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李家同的「公權力怠惰 違建悲劇「必」重演」說起
2014/12/24 00:30:58瀏覽145|回應1|推薦3

從李家同的「公權力怠惰 違建悲劇「必」重演」說起

(12/23/2014) 

(放大的照片)

接到李家同教授的來信,除了轉載在此,同時發表感言。首先,我認為李教授太不了解台灣現況及民情。台灣現在很多情況是,沒錢不辦事,弱勢的事沒人管,其實絕大部分的事沒人管。我們從食安問題,就可看出問題重重。以前李教授曾經為文,抗議中國大陸對台灣政府的貪腐報導不公。那是因為李教授是當權者,不食人間煙火。李教授是總統府資政,有多少人敢給李教授臉色?

我經常聽到人們說,辦任何事都要給錢,不給錢門都沒有。有人甚至說有些權貴現在要錢已經不是用百萬算,而是千萬起跳。


我在這裡附上美國加州東帕拉阿圖(East Palo Alto)的兩張昭片(一張是把照片放大顯示Amazon在這裡有辦公室),給這篇文章做一個註腳。這張照片是我在12/22/2014在美國拍的照片,我本來就計畫要特地去拍這張照片的。不過,我這次是剛好去這個地方辦私事,順便拍的照。沒有計畫所以沒帶相機,因此是用iPad拍的照,所以解析度當然不如一般相機。


這張相片講了一個故事:


東帕拉阿圖(East Palo Alto)這塊地,就在美國知名學府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東邊,走路就可走到(比較遠些)。現在看起來是高級辦公大樓,對吧?但是,這塊地以前是罪惡的淵藪,是貧窮破敗的地方,少有人敢到這裡來。坦白說,它像美國許多黑人區是沒人敢去的地方。這原本是沒人管的地方。但是,2000年左右,有一個台灣到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讀機械碩士的學生,很顯然不知凶險,不小心走到這裡被黑人搶劫並槍殺。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有學生冤死在這裡,代誌大條(事情大)了。當局決定除去這個惡瘤,就把這塊地剷平了,建了今天的高樓大廈。


我以前住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旁邊十年,曾經來過這地方大概兩次,不過都是大白天。這個被殺的台灣留學生是晚上到這個死亡之地。我有一次是給一個黑人殘障婦女搭便車到這裡,我當然很快就離開了。我那時年輕,比較不怕死,而且看她一拐一拐地走路要求搭便車。現在當然不會做這種傻事了。不過,東帕拉阿圖(East Palo Alto)現在有許多地方已經煥然一新了。坦白說,還是少有人會敢到東帕拉阿圖(East Palo Alto)比較危險的地方(我沒有拍照)

李家同:公權力怠惰 違建悲劇「必」重演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4.12.22 02:24 am

新竹市最近大火事件造成兩位兒童葬身火窟,實在使人悲痛。問題是,起火的大樓有相當多層是違建,在九十三、九十七及九十八年間都被檢舉,但現在已經是一三年了,這座違建大樓仍然存在,未被政府拆除,也讓人住進違章的部分,對我們老百姓來講,實在無法了解政府的公權力在哪裡。

火災發生了,市政府有個標準回答,就是經費不夠,市政府的拆除經費只有二百多萬,所以無法拆除。經費不夠的原因,根據市政府的解釋,是因為議員要刪除拆除違建的預算。說實話,我在新竹住了這麼多年,我從來也搞不清楚哪些議員是要替違章建築護航的,如果市政府的確想拆除違建,它只要向媒體公布替違建護航的議員,我相信議員也不敢如此大膽的刪減拆除違章的經費,從市政府的這種回答來看,各個縣市恐怕都沒有足夠的經費來拆除違章建築。

還有一位官員說,這違章建築前身是法拍屋,到現在未與法院取得共識,會派人到現場了解狀況,儘快做出決定。這就更加奇怪了,這位官員的意思是說,因為大樓是法拍屋,一直到現在政府都還沒有權力拆除,可是他又承認會儘快處理,我們必須要問他的是,從九十三年就知道這件事情,如果需要與法院取得共識,為何拖了十年沒有取得共識,其實我們都知道這座大樓早就不是法拍屋了。

從這件可怕的事件可以看出,政府對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漠不關心,有了公權力,也不想執行,如果拆除經費不夠,至少可以斷水斷電,也可以在大樓前貼出警告,表示這棟大樓是違章建築,政府一時無經費拆除,但住戶是有生命危險的,將來如果發生意外,住戶要自行負責。如果能貼出這種布告,我相信違章建築會少得多,政府沒有做這一類的事,可以說是非不能也而不為也。

政府未能使用公權力,老百姓也無所謂,這是我們大家應該檢討的。我們不該看官員有沒有放煙火和有沒有請大牌歌手在跨年晚會上歌唱,而是希望官員能夠真正的為老百姓做些事,官員握有公權力,卻往往不肯使用,該研究的是,是不是老百姓也不喜歡一個會執法的政府。當然,在這種心態之下,全台灣不知道有多少大型違章建築會長期存在,可以想見的是,這些違章建築內部的電力系統一定也是違法的,電力系統一旦違法,整座大樓就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因為違建不會去申請執照,違建的建築也極有可能是不合安全規定的。不僅入住的人生命有危險,鄰居也會受到波及。

違建嚴重地影響了社會的安全,我們應該定出更嚴格的法律,不僅使違建者觸法,連幫助違建者也觸法,違建一定會減少的。

如果政府官員知道可以不必認真執行公權力,我們的法律也對於違建不痛不癢,我們將會看到一次又一次的令人心痛的災害。

2014/12/22 聯合報】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9793977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市柯市長開了第一槍
2014/12/31 04:33

北市3月20日拆違建 柯:誰來關說,上網公告

新官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繼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之後,昨揮出第二刀指向有公安之虞的二百廿六戶頂樓違建,柯痛批有公安疑慮的違建不能強拆,「政府實在太丟臉」。

柯隨即指示市府公告二百廿六戶頂樓違建(加蓋三間房屋以上)名單,限明年三月廿日前改善否則就拆,並喊話「所有議員別想來關說,沒有用!」

柯文哲幕僚洪智坤表示,對於違建柯決定「個案發生、全面解決」。未來如果還有民代關說,會上網公告這些「熱心者」名單。

柯文哲昨天晚上接受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節目專訪時表示,他公開挑明「議員別想來關說,沒有用!」未來議員碰到選民上門拜託關說時,可以說:「那個市長是瘋子」,反而可以解除大家的壓力。

柯強調,這些違建涉及公共安全,「一定要拆沒得討論」,三月廿日就是底線,請屋主趕快去處理住戶與租約問題。

柯文哲說,解決有公安疑慮的違建後,未來還有兩種違建會積極拆除,第一是施工中的違建,「意思是現在起不要再去蓋違建了」;第二是違建又涉及公安,就算是八十四年以前的違建「也沒得討論」,「因為我不希望再燒死人」。


圖/聯合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