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籍情結
2012/08/21 19:57:10瀏覽75|回應0|推薦7

省籍情結
(8/21/2012)

Kelly Clarkson - Stronger (What Doesn't Kill You)

今天上班時,遇到一位比我年輕的女同事。她無意說了一句台語。馬上問我:
「啊,對不起噢,你聽不懂台語吧?」我很訝異她會這樣想。我說:「沒的事
,我聽得懂台語。」其實,我還是能講不少流利的台語的。
我們每天幾乎都會遇到這樣類似的事。下午,出來一個新聞:郝龍斌籲「讓扁保外就醫」。
這個算是相當大的震撼彈。不過,沒有郝龍斌這樣實力的「外省」人是不敢公開講這個話的,我猜想。
我不想談這件事的發展會是怎樣。我只想講:這會是個省籍情結的問題。
陳水扁先生的兩顆子彈事件,我可以這樣說:有許多外省族群是不相信的。尤其年紀比較大的。這事發生時,我還在美國矽谷。我和某些師長朋友有電子郵件的往來,我所知道的外省人都不信。這件事後來的發展,大家都知道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我曾經公開講:我不太相信陳水扁先生會開槍打自己。我比較訝異的是:詹啟賢先生明明還在,為什麼從來沒有公開講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也曾經公開批評陳大總統不該說: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粿?這是不對的,你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就沒資格講這麼不得體的話。
同樣地,身為一國的元首,也不應該講什麼太平洋沒加蓋的話。

我跟我的同學朋友都說,我是絕對不願意見到中華民國消失的人。等我死後,那也沒辦法了。
另外,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噢。

我打算寫些詩,所以就用這個題材寫首詩,如下:

台灣是我們生長的故鄉
中華民國重建了這個地方
請別說
她是什麼碗粿
她是我們共同努力才有的輝煌

你可以有對她不同於我的期待
太平洋加不加蓋
實在是情何以堪的不快
你若是敞開胸懷
這一生這地方任你悠哉

這地方
經歷了許多世代的悲歡離合
這樣的傳奇
一直在發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674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