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崔勇惠博士和他的綠色能源
2010/07/11 18:09:53瀏覽381|回應0|推薦4

崔勇惠博士和他的綠色能源
(7/11/2010)

崔勇惠博士是東海大學化工系的畢業生,後來唸臺大化工所,耶魯大學化工所,最後在普渡大學獲得化工博士。
他聲稱自己一天只需睡兩個小時,這真的是超能力。他自己認為自己是基因突變,所以有此超能力。

最近他在大力推廣他在綠色能源的努力:用木薯(Cassava)製造酒精,然後脫水製成乙烯。
C2H5OH (酒精)  ------------> C2H4 (乙烯) + H2O (水)
哇,真是神奇。

下面是他提供的農作物製成酒精成本分析:

 

 

玉米
糖蜜
木薯
超級木薯(自種)
收成期數/
2
1
1
1
酒精轉化率
3.2
4.5
2.8
2.8
單位農作物成本(USD/ton)
180 (170-190)
75 (60-90)
180 (170-190)
100 (含技轉)
酒精生產原料成(USD/ton)
576
338
504
280
酒精生產成本(USD/ton)
626
388
554
330
酒精轉化為乙烯成本(USD/ton)
1070
673
950
576
年產十萬噸酒精所需種植面積(x1000 ha)
17
100
50
9

哇,真的是很神奇。值得我們學習與探討。

崔博士目前有個工作是美國Arena製藥公司在亞洲華人區的副總。Arena製藥公司總部在美國加州聖地雅歌。http://www.arenapharm.com/ (你如果是學醫藥生科的,也許可以從崔博士那找到工作噢。)

我在這個部落格曾經提過,美國加州聖地雅歌是美國生化重鎮。那裡有個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是非常有名的生物研究中心,請看:
http://www.scripps.edu/intro/overview.html
聖地雅歌也是我在美國的第四故鄉。第一故鄉是舊金山灣區矽谷。第二故鄉是美國首府華盛頓都會區(包括馬里蘭和維吉尼亞),你如果看過Kevin Costner和Gene Hackman合演的No Way Out,我就在電影裡的場景內上班。我那時每天上班都會開車經過五角大廈(Pentagon)。第三故鄉是密西根州(Yes, Michigan:這是密州電視每天播的廣告標語)。我以前經常出差到聖地雅歌,在那裡還碰到在Scripps上班的老朋友馬大的物理博士陳、密州大的化學博士李。我還請他們到我旅舘看了一場HBO播的電影:The Last of the Mohicans。我也絕沒想到若干年後我會想進生物科技領域。那時連想都沒想過。生物?化學?我的媽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21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