團體有兩名,經過一段熱烈討論後,由分數上排序第一的「☆就是要紅」,以分類主題清楚、班級向心力強、師長參與度高,通過眾評審票選認同的團體組第一名;「等待風起~蒲公英日記」班級參與程度較深厚、師生互動度良好,以些微差距列為第二名。接著評選第三名部分,「*校刊﹋部落」符合本屆新規則,團體組以「社團」的表現作參賽條件,通過眾評審的一致認同推薦,以內容回應確實、發文水準平均,獲得第三名。

  優選部分,「浴火鳳凰 1272」在角逐前三名的名次時,曾被評審提出,以些微的投票差距列入了優選的名單中;「三生有「信」」、「忠聲響起」、「BoPeep~資二1有保庇」在各項指標都獲得評審一致青睞,通過入圍優選。「機科2班 風華再現」,則因教師的參賽經驗和領導風格特色,搶得最後一位入圍名額。

  佳作部分,依評審分數排序來看,獲得大多數評審同意者列為佳作外,評審也可提出自己的建議名單,這次共九位一起納入佳作的考量。投票入圍名單有「自分を信じて」、「NeveR StylE」、「資處秀」,過程中評審特別拉票的班級為「非愛不可」,有功課討論及學術研究的內容特色;「南燁詩社」以詩來進行分享,具備特別社團的特色表現。五個班級城市,各項指標都獲得評審肯定,一致通過入圍佳作。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賽評審會過程,雖有量化資料作為排名參考,但評審仍以質化為首要評選標準,作為交叉考量。評審們分別對於各組別、多個參賽作品,以各種層面來做討論。教師組的經營特色,如何有教育示範作用,應用部落格展現了更多元的教學色彩。學生部落客在經營個人特色的同時,如何在眾多部落格中發揮更寬廣的寫作深度,進而脫穎而出,抓住眾人的目光。團體組的互動熱血,如何讓人感受團體共同經營的活絡氛圍。

  對評審而言,從比賽過程的觀察、取得評分表後的評比給分、到今天舉行的一場評審大會,也有種跟著參賽者跑過一場耐力考驗賽的感覺。無論評比結果如何,肯定會有評審和參賽者,因和預期結果有落差而「抱憾」,但請相信,也請尊重~每位評審已盡全力為華梵盃賽事產生勝出名單,希望大家都能秉持運動家的精神,接受並勇敢地迎接今後的任何挑戰哦! 



吳鳴 / 分享》第五屆華梵盃主評審-吳鳴評審心情記事

幕後黑手 /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審會議小感

幕後黑手 /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審會議小感追加版

庭楓 / 愛在華梵*很榮幸擔任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第五屆評審

竹子 / 參加5th華梵盃部落格大賽評審之心路歷程

程如晞 / 相信自己、勇敢追夢,得失不在名次上

TJ / 初春乍暖時分,與華梵相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fcampaign5&aid=4919316
 引用者清單(8)  
2011/03/30 00:05 【隨寫人的教學與生命情懷】 用部落格留下燦美的記錄
2011/03/20 19:06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青春無敵、就是要紅》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得獎者的廣播專訪集
2011/03/14 08:49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校長來了》找回18歲的少年情懷
2011/03/09 23:11 【菉菉私塾‧FM520.999】 [真心舞台]讓我們一起摘星!華梵五大告白。
2011/03/08 09:01 【趴趴走的竹子】 參加5th華梵盃部落格大賽評審之心路歷程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呂謦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J老師
2011/03/07 20:06

TJ老師也發表了華梵杯感想文囉~在http://tj100tj.pixnet.net/blog/post/28212433 

老師在裡面說她不是國中老師呢...需不需要更正一下??


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小編No.5(hfcampaign5) 於 2011-03-08 16:02 回覆:
感謝提供,小編已修正囉^^

小公主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3/06 16:41

感謝各位評審對我們就是要紅的支持與鼓勵。

參予這個比賽我學習到了許多,也可以認識部落格上的任何人。

謝謝各位評審!!

希望我們能在華梵相見喔:)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與過程是永久的收穫
2011/03/03 21:07

評審團隊與參賽者這些日子以來的辛苦參與過程

讓所有部落格朋友得到許多空中學習機會

也讓網路虛擬世界種下更多心靈成長的樹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1/03/03 20:57

感謝各位評審給予就是要紅的肯定及支持

就是要紅仍會不斷不斷的努力=))

各位評審也辛苦您們囉!!



呂謦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3/02 22:43
華梵盃結束了,無論成績如何,有投入心力的大家一定都能從這次賽事中得到些甚麼,而這些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價值!!!

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如果有華梵六的話,咱們華梵六再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的喜悅
2011/03/02 21:09

比賽雖已落幕

部落格的經營卻仍須繼續

雖然結果有人歡樂有人落寞

然而最重要的是走過這段路程

歷經考驗之後脫胎換骨的自己

才是令自己最驕傲的

那是一種成長...

一種成長的喜悅

祝福獲獎者

更感謝所有辛勞的評審


全力少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11/03/02 19:54

真是辛苦各位評審了:D

雖然沒能拿到前三名的殊榮,

但是有倖能受到評審青睞而提名票選,真的已經是非常好了:)

而且另外三名提案的部落格的確都非常優秀,

也都是我在這次比賽中所認識的好友。

能夠拿到了優選,真的是非常感謝了,

比賽終於圓滿落幕,好棒!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3/02 10:48

各位參與此次比賽的老師及學生們,大家辛苦了!

很榮幸能參與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選評審.

竹子感觸良多,誠如學生組第一名「就是要紅」說的好:

「希望它不是一場結束,而是另一種學習的開始」!

希望大家都能再接再厲、更正一層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各位評審老師的辛勞 !
2011/03/02 10:27

各位評審老師大家好:

我們是參加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的學生團體組 ☆就是要紅

希望它不是一場結束,而是另一種學習的開始!很高興和各位老師們, 班級,還有學生們,參與這場盛事,感謝這段期間大家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就是要紅 向各位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華梵賽事】向華梵五的工作人員及評審老師們致敬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更正:教師組的評審紀實
2011/03/02 09:42

第一名的隨寫人老師網誌內容使用圖片與影音的原創性比重,比起小豬老師及毛姐弱,這點讓評審討論很久。

最後,隨寫人老師是以:文筆流暢、詞藻優美、版型編排清新悅目、與格友互動熱絡....等關鍵勝出 。請更正!


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小編No.5(hfcampaign5) 於 2011-03-02 10:22 回覆:
感謝評審指正,已微調評審紀實的描述內容了,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