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門傳奇(3) ─ 岳納珊的天空
2008/05/24 17:33:48瀏覽546|回應1|推薦5

快樂門傳奇(3) ─ 岳納珊的天空
(5/24/08 Taipei)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天空,甚至會想像自己的天空。當想像的天空交會在一起的時候就有可能交會岀燦爛的火花。
岳納珊是一隻海鷗,李查巴哈是美國的一個小男生。岳納珊和李查巴哈是在童年時認識的朋友。岳納珊嚮往有自己獨特的生命方式,他要追求卓越。他的生命故事給了李查巴哈深遠的啟示,因此也就成為美國空軍裡一個傑出的飛行員。他後來把岳納珊的故事寫成一本書叫「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本來岳納珊的英勇故事是可以劃下句點的。但是,岳納珊聽說了企鵝被拍成電影了。他實在不服氣,他要知道為什麼企鵝的故事能拍成電影,他和李查巴哈的故事就不行?
第一件他要做的事當然是要來討好快樂門門主嘟嘟。他提出一個飛翔的構想如附圖。
岳納珊也做了一件別的海鷗不會想到要做的事,他去實地觀察企鵝的生命為什麼可以拍成電影。他發現每一隻企鵝一生下來就在為理想而奮鬥;更糟糕的是他還發現他的遠親賊鷗是獵殺小企鵝的兇手。這樣的惡跡是否是人們不願意替他拍電影的原因呢?

(二)
藍天碧海是許多人響往的地方,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但是無謂地喪失寶貴的性命也實在可惜。有一首老歌 「漁唱」─

茫茫滄海中 有我一扁舟 碧海藍天為伴
啊 我隨輕舟航 航向海天會 海鷗輕風為伍
我把網兒拋撒 像我飛揚的心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滾滾江水東流 洗去塵勞憂傷
喜見魚蝦滿船 溫暖在我的心房
啊 晚霞紅漁帆 快樂歌聲揚 自由自在徜徉

這首歌其實有兩個問題,一是「海鷗輕風為伍」並不悏意,因為海鷗叫聲很刺耳。另一是,扁舟在大海中是非常危險的事。幾年前在南加州海邊,有一群臺灣大學在北加州留學或工作的臺灣年輕人,在海裡泛舟翻船而淹死。會想到要到海裡泛舟,很有可能是受到這歌的影響。

海鷗並不可愛,但是岳納珊是一隻獨特的海鷗,就讓我們接納他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897356

 回應文章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永於接受挑戰的岳納珊
2008/06/11 20:55
岳納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