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運大同篇的經濟思維
2010/12/17 08:14:59瀏覽972|回應2|推薦5

有歌詞的So This is Christmas!

禮運大同篇的經濟思維
(12/17/2010)

有創意的資本主義

我引用的文章是我們華人資訊工程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教授的文章。劉教授是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博士,回國前是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香檳校區的副校長。華人的佼佼者。
我以前介紹的轟動文林、驚動萬教的華人資訊科學家姚期智博士是他最優秀的高材得意門生。姚博士是亞洲人唯一的杜靈獎得主。杜靈獎是資訊工程裡的諾貝爾獎,非常難得的獎。
我與劉校長社會學術地位相去甚遠。此文所為何來?純粹是對經濟學的興趣。
劉校長在文中提到禮運大同篇。坦白說,我們華人世界早期從來就沒有經濟學的研究;經濟學是來自西方的顯學。不過,我真的認為我們的古文化中,早就有經濟學的想法,只是沒有人做出有系統的整理。
禮運大同篇,我能從頭背到尾,因為我們中學有歌以禮運大同篇為詞。禮運大同篇一開始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以舊思維來解釋,是一個政治思想,也就是今天的民主政治。但是,如果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它就成了社會的資源是公眾的。這不就是資源的分配嗎?經濟學,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有效地運用資源。這話不是我說而已,經濟學家Thomas Sowell在他的巨著Basic Economics中解釋經濟學為:Economics is the study of the use of scare resources which have alternative uses.
我則覺得未必要強調是稀少的資源。任何可資使用的資源,都應是經濟學應探討的範圍。
我前文所談的房屋政策就是一種社會資源的分配,如果新加坡政府做的很好,為什麼我們不能學習?如果我們正在學習,為什麼我們政府(官員)不能讓人民看到政府的誠意?
劉校長在「有創意的資本主義」一文中提出:在一個共產主義的經濟系統裡,或者在《禮記禮運大同篇》描寫的大同世界裡,經濟的階級是不存在的。 
我在劉校長文中留言說禮運大同篇有階段性的。劉校長後來回覆打錯字,是階級。很顯然,劉校長也是認同禮運大同篇是有經濟思維的。
我說:我可能沒有完全懂「經濟的階段」這個詞?但是我認為禮運大同篇是講到經濟的:「男有分,女有歸」就是。當然時代不同了,「女有歸」大概要有不同的詮釋。「使老有所終,使壯有所用,使幼有所長」也是一種經濟(階段)啊。
其實,有關階級,我可以再做申論:禮運大同篇還是有階級的。「男有分,女有歸」就是一種經濟階級。(雞蛋裡挑骨頭,哈!)「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指的是弱勢,也是一種經濟階級。
我又說:「另外一個題外話,我個人認為比爾蓋玆可能是個成功的生意人,但是說不上是個思想家。我個人佩服比爾克林頓遠超過比爾蓋玆。」比爾蓋茲最近跑到中國大陸要富有的中國商人捐錢,就是很可笑的事。比爾蓋茲在美國華盛頓住的是超級的豪宅(全世界沒幾個人住得起),享盡了榮華富貴。中國才富裕起來就要別人掏腰包行善。行善沒什麼不對;但是你也不必了吧,做好你自己的富而樂善吧(我們華人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真的很有道理)。我其實也不反對富人享樂(人生苦短),只要不富而不仁,就很感謝了。
比爾克林頓不同了,他現在時常到海地去幫助海地重建。但是,我也希望克林頓總統能幫助美國的弱勢能真正站起來。

【科技世界】

我買了一隻Garmin-asus-M10E 3.5G無線Smart 3智慧型PDA手機。目的有四:(1)愛用國貨(大同的廣告用語); (2)我要用GPS; (3)我要用微軟的Mobile Windows:我是二十幾年的微軟軟體開發工程師,我參與的軟體產品行銷全世界,我當然不願見到微軟衰敗。(4)這隻手機有內建的4GB Flash記憶體。我考慮過HTC的Android手機:它沒有內建記憶體(為什麼?),所以先不考慮。

手機的內建記憶體是必需的,而且越大越好。我不懂HTC為什麼做沒有足夠內建記憶體的手機(Android的手機)?HTC有今天並不是一日造就的,我在美國買了AT&T的手機,那時只知是HTC替AT&T做的OEM手機,也不知HTC是臺灣的公司。美國一般用戶的評價是相當不錯的。我的評價也是不錯的,缺點是太厚,還有個缺點:如果手機用到沒電,充電時手機無法開機,這是我遇到的狀況,我的Nokia手機沒有這種情形。下面的照片是我買的HTC做的AT&T8525手機,買時仍是Cingular8525,Cingular是北加州的電話公司,後來被AT&T收購。其實這些小電話公司都是從AT&T分出去的。

不錯吧?我替ASUS和HTC都打了廣告。

【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705023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SUS-Garmin手機
2010/12/24 22:40

它有內建的4GB記憶體(除RAM和ROM外),又有可擴充的MicroSD槽,大概可再加32GB的記憶體。實在不錯。我個人喜歡ASUS-Garmin超過HTC的手機。HTC的手機要不是內建8GB/16GB而沒有擴充功能,就是沒有內建記憶體而有擴充的記憶槽。為什麼?ASUS-Garmin的手機把擴充槽放在和SIM卡位置的手機內部,雖然換卡不方便,因為你要打開手機蓋;但是你不用擔心你的MicroSD卡會不小心弄掉。不過,ASUS-Garmin的手機蓋很容易拆開或裝上。有的手機的蓋子並不容易打開。

我建議HTC做同時有內建記憶體和擴充記憶槽的手機。Nokia的手機也是有這樣的問題,不過我已決定不用Symbian的手機。再見了,Nokia。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10/12/21 07:37

Foreign Policy's Second Annual List of the 100 Top Global Thinkers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0/11/29/the_fp_top_100_global_thinkers?page=0,0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10-12-21 09:10 回覆:

不過,億萬富翁肯捐大錢也是好事。只希望錢是真正用到了該用的地方(尤其真正能幫助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