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現在不學日文了
2010/10/17 16:45:33瀏覽727|回應0|推薦13

美國人現在不學日文了

10/17/2010 Japan Goes From Dynamic to Disheartened
http://www.nytimes.com/2010/10/17/world/asia/17japan.html?_r=1&hp 
這則新聞說,日本在持續衰退中。
日本人比我們華人要團結,只是中國在持續壯大中。
這篇新聞還報導:美國人現在不學日文了。多半是學中文了。
我現在却在自學日文,哈。純粹對語言的興趣。我非哈日族,我討厭日本人霸佔釣魚臺,我更覺得臺灣有些人不但哈日還哈韓真是沒出息。
10/17/2010 菲律賓7華人學生 遭綁架 | 即時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5915395.shtml

1015/2010 我們臺灣各知名大學的工程科技排名在各個世界大學排名都比人文社會科學要亮麗許多(QS, ARWU, THE, 甚至我們自己的評鑑:臺灣高教評鑑中心黃慕萱教授的評鑑都類似)。這有兩個原因:一、我們一流的人才大多讀工程科技;二、人文社會科學牽涉到文化,不同的文化,認知就有不同。另外,我們的理科(也就是基礎科學)有心下工夫的人也不多。這也因此讓我們國內有些學者擔心我們的基礎研究不夠。

10/13/2010 聯合報的社論「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啟示」
聯合報的社論「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啟示」說:
本屆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三位經濟學家,正可現身說法。以美國經濟學家戴蒙德為首的獲獎者,最大的貢獻就是發現:原來現實市場中的資訊是不完整、不應分二,而且要為所需的資訊付出昂貴的成本,經過努力的搜尋,才能藉以買到合意的商品或找到適當的工作;雇主找不到所需的勞工而出現缺工問題,同時勞工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陷入失業困境,原來就是搜尋成本作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07050.shtml

這就是一個好政府應在這種情形發生時扮演替人民創造工作的角色的時候。最近出了一本新書:聰明學經濟的十二堂課(Naked Economics),書中就一再強調好的政府在國家經濟發展上重要的角色。這本書非常好看,像是一本故事書,值得一讀。

9/14/2010 本(99)年度國科會為促使台灣與英國雙方研究團隊於既有之短期人員訪問基礎上加深彼此合作關係,同時推動與英國頂尖大學之研究合作,特擬定本項台英頂尖大學前期合作研究計畫(Initiative Research Cooperation among Top Universities between UK and Taiwan),提供我方研究人員在英國進行較長期之合作研究與人員訓練,同時作為雙方研究團體共同發展大型研究/歐盟計畫之育成階段。
http://www.nsc.gov.tw/int/ct.asp?xItem=18570&ctNode=1212
What a brilliant idea!

另外,我們政府也與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立了國際間的教學研究合作計畫。我們樂見臺灣的下一代年輕人有機會有更多或更經濟的方式從國際一流大學學習與研究。越洋的視訊教學就是很可行的方式。

【後記】我是學資訊工程的。在這個領域裡,我們臺灣的能人輩出。其中我個人認為最有指標性成就的有兩位:一位是寫人工智慧程式打敗西洋棋冠軍的許豐雄先生,另一位當然是頂頂大名的杜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了。(兩位都是臺大畢業的高材生)
【圖片說明】這張照片在我的個人相簿有說明。照時不覺得怎麼樣,現在越看越漂亮。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50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