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人啟事(三)
2015/05/23 21:36:27瀏覽118|回應0|推薦4

尋人啟事(三)
(5/23/2015 USA, not Taipei)

今天是美國五月的長週末,所以有空上聯合報部落格再談尋人啟事。
(下星期一是美國國殤日,放假一日。)
我其實是尋找心靈上的舊友。
年紀越大,其實朋友越難交。所以這多半是一種心靈上的補償。
陳X芬,其實妳姊姊以前也是我的君子之交。
不知妳和妳姊姊還往不往來?
我當年在寄給妳的信中做了一件事,妳們可能認為我當時生氣。
沒有的,我只是想告訴妳,我和妳姊當時是非常好的朋友。
(不是好朋友,怎會有那東西。還是不要公開好的。)
我那時還是非常單純的青年。
其實,直到今天,我仍然是非常單純。

我是讀書人。我到誠品是去翻翻書,看有沒有值得看一看的書。
然後偶而到樓下餐廳用個餐。
簡言之,休閒活動罷了。
並沒有意思找什麼人。
所以和可能的昔日機場舊友再會,也算是對逝去的歲月再做個回顧。人生逝去的就很難再找回來了。所以寫這個也許多餘了。

講到吃,誠品樓下的餐廳越來越不如別處。
以後大概會比較少去用餐了。

我在FaceBook上看到一篇文章,節錄於下:
我的親大姐,大我10歲,是一位小兒科醫師。
從小,她就是我崇拜的偶像,合唱團伴奏,美術比賽前三名,北一女樂隊小喇叭手,田徑隊隊長,臺大醫學系,我常說,我從沒見過比我姐更優秀更傑出的人。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三個可愛的孩子,任何人都會覺得她的人生很完美。
但是有一天,她在電話中跟我說,她想要去死。
一個她照顧了三年的腦麻小孩,因為被她施予了胃鏡手術,昏迷了,而病人的父母罔顧這三年的醫病情感,說要提起告訴。
孩子的父親找來律師出身的市議員,到醫院門口開記者會譴責,他也在我姐看門診的時候突然衝進診間用最惡毒的話咒罵,還有,他不僅要我姐支付醫療費,連孩子的「喪葬費」也要求支付(小病人其實還活著)。
這件官司,最終因為我姐和醫院的醫護團隊,並無確切的醫療過失而無疾而終,但是,這數年期間的反覆糾纏,以及出庭開庭,我們家人承受的精神痛苦,絕非未曾親身經歷者,能夠想像。
這是許多年前的事了,我姐已經在當時的糾紛和家屬折磨及種種外界的壓力下,離開了原本的醫院。她現在仍然是一位小兒科醫師,依然抱持著她最初濟世救人的情懷,認真執業著。

從以前到現在,始終有一件事,是我想不明白的。
沒有一個醫師,是秉持著「殺人」或「害人」的初衷,去「救人」的。醫師是一個人,而不是一個神,他或許比我們一般人有能力,但他並不是無所不能,那麼,為何當他秉持著「救人」的心情在救你,稍有差池,你就覺得他是在「害」你?
醫學再怎麼發達,醫生再怎麼高明,這世界上還是有許許多多疾病,許多危急的狀況,是醫學和醫生也幫不上忙的。好比意外,好比癌症,好比生產。
生過孩子的母親都知道,生產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和順利的事,有些人或許很幸運,可以順利懷孕順利生下健康的孩子,但是有很多人並沒有這麼幸運。如今的醫學已經可以幫助許多可能在古代會難產而死的母親與嬰兒,但是,我們都知道,西元2015年的醫學,也還不等於上帝和神蹟。

我的建議:現在女性讀醫學的很多,何不選擇當婦產科醫生?現在台灣不是缺婦產科醫生?
另外,並不是每個醫生都是懸壺濟世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348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