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台灣
2012/01/15 10:16:41瀏覽86|回應0|推薦3

中華民國台灣

(1/15/2012)

選舉結束了,結果如我在去年12/09/2011的預期,馬英九先生有驚無險地連任了。我第二次投了中華民國一票。2008以前的總統大選,我不在台灣。你如果了解「台灣」人(嚴格講,閩南人),至少有百分之四十是多半不會投給非台灣土生土長的人的,即使像我這樣的土生土長的第二代外省族群裡的台灣人。所以,馬英九之後的「外省」族群要選總統,更困難了。這一次馬先生能選上有幾個主要因素,我認為最主要的是執政的優勢,再加上蔡蘇人格上的缺陷,使得中間選民投不下去。四年後,會不會政黨輪替,我真的很難在現在預測了。

講中華民國吧。中華民國是一個一開始就是苦難中發展爭扎的國家。從1911年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開始,中華民國就是在軍閥割據的分裂狀態,即使先總統 將公北伐統一成功,立刻有了國共的分裂。國共分裂還在內戰方興未艾時,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裡的一個區域戰爭。這裡面,在同時仍然在進行的是滿清時留下的西方殖民勢力的強取豪奪。二次大戰剛剛結束,國共的全面內戰展開了,短短四年,國民政府丟掉了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這也是我父母及許多第一代外省族群來到台灣的原因。

在我看來,早期的中華民國就像是魏晉南北朝時的五胡十六國和唐朝末的五代十國一樣的亂世。來到台灣的中華民國到目前為止,托太平世界的福,有了大約四十年的太平歲月。而今天中國大陸的崛起,對中華民國是禍是福,還要看兩岸是否能理出一個共贏的方案而定。

中國大陸的崛起,讓我想起以前毛澤東在取得大陸主權後講的一句話「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因為中國終於擺脫了西方(及日本)在滿清末年的強取豪奪:隨便哪個西方列強(及日本)都可以到中國任何一個地方,畫地宣稱為權利區。這就好像,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到你家住而且吃喝拉撒,你願意嗎?(滿清願意,能不推翻嗎?)今天的中國大陸,就某種層次來說,「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我現在只能祈求上蒼:我們華人不會再回到互相欺壓的時代了。

臺灣是中華民國領土的一部分,這對擁護中華民國的人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只是借用中華民國以取得政權的人呢?要實現民主,政黨的輪替很難避免,有一黨當權數十年的民主國家嗎?看起來,如果中華民國的締造者中國國民黨如果不當權,中華民國就可能在風雨飄搖中爭扎,對吧?不要忘了,我們都聽說了「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多少反映了現實。唉!

(這真是我選後到目前的感想。還在整理中。)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603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