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電腦世界(五):一個簡單組合數學的電腦解法(Android手機版)
2011/06/26 10:00:19瀏覽564|回應0|推薦5

美麗的電腦世界(五):一個簡單組合數學的電腦解法(Android手機版)

(6/26/2011)

我又大致完成了一個Android手機版的數學遊戲程式。這個程式的電腦教學意味較濃。排列組合的數學,高中數學教材就有了。這個組合數學問題並不難,不過我認為大多數的學生在有限時間的考試中通常做不出來:它有三十六組關鍵的組合(兩兩對稱的有十八組),每一組合又有4!X4!=576個排列。所以,總共有36X576個答案。

我做這些事,除了要給自己留點東西外,如果對新進的學習者有啟發的作用,也不壞啊。科普的工作,並非一定要劉炯朗校長之類的大師級教授才能做,對吧?劉校長。說真的,劉校長還沒精神力氣來寫我現在寫的Java程式。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說過,因為手機的螢幕小,所以要把撲克牌縮小,縮小後,開發軟體的電腦圖學軟體通常會在撿點之後把圖片搞得慘不能睹。所謂撿點,就是因為你的圖片變小了,它必須要兩點中取一點,或三、四點中取一點,這就會造成圖片的嚴重失真(distortion)。我這個手機程式就把撲克牌原來的邊搞不見了,我只好自己再畫邊。其實,你從下圖可看出:撲克牌變得很模糊,那是因為撿點的緣故。

下一個圖則是我的應用軟體Androi手機版的商標(icon)。我製作商標的原則很簡單:我把我程式的畫面縮小來製icon。如下圖中點選最亮(highlight)的icon就是我的icon(深橘色的底):

這是一個高中數學問題,歡迎高中數學教師引用。哈!

我的程式已上傳到Android Market上了,歡迎有Android手機(或Android Pad PC)的人下載來玩。我的三個遊戲軟體如下所示;

[線上技巧]在Android Market上找應用軟體需注意你的頁面預設語言的設定。如果是(繁體/簡體)中文,你若用英文找經常找不到。同理,如果英文是你的預設語言,你用中文找也會找不到。以我的組合數學問題為例,如果你的頁面設定是英文,你就要用combinatorial來找;如果你的預設是中文,你就要用「組合數學」來找。你的語言設定在Android Market網頁的最下面。

下面的畫面是我把程式下載到我的Motorola的DEFY MB525 三防智慧機 的Screen Shot。

一、我的程式icon:第三行最左邊的Poker Card的iCon。點選這個iCon就能跑我的程式:

二、我的程式在Motorola的DEFY MB525 三防智慧機執行的畫面:

Motorola出了一款新的4吋Android手機,臺北市政府捷運站打了很大的廣告。這個新手機可以用指紋來保護你的手機:萬一掉了,偷或撿到的人理論上不能用。我喜歡這個指紋的保護裝置。

[待續]我已經把我的這個Android手機版程式放到Android Market,歡迎舊雨新知來玩。我下一個作秀的會是八個皇后。八個皇后可以寫得複雜些,也可以簡單寫些。這個問題是德國大數學家高斯提出來的問題喔。

7/2/2011 這個程式的Android Market做的全世界使用統計資料現況已出來,如下:

6/29/2011 我把中時網站的一則短評照抄在此:
短 評-陳若曦的良心
2011-06-2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人若精采,任是歲月迭逝,年紀漸長,都遮掩不了其風華,獲得民國一百年國家文藝獎的小說家陳若曦,就是代表。

     七十三歲的她,一輩子不知冷漠為何物,堅持創作反映社會的寫實文學,落筆行文盡是感時憂民的情懷。人的處境、以人為核心構築的社會,永遠是她關心的重點。

     年輕的時候,她趕上左的風潮,「回歸祖國」卻歷經文革之痛,離開大陸後一部《尹縣長》,震動港台文壇;年紀大了,她也沒讓自己閒著,投身環保公益,關注婦女與老人的處境,她用自己的活力,「鼓勵銀髮朋友多出來走走看看。」

     獲知得獎,她依舊快人快語,「我對時事有意見,絕不會沉默,到了這把年紀,只要是有良心的話,一定表達出來,難不成還帶到墳墓裡去嗎?」一番話說得漂亮,她的行動力比文字更驚人,她反國光石化,還親赴大城濕地;她反核,也不吝以文字宣揚理念。

     台灣是個不欠缺話語的社會,打開電視,永遠有讓耳朵塞到爆的各種壁壘分明的意見;走在街頭,只要肯開口,任何人都可自比名嘴,口沫橫飛而天花亂墜。眾聲喧嘩中,很少人會自我警覺:說話是要憑良心的。

     陳若曦獲獎,她有驚喜,認識她的友人們卻都不意外她的良心,讓她一輩子熱鬧而精采。人生果然七十才開始,祝福「永遠的尹縣長」,繼續精采、永遠說真話。

[陳若曦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身為臺灣人,却從美國跑到大陸去碰到文化大革命,遭到二次大戰以後全世界少見的全民勞改。這樣的人生也是特別。
我也是說真話的:替無辜的小女孩吶喊、說真話(像臺南市幾次被一群老頭子欺負的幾個無辜小女孩,包括被親身媽媽出賣的雛妓),我這樣做是奉我們快樂門門主嘟嘟小姐的感召而做的(基督徒喜歡說:奉主耶穌的名;我們快樂門則是奉門主嘟嘟的感召)。

6/28/2011 我把中時網站的一則編輯室報告貼在這裡,因為我贊同他的說法。你仔細觀察這個社會,到處是這種亂象。也看到一篇遠見的臺灣100個第一,第一個感想是:自我感覺良好,太可笑。我們固然不應太過自卑,但也不宜自我膨脹。臺灣的教育亂象(及導致的社會亂象),絕對不能坐視。

編.輯.室.報.告-小學教師的講台
2011-06-28 工商時報 【于國欽】
 過去的年代,家長總會請託老師嚴加管教自己的小孩,對老師總是心存感激與尊敬,時移勢易,今天老師處罰學生,時而被家長投訴、時而被學生以手機拍攝下公布於網路,而至終老師不是被記過、就是得公開道歉。

 這些年打開電視經常可看到國小學生因為吵鬧、不守秩序、沒盡責打掃環境而被老師責罰,責罰的方式不外是打手心、罰學生下課在教室讀書、或是罰自己掌嘴等等。

 老實講,家長把小孩送到學校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小孩能在課業、為人、處事上獲得良好的教育嗎?當小孩犯錯時,豈不應加以糾正?當然,過於嚴苛而沒有愛心的體罰是不對的,但適度的處罰,把學生留在教室反省、打一下手心,有何不可?

 最令人憂心的是,今天輿論頻頻檢討老師處罰學生,但卻不檢討學生把老師處罰學生的畫面上網這件事。

 今天學生持著手機,儼然可以和老師分庭抗禮,這樣的風氣既形成,必然扼殺老師的熱情,而當老師們個個明哲保身,對學生無禮怠惰的行為不聞不問時,我們如何能期待台灣人力素質的提高?

 今天我們經常會看到街頭的垃圾桶,滿到溢出來,但學生們依舊把喝完飲料的杯子往上堆,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國中小校園假日遍地盡是紙杯、飲料罐,這都是打完球的學子們留下來的成果,但誰敢去處罰他們?

 當我們欣喜於學子們在國際上贏得數學、科學大賽時,少有人注意到隱於這些台灣之光背後的失序問題。在師道不復存、老師熱情消磨已盡的今天,隱憂早已浮現。

 1871年普法戰爭結束時,當有人問及普魯士何以能夠打贏這場戰爭時,元帥毛奇說:「普魯士的勝利,早在小學教師的講台上就決定了。」

 看似平凡的小學教師講台,卻是國力興衰的關鍵,這番話真值得我們深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536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