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新的世界(三)
2008/02/25 11:43:39瀏覽282|回應0|推薦5

創新的世界(三)

(2/25/08 Taipei)

清華大學最近請了加州大學聖塔芭芭垃分校的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lan J. Heeger到清華演講,講「低成本塑性太陽能電池的發展和願景」(Low Cost Plastic Solar Cells: Progress & Prospects )我們以前都認為塑膠不能導電,但是2000年的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却有辦法讓塑膠導電。現在Dr. Alan J. Heeger甚至要用他的導電塑膠來產生太陽能。這樣的突破一般人想像空間的創新,說明了他們為什麼能得諾貝爾獎,而絕大多數的你我只能當觀眾與聽眾。

下面的一段文字錄自清大網頁 ─
「演講中,希格教授特別強調,現今地球暖化的效應十分嚴重,而地球上所有的能源,都有耗盡的一天,由於傳統的能源發電,將造成空氣污染和環境破壞的問題,唯有使用價格合理的替代性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能源等),才可達到環境永續,並造福全人類的生活。最後,他更勉勵在場青年學子,在高風險的科學研究之路,應該要有冒險精神,並發揮豐富的創造力。」

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曾經希望要推動清華在二十年內趕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如果我們拿諾貝爾獎做一個指標,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目前有兩位諾貝爾得主 ─ 醫學院教授 Irwin A. Rose和化學系教授Frank Sherwood Rowland。清華大學教授目前的諾貝爾獎得主人數是零(鴨蛋);二十年之內,清大是否能有一位得諾貝爾級的教授呢?恐怕不太容易;但是如果在海外成立分校是否比較可能呢?此外,爾灣分校有醫學院、清大沒有,也很難比較。

總之,有夢總比沒夢好。對吧?
Che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64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