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大化學碩士之死
2010/10/07 13:44:52瀏覽933|回應0|推薦6

清大化學碩士之死
(10/5/2010 Taiwan)

最近,一位清大剛畢業的化學碩士因為在兩三個月內找不到工作而跳樓自殺。在自殺前,他因為向父親要錢不成,先打了父親,因此大概也有點畏罪自殺的成份。問題是:一個已經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為什麼會毆打自己的生父呢?而且,他還在讀碩士學位時,就已經有毆打父親的前例。這真的很讓人憂心與難過。這還有一個先前的背景因素:同樣是一個清大的大三學生,搭公車時有老先生要他讓座,他不肯,而和老先生起了衝突,因此甚至揮拳揍老先生。 當高等學府的學子都充滿了暴戾之氣,你能不對社會是否健全發展憂心嗎?今天臺灣校園裡的霸凌現象其實就是美國中小學長久以來問題的翻版。以前我認識一位加州大學的教授,閒聊時他說:臺灣遲早會像美國一樣亂,他特別提到槍枝泛濫的問題。目前因為我們還不讓槍枝合法化,因此槍枝的問題還不像美國一般嚴重。不過,說真的,我在美國那麼久,還沒聽說有大學生因為搶座位打老人的。同樣地,你跟爸爸要不到錢,就摸摸鼻子走人就好了嗎,對不對?拿燥鬱症來解釋這種現象也真可悲。
現在的年輕人,究竟怎麼了?現在的教育又究竟怎麼了?我們的社會政府應該如何來因應這樣的社會亂象?值得有心人士探討,並尋求解決之道。
這件不幸而且應該可以避免的事件,讓我有下面的一些想法:
一、為什麼一個清大的化學碩士找工作似乎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國內的化學人才需求是否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如果是,那麼政府以及個人的因應之道為何?
二、一個(化學)碩士畢業後,理想的求職期間應該有多長?現在的碩士班學生讀書多半沒有獎學金,因此兩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通常已給一個大學畢業生增加了不少負擔,對家境不是寬裕的家庭真的也是一個負擔。這個碩士的老爸不給兒子錢,有兩個可能原因:(1)家境本就不寬裕,再沒有餘錢給小孩;(2)家長認為小孩應該自己賺錢了(其實家境大概還是不太好)。
三、我們假定化學碩士,如果不是很傑出或機運夠好,大概要半年以上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那麼,一個年輕的碩士畢業生應如何自處,捱過這半年左右的求職期?(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如何謀得一點收入)
四、臺灣現在有個現象:國高中(職)的畢業生,如果有個比較粗重的專業,反而比較容易賺錢求生。譬如:建築相關的工作。以做鐵門為例,我看就生意興隆。一個化學碩士不可能暫時做塑膠/化學方面的自營事業嗎?
五、這個父親如果能和小孩一起共同找出一個(暫時的)辦法,悲劇就不會發生了。這個案例已經太遲,但是否可以供其他的父母做為參考:雖然你們的小孩已經長大成人了,適時適量地給與幫助應該是比較妥當的做法。
六、學校是否能盡力地做好畢業生就業輔導呢?如果研究生畢業了不能從事所學,就是國家資源(包括了人力資源)的浪費,各大學是否應正視這個問題?

【附圖說明】日本名大學筑波大學的畢業生就業輔導處供學生參考的圖書。美國史丹佛大學也有一間獨立的顯而易見的畢業生就業輔導中心,你去他們的學生活動中心附近逛逛就可看見。大學除了教學研究外,也應該關心畢業生的出路,盡可能給予協助,以避免憾事發生。

(10/9/2010)我把這事又想了一遍,我認為我有一個非常好的創新的點子。我認為這個清大碩士死得冤枉。我們的政府或社會可以救這個年輕人;雖然對他太遲了,我這個辦法可以用在未來的可能案例。那就是我們應可和對岸成立青年就業輔導合作機制:對岸需要太多的碩士學士幫助他們發展,譬如偏遠地區的中小學師資。有的年輕人可能認為:為什麼我要去鳥不拉屎的地方工作。第一:你急切需要工作謀生;第二:年輕人不要太計較眼前的得失。事實上,據我從報紙報導得知:我們的偏遠地區仍然有教師不願去的情形。憑白無故地失業在家,何不去偏遠地區教書?所以我認為這位清大碩士死得太可惜了。據我所知,我們臺商在大陸做得成功的有自己辦學校、開醫院的,我認為他們一定需要我們這裡的碩士、學士畢業生。政府也應該就人盡其才的考量上幫助不得意的高等學府畢業生學有所用。妥善地運用青輔會等機構幫助年輕人就業求學就是一個辦法;年輕人也應該善加使用這樣的政府措施。

9/27/2010 連結車死亡車禍 1死 | 即時新聞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873739.shtml  
無論你開車或騎機車,遇到大車子一定要避開。這已經不是一兩次了。不知道我們國人為什麼不懂這個最基本的道理?
譬如,你如果開車或騎機車,絕不能在兩輛大車子的中間,因為大車子煞車慢而且很可能失靈,你很可能被兩輛大車子夾死。這個經常發生。
你也絕不能開在大車子的兩旁,它的司機經常看不到你,你就可能冤死了。
前兩天有個年輕媽媽(23歲),就有讀小學的兒子。她騎機車,前面載一個小兒子,後面載讀小學的兒子。和旁邊的大砂石車擦撞,結果讀小學的兒子被當場撞死,前面的小孩彈出去沒死,自己也被夾斷一條腿。
這個不能避免嗎?絕對可以,這個年輕媽媽不懂事的下場。
最近又有(‎10/5/2010)女大生等紅燈 遭砂石車輾過 | 意外現場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5889732.shtml
這也可能可以在你停車時注意後方來車而避免冤死:凡是大車,一律走避。大車煞車常常到停下來已撞死人。

坦白說,政府有必要給國民上這種基本交通安全的課。很多方法,譬如:電視、廣播等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47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