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評鑑記實
2010/08/17 22:22:04瀏覽642|回應1|推薦4

2010 年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評鑑記實
( 8/17/2010 )

聯合新聞的部落格在呈現表格時有問題,所以我把這篇文章放在Google的文件系統中,公開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pub?id=1A75YKRw3GLiNfTzrCti8Qxd-QgMSs4Fn9niQgWwlmyg

2010 年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評鑑 (ARWU) 出爐,可在聯合新聞網站查知。
下表是進入排名的臺灣各大學的排名:

World Rank

學校

Score on Alumni

Score on Award

Score on HiCi

Score on N&S

Score on PUB

Score on PCP

Total Score

127

臺大

13.1

0

16.1

11.6

59.6

19.7

20.74

256

成大

0

0

10.2

2.1

48.4

19.5

14.09

313

交大

0

0

7.2

6.4

38.3

20.7

12.45

314

清大

14.1

0

0

8.9

35.4

21.2

12.39

406

長庚

0

0

7.2

2.6

32.3

19.2

10.34

443

中央

0

0

0

8.5

31.1

18.3

9.75

447

陽明

0

0

0

7.6

29.7

22.2

9.68

臺大排名第 127 名。這次的 ARWU 排名,印度理工學院各分校表現鴉鴉烏。如果你仔細看表裡的校友得分,你可以看到臺大 13.1 分,清華 14.1 分,其他學校都抱鴨蛋。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 ARWU 給各大學拿諾貝爾獎的校友的評分。李遠哲博士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他讀臺大的大學部,清華的研究所。因為讀臺大在清大之前,所以分數稍低。

各項評分的詳細情形,在此暫略。
ARWU 還有依學科 (Subject) 和領域 (Field) 的排名,只取前一百名。概述如下:

一、 領域排名
1. 數學與自然科學:臺灣零蛋。
2. 工程科技與電腦:臺灣的大學排名如下:  

World Rank

Institution*

34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39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47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76-100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3. 生命科學與農業科學;臺灣零蛋。
4. 臨床與生物醫學:臺大入榜,剛好是第一百名。
5. 社會科學:臺灣零蛋。

二、 學科排名
1. 數學:臺灣零蛋。
2. 物理:臺灣零蛋。
3. 化學:又是李遠哲教授的諾貝爾獎替臺大和清華贏得不錯的排名:臺大 82 ;清華 90 。
4. 財經與管理:臺灣零蛋。
5. 計算機科學:臺灣表現優越,但清大不在 100 名內,如下:

World Rank

學校

Score on Alumni

Score on Award

Score on HiCi

Score on PUB

Score on TOP

Total Score

28

臺大

34.3

0

24.7

74.7

74

51

36

交大

0

0

24.7

80.1

72.1

48.2

52-75

成大

0

0

0

79.8

78.6

 

76-100

臺科大

0

0

0

65.1

72.3

 

知不知道為什麼臺大的校友分數是 34.3 ,而其他學校都是零分。這是臺大出了個杜林 (Turing) 獎的得主:姚期智博士。姚博士是臺大物理系畢業的高材生,他在伊利諾州大學香檳校區獲得物理博士後再讀計算機科學博士,所以他是雙料博士。嚴格講,姚教授是不能算到台大的計算機科學學科的,如果把他的得分拿掉,臺大落在交大後面 (2009 年是這樣排名的,很顯然臺大要求將杜林獎列入評分 ) 。交大在計算機科學的表現特別亮麗。

我們臺灣在青少年的數理國際奧林匹克屢造佳績(這兩年來有些競賽已被中國大陸的光芒蓋過),

為什麼我麼大學的數理研究却不如工程?這大概是因為我們的一流人才大多去讀醫學院和工學院了。我們的財經商學在國際舞台也不太亮眼,並不是只在ARWU的排名中看出來,在英國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評鑑也是如此。

我發表這份報告的目的,在讓國人(尤其是學子)知道我國大學在全世界大致公認的地位。這份報告顯示了我們大不如日本,但是比印度表現優越。我們數理的研究不夠是國內一些專家學者憂慮的一個地方,有待國內有心人仕共同努力。

 [ 待續 ]

聯合新聞的部落格在呈現表格時有問題,所以我把這篇文章放在Google的文件系統中,公開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pub?id=1A75YKRw3GLiNfTzrCti8Qxd-QgMSs4Fn9niQgWwlmyg

[附圖說明]想像就是力量:應該是從愛因斯坦的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而來。其實,我無意替Nikon打廣告。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已很久不買Nikon的產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330316

 回應文章

大和敗今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的ETH 蘇黎世理工學院評鑑的聲望如何
2010/09/01 23:45

你的內容與觀點很有趣耶,

但是我覺得這是一種對學校包裝的"名牌",

學術的成就還是要多賴自己的努力,

學校只是營造出一種良好的環境,與提供學問資源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當下學生看待學問的心態。

我去過歐洲的ETH 蘇黎世理工學院,想問它在此評鑑的聲望如何?

(據說 愛因斯坦曾在那裡教過書)


Swiss Spirit, New Arrive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10-09-02 08:47 回覆:

我公開這些排名的主意是提供大眾、學子一個參考。這個排名對學校也是個參考觀摩、甚至警惕。

妳提的學校(ETH 蘇黎世理工學院)是歐洲的名校,在這個ARWU排名第23名,歐洲排名第四,相當亮眼。它又稱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簡稱ETH Zurich)。根據ARWU的資料,它有得諾貝爾獎的畢業生,也有得諾貝爾獎的在職教授。

有好的環境和名師的指導還是相當重要的。請看我另一篇DNA發現者華生博士的演講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