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雜記 - 11132014
2014/11/14 00:25:46瀏覽122|回應0|推薦3

浮生雜記 - 11132014

(下面是我在1986年中華民國護照拍的照片)

李家同教授寄來的專欄文章,希望我們能廣為宣傳。我查了聯合報網站,查不到這篇文章,所以想:把這篇文章放在部落格宣傳不失是個辦法。文章照登如下:

設計型工業 台灣新希望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4.11.11 02:05 am

在過去,我們有一陣子非常擔心工業大批外移,原因無非是大陸和很多國家的勞工工資比我們便宜,我們稱之為工業空洞現象。這個現象大概是不可能扭轉的,唯一解決的方法是工業轉型,使得勞力密集的工業被轉換成腦力密集的工業。也就是說,不能再完全依靠大規模生產的工業,而必須要有一個有自己技術的工業。

值得欣慰而且驕傲的是,我們已經有一個新型的工業,我認為可以將這種工業稱之為設計型工業,有別於過去的生產型工業。我們近幾十年來一直有的積體電路設計工業,完全是腦力密集的工業,因為主要是靠工程師設計各種形式的積體電路。可是,最令人高興的是,機械方面的設計型工業已經蓬勃發展。

工具機工業就是典型的設計型工業,當然他們也生產工具機,但是這些工具機工廠的賣點不僅僅是他們的生產技術,而是在於他們有自己設計的能力。工具機的核心元件是控制器,而這種控制器設計的技術也在日漸成長之中。

我有一次去一家生產刀具的公司參觀,這家刀具公司並不是買了一些外國的機器,照人家給的藍圖製造出刀具,他們是自己設計這些刀具的。最使我欽佩的是,他們自己設計了一架檢驗的機器,這架檢驗的機器用了光學和影像處理的技術。這架機器的設計工程師,年齡都非常輕,但是一看就知道他們懂得相當之多。

有一家公司所設計的一部機器,賣價是一億元。這種價格顯示我們國家的設計型工業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這家公司也是在設計各種檢驗設備,檢驗設備通常需要機械設計、電路設計、光學、數學和影像處理等等的知識和技術。我在另一家公司發現他們所設計的一架機器可以將一大片電容切成小塊,每一塊的尺寸是mmmmmm這架機器可以在一秒鐘切割成一千片小塊電容。

在化工方面,我也注意到我們的進步是相當不容易的。舉一個例子來說,鋰電池的體積相當小,兩極有時會在某種情況之下互相接觸,一旦接觸就會引起短路,最可怕的是,這種短路會引起火災。試想,你的手機忽然燒起來,豈不是大災難?我們國家最近發展出一種技術,這種技術可以在必要的時候,鋰電池內會忽然有一層銅牆鐵壁,完全隔離鋰電池的兩極,使它們絕對不會互相接觸,也就不可能發生短路了。

我還是要說,我發現這些對轉型有極大貢獻的工程師都相當年輕,也使我這個老頭子對他們欽佩不已。我們該欣慰國家有這種不錯的工程師,更該給他們更多的支持和鼓勵。我尤其希望的是,政府有一個政策,使年輕工程師的學問和技術愈來愈好,以確保國家工業的進步。

2014/11/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好,我們都希望台灣在現在與未來都能是個蓬勃發展的社會,甚至能對全人類做出貢獻。我們已看到日本的三位物理學者因為發明了LED而獲得了諾貝爾的物理獎。希望我們台灣也能有類似這樣的貢獻。

不過,我們也應力求不再有假油餿水油等傷天害理的事件再發生。政府應訂出具體的辦法嚴格執行,全民應具體力行杜絕這樣為害世人的邪惡行為。真正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全民為善的社會。

最後,提醒某些願意對台灣做出貢獻的人士,在公開場合還是注意言辭,什麼豬啊狗啊的話,還是別在公開場合放話。損人不利己,何必呢?

不過,選舉侯選人公布財產應該是必要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893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