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子到哪裡都是發亮的
2013/07/13 05:39:09瀏覽334|回應2|推薦5

金子到哪裡都是發亮的
(7/12/2013)

現在我們華人,尤其大陸人,真是在北美洲到處都有移民或留學生。台灣已經落後了。我們在台灣成長的,做夢也想不到會有今天這樣的景像吧?
這次韓亞航在美國舊金山的空難事件中死難的兩位大陸中學女學生,就顯示了大陸真是越來越富了。


這兩天又有報導大陸大學生到美國遊學兩星期就花掉人民幣5萬以上,也就是台幣25萬以上。大陸的農民很多一年是賺不到一萬元人民幣的。
大陸這樣的社會主義國家貧富差距也是非常巨大的。
即使升學的機會也是相當的不平等,下面的影片說明了這個事實;

湖南电视台要逆天了!湖南电视台有种!(完整)
http://v.qq.com/boke/page/d/p/9/d0101qwj3p9.html?_out=9
(這個訊息來自清大李家同教授。多半來自他的學生。)

我去過大陸,我親眼目睹大陸貧富差距的情形。也親眼目睹了大陸城市的繁榮景像。我還坐過大陸的高鐵,我還記得當時有人不信大陸有高鐵。
當然,後來大陸高鐵出糗撞車是後來的事。這幾年好像沒有再聽說大陸高鐵出事了。
我非大陸人,但是我樂見大陸成長。

「金子到哪裡都是發亮的」,這話是我看世界日報加拿大版報導中國大陸人民移民加拿大,一個女移民服務人員說的,意思是說大陸人能移民加拿大
,金子居功厥偉。這是我看到這次空難有這麼多大陸中學生到美國遊學的一個感想。

有詩為證:

人活著
沒有金子成不成
不成

吃飯穿衣要金子
擋風避雨要金子
生兒育女
要金子

求學就業
升官發財*
生老病死
哪樣不需它

什麼天使
別說清高
沒有金子

沒有人生

你若看不慣這樣的勢利
你若要乘風歸去
或者採菊東籬
無金莫想

沒有金子
哪來人生

*我們不講買官,你沒有基本的收入,如何升官發財?
我曾經翻譯過托爾斯泰的一篇短篇小說,講兩個兄弟和金子以及天使的故事。請參考我的部落格。

最後講一個大陸有關金子的故事。從新聞報導上看到的。
大陸上有個窮人家的小學女生,同學有個更窮的女生,她把爸爸給她的五塊錢人民幣的零用錢,給了更窮的同學。回家告訴了爸爸。
本來這是一種善行,我們多會猜想,老爸會稱讚這個小女孩的。但是,不,他打了她一巴掌。
小女孩自殺死了。
這個爸爸對女兒的家庭教育是很壞的做法。打耳光是很讓人引以為恥的,尤其小女孩。
這個爸爸也許心疼金子跑了,也許要讓女兒了解金子來之不易。但是真的是做錯了。

我剛才去藥房拿藥,排在我前面是一個八十一二歲的白人老太太。沒有金子,她能活到八十幾歲,自己開車來藥房拿藥嗎?

7/6/2013 舊金山韓航空難照片

沒有金子,下面這位華人能當上美國舊金山市長嗎?

沒有金子,下面這家台灣來的華人能在北維州開餐館嗎?

他們才得到維吉尼亞的最佳餐館。素食有益健康應是主因。

 

Lotus Vegetarian Restaurant. (蓮園素食餐廳)
13872 Metrotech Drive
Chantilly, VA 20151
Tel: 703-378-6888

北維州Fairfax郡的醫院的網站的建議:

7 Tips for healthy living (健康生活的七個點子)
  • Move More (多運動)
  • Cut Fat (減肥)
  • Reduce Stress (減輕壓力)
  • Wear Your Seat Belt (開車要繫安全帶)
  • Floss Your Teeth (剔牙縫)
  • Keep a Positive Mental Outlook (健全的精神生活)
  • Drink Plenty of Water (喝大量的水)
7 Super foods for your health (七種有益健康的食物)
  • Salmon (鲑魚)
  • Yogurt (優酪)
  • Nuts (堅果)
  • Dark green leafy vegetables (深綠多葉的蔬菜)
  • Beans (豆子)
  • Oats (燕麥)
  • Blueberries (藍莓)

但是有諾貝爾獎得主說藍莓可能未必見得有益。只是,美國藍莓食品到處都是。

[項羽之死]我想寫一首詩,叫「項羽之死」。金石堂前一陣子在推銷李開元的書「楚亡」。我們以前讀歷史,只知道項羽是自刎於烏江,並不知他後來被分屍。有一個原因是他活埋了十萬投降的秦兵。活埋十萬降兵是很不人道的錯事。取他項上人頭的是秦降將王翳。另一個原因是劉邦懸賞要他的人頭。項羽的一個舊部屬呂馬童取了他的一個手臂。呂馬童後來據說暴斃(死之前說,背叛舊主,豬狗不如)。

我的詩只是以他的死開頭。因為工作忙,可能要過一陣子才能寫這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7935139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智成/早餐桌上的文創思維
2013/07/18 09:16

我的光屁股哲學就是一種文化創意。

電影 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就是我的文化創意的一種呈現。我現在寫的金子發光也是一種文化創意,當然也是一種哲學。絕不是拜金,而是一種無奈的人生哲學。也許不太形而上。

羅智成/早餐桌上的文創思維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
2013/07/18 09:03

這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坦白說若非在免費的cable頻道上播放,我多半不會看。但是這部電影有我光屁股哲學的影子在內:男主角一開始就光屁股站在要甩他的女朋友面前,但是太遲了,女朋友早在一年前就背叛了他。他痛哭流涕,弟弟(step brother)勸他去夏威夷散心。他女朋友居然也去夏威夷玩,而且是跟她的新男友。他又哭得死去活來。

他差點和這個女子又再復合,因為她的新男友顯然是個玩家。劇情相當沈悶無聊。而他已愛上旅館的櫃台小姐。最後一幕是這個女孩來找他時,他正好也在光屁股。

基本上這是一部光屁股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