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眼問花
2008/11/24 19:31:16瀏覽382|回應0|推薦2

這是一首感人的英文情詩,我試譯之,送給天下有情人。篇名借用歐陽修「蝶戀花」裡的詞「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千秋去」。

(2001年的初冬- 12/16/2001,我在美國加州矽谷的譯作。)

紅玫瑰是她的最愛,
她也芳名玫瑰,
每年情人節這天,
她先生都要送她,
一束打了漂亮蝴蝶結的玫瑰花。
他過世的那年,
玫瑰花依然送到她門前,
如同往年一般,
卡片上寫著 ─
「做我的情人吧!」

每一年他送她玫瑰,
卡片上總寫著 ─
「在每年的這一天,
我愛妳年甚一年。
我對妳的愛將隨著歲月,
年復一年的增長。」

她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看到,
他送來的玫瑰花了。
她猜想,
他預先訂購了玫瑰花。
她可愛的丈夫沒想到他會死。
他總是提前很早,
把要做的事先做好,
萬一他屆時很忙,
事情也早已辦妥了。

她修剪了玫瑰,
然後插在特別的花瓶裡,
再把花瓶擺在一張他微笑的照片旁。
然後,
她坐在她丈夫最喜愛的椅子上,
好久好久地看著,
丈夫的遺容,
和那一束玫瑰花。

一年過去了,
沒有他陪伴艱辛的一年,
是她命定的孤獨寂寞。
而就在情人節這最後一刻,
門鈴響了,
玫瑰花就在門旁,
她把玫瑰拿進屋裡,
難以置信地看著它們。
於是,
她拿起電話,
撥給了花店老板。
她問他,
是誰這麼做,
讓她痛苦如斯?
花店老板說:
「我知道妳會打電話來,
妳會要知道。
妳今天收到的花,
是事先預購的花。
妳丈夫總是事前計畫,
他絕不坐失良機。
這是一個永久的訂購,
我這兒有他的訂單,
他已全額付清,
妳將每年收到。
還有另外一件事情,
我想妳應該知道,
他寫了一張別緻的小卡,
是他多年前所寫。
只要我不再此見他,
那就應把這卡,
在下一年寄出給妳。」

她謝了他,
然後掛上電話。
她淚如雨下,
顫抖的手指,
緩慢地打開小卡。
她靜靜地凝視,
這是他留下的話語 ─
「嗨!我的親愛,
我知道我走了已有一年,
我希望這一切對妳不會太難克服。
我知道妳會寂寞,
我也知道這是真正的苦痛。
因為如果換做是我,
我知道我會感同身受。
我們共享的愛,
讓生命中每件事物如此美麗。
我對妳的愛,
難以言語形容。
妳是完美無缺的妻子,
妳是我的朋友和情人,
妳對我有求必應。
我知道這只有一年,
但請不要悲傷。
我要妳快樂,
即使妳掉了眼淚。
這是為什麼我會永遠地寄給妳玫瑰花。
當妳得到這些玫瑰花,
請想念我們在一起時的快樂,
以及曾經得到的祝福。
我從來愛妳,
我也知我會永遠愛妳。
但是,我的親愛,
妳必須繼續,
妳仍然有日子要過。
請在往後的日子,
試著找尋快樂。
我知道這不容易,
但我希望妳能找到方式。
妳每年都會收到玫瑰花,
直到妳不再應門,
直到送花人不再叩門。
那天他會來五次,
以防妳出門在外。
不過他最後一次之後,
會毫不猶疑地知道,
把花送到我已經告訴他的,
妳我再度相聚的地方。」

有時候,
在你人生中,
你遇到一個特別的朋友。
那個人因為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
而改變了你的生命。
那個人讓你無止無休地開懷而笑。
那個人讓你真正相信這世上真有美好。
那個人說服你,真有一扇未鎖的門,等你去開。
這是永久的友情。

【腦力激盪】芭芭拉的啟示(12/3/08)

芭芭拉是一個大學女生,她被未婚夫拋棄了。她沒有自殺,也沒有去殺人,但是她輟學了,跑去替她媽媽的一個舊識新開的餐廳做服務生,而且是第一個工作人員。她任勞任怨,原書譯文說她後來幫老闆建立了全美的Sonic Drive In 連鎖餐廳。我上網查這家公司,而且查到芭芭拉這個人,發現這地方是錯誤的,芭芭拉只建立其中一個州的連鎖餐廳。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原作者的錯(搞錯或文意模糊),可能性較小;一是作者沒看懂原文。後來這個女士的確當到了這個連鎖餐廳的一個地區主管。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 ─
一、遇到挫折,千萬別自暴自棄。前兩年,有個文化大學的女生失戀了,跑到一家便利商店,拿商店的剪刀自裁而死。這樣於事有補嗎?
二、這書名叫「別把自己做小」,意思是你在任何一個職位上都可能有不錯的成就。

我有別於陳大總統、邱義仁和馬永成的名言是 ─
常看好書,可以激勵你向上、向善的心。

(什麼「中華民國是什麼碗棵」之類的話,是教壞下一代的「名言」。都不是正當人該說的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41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