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311(2011)震災、海嘯與核災之我見
2011/03/26 12:05:29瀏覽804|回應0|推薦7

日本311(2011)震災、海嘯與核災之我見
(3/26/2011)

4/8/2011 日本作家談日本311震災
家沒了,我們的秩序還在
文  新井一二三
(日籍作家,能以中英日三國語言寫作,曾擔任《朝日新聞》記者及《亞洲週刊》特派員,目前定居東京。著有《我這一代東京人》、《東京生活意見》等書,近期出版《臺灣為何教我哭?》一書。)

這次的東日本震災中表現出來的日本社會特點有以下幾點:安靜、老實、盡責、優柔寡斷。

安靜:災民的安靜。他們的房子和一切財產都給海嘯沖走了,有人甚至失去了家人。然而,面對電視台攝影機之際,幾乎沒人大哭大鬧,大家都顯得特別冷靜。
老實:即使在商品供不應求的時候,幾乎沒有人唯利是圖,趁機提高價錢要發災難財。東京的牛奶稀少了,有些商店限制每個家庭只買一份,但是價錢跟平時一樣。
盡責:災區的公務員、醫生、護士、教員等等,都留在自己的崗位為整個社區出力,對保持社會秩序做出的貢獻非常大,因為他們的態度給別人一種信號:雖然災難發生,但是社會本身並沒有因此瓦解。
優柔寡斷:少爺政府危機感不足。

原文在:全球中央 http://newsworld.cna.com.tw/post/e5aeb6e6b292e4ba86e38080e697a5e4babae7a7a9e5ba8fe98284e59ca8.aspx

4/5/2011 日本地震、海嘯與核災
李遠哲先生3/30/11發表言論說,日本的核電廠在設計時沒有考慮到九級地震。雖說事後諸葛好當,不過這也是教訓:事前的防範應該要周全。
昨天(4/4),印尼又發生6.7級地震。可見得整個亞太地區地震一直在發生中。如果我們臺灣有個類似日本的大地震,我一點都不會訝異。但是,我們準備了沒有呢?
這兩天的新聞報導有關日本因地震海嘯所導致的核災一部分報導如下:

1. 雨水檢出輻射碘 南韓:民眾應避淋雨
2011-04-04 【中廣新聞/王長偉】
    南韓釜山等七個地區雨水檢出輻射碘,來自日本福島核電站的幅射性物質,也可能隨風在七號飄到南韓境內,雖然含量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但相關單位還是提醒民眾最好是要避開雨水。

2. 東電排放萬餘噸低輻射水入海
2011-04-04 【中央社】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電力公司為確保福島第1核電廠的高濃度輻射物髒水的儲存空間,今晚開始將低濃度輻射髒水約1萬1500噸排放到大海,將連續放5天。

3. 福電廠阻漏失敗 日本原委會:無解決辦法
2011-04-04 【中廣新聞/曾武清】
    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指出,他們對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仍然覺得不容樂觀,對於如何盡快阻止放射性物質洩漏,班目春樹說 ,遺憾的是手中沒有解決的辦法。

4. 輻射飄來了!台灣空氣測到碘131
2011/04/01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陳洛薇/台北報導】

繼美國、冰島、南韓、菲律賓等國在福島核災後接連測到放射性核種,昨天台灣也測到了極微量的碘一三一。原子能委員會表示,測到的劑量即使吸入一年,也只是背景輻射值的百萬分之七,相當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的萬分之五。


4/4/2011 核電與法國
李遠哲先生3/30/11發表言論說,核四不應向美國的GE購買,並說法國是整個國家在背負核能發電(言下之意,應向法國買)。最近,李家同教授也提及中國大陸向法國購買了大量的科技產品,意指法國科技發展有一定水準,但是他們也沒像台灣的科技業總是有過勞事件發生。經常有工程師過勞猝死。
我想講的是:法國從戴高樂時代開始就想和美國相庭抗禮,自成一方霸主。因此經常有和美國別苗頭的情形。美國基本上對中國大陸是有戒心的。舉例來說,中國大陸的企業要併購美國企業就困難重重。最近,我無意中看到的一則新聞可見一斑:中國大陸的華為(HuaWei)想要併購Alcatel-Lucent電信公司,但是就卡在美國國會。華為是做3G/3.5G卡的中國大陸廠商,市佔率相當高,有點像以前我們臺灣在美國加州的LinkSys、DLink等公司,產品有一定的水準但又不昂貴(其實是平價)。Alcatel-Lucent是法國電信公司Alcatel買下美國爛公司Lucent後的合併公司,最近因為3G網路盛據說業績開始有點起色。如果華為能買下Alcatel-Lucent,就會對美國本土的電信公司造成相當威脅,這是美國國會阻擋的原因。這很簡單嘛,中華電信在臺灣橫行無阻,大小通吃;如果突然有家外國廠商(錢很多)要併購臺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絕不會等著被吃掉市場。當然,美國還有國防安全的考量。
(我認為華為前景看好,他們最近出的平板電腦,從規格看,我個人認為非常好,比蘋果的iPad要強得多;蘋果,說穿了,只是賣品牌而已。)

4/7/2011 Java再出發
Java現在有復興的趨勢。我決定重新加入Java的行列。下面是我以前寫的一個Java的小程式。Enjoy!並歡迎指教: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3/heuristic/tohjava.html

我把程式放入本文中,如下:(Oops! Java程式把我後面的文章洗掉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502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