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則新聞的感想
2007/12/19 13:52:00瀏覽442|回應0|推薦3

幾則新聞的感想
(12/15/07 Taipei)

12/15/07新聞報導,一大學女生因糖尿病猝死租屋處。四天後母親探訪才發現。這件事其實可以避免 ─ 她應該告訴同學她患糖尿病,大學同學多半會幫忙(進了社會就比較困難,臺灣的社會越來越冷漠)。父母顯然疏忽、且對糖尿病掉以輕心,應該每天都要聯繫。
我以前有個美國同事有糖尿病,他每天帶著藥和測量表帶在手腕上像是帶手錶,如臨大敵。值得我們病患和親人借鑑。
糖尿病患者也要特別節制飲食。最近我買了一本控制血糖的書,我認為值得所有人參考。不過,這書似乎有前後矛盾之處。它前面要你別吃番藷、後面又有一整頁要你吃番藷(而且建議你有一餐可吃番藷)。書中已明白告訴你,麵飯絕對要少吃。這書叫「降低血糖值小百科」,作者:板倉弘重,日本茨城基督教大學醫學教授。
這個例子也說明了我們的社會缺少守望相助的精神,因此有關政府機構有必要激勵或提供這樣的機制。怎麼說呢?大學的學生輔導中心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把住校外的學生聯結在一起,發揮互助合作的團隊關係。由這個女生可以自己住一個套房或公寓可看出家境不壞。但是,我個人認為她應該和另一個同學合住,至少也要和同學密切聯繫,如此就不會有急難意外時完全無法處理。學校的學生輔導中心就是這樣的組織,它可以扮演搭起學生之間的橋樑的角色。

藍營有人要請郵局代發行有國旗的郵票,郵局拒絕。這件事讓人感到痛心。中華民國栽培了絕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人才,但是已經有太多的事證說明了許多人不能以感念的態度待她。我生長在所謂的本省人最多的鄉鎮,我所認識的臺灣人裡,同學、朋友、知道的,有太多人都是社會的菁英、佼佼者,中華民國並沒有因為這些人是「本省人」而有過任何不平等的待遇;若有,這些人不會是社會的菁英。某些有心人士惡意傷害了這個苦難的國家,少見有人願意挺身為她仗義執言。

子不嫌母醜,中華民國在困境中,更需要有更多善良正直的人愛她。愛臺灣,就請也愛中華民國吧!人還是不要忘本吧!

一個人太過於現實、勢利、刻薄,遲早要自食惡果的。

這兩天(12/17-12/18),又有一則新聞報導,一個35歲開電器行的黃姓老闆「開著車」到外面把女兒殺了、兒子也砍了,最後自殺。有車子的人怎麼會走到沒路呢?這讓我想起以前矽谷有個香港去的移民,是個年輕的電腦工程師,失業了,就把自己、老婆、女兒和兒子一起殺了。何苦?路是人走出來的。根據新聞報導,這個黃姓老闆嗜賭賠錢;可見賭博之為害世人,世人應引以為鑑。

今天早上(12/19/07),看電視新聞看到東方諾貝爾獎創辦人張榮發先生公開批評當政者只想要能當選,而完全沒有海運規劃。從後半句「沒有海運規劃」來看,似乎張榮發先生只就海運規劃來批評,但是前半句「當政者只想要能當選」一語道破了當前執政者的最大問題。

附圖是國安局人員把一個嗆扁的女生以一個過肩摔摔倒,有必要這樣對待一個弱女子嗎?光這張照片就把臺灣的人權形象破壞殆盡。(照片取材線上報紙,如果報社有異議請告知。)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46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