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規劃(二)
2007/11/21 14:12:53瀏覽2509|回應0|推薦2

人生規劃(二)
(11/21/07 Taipei)

我們每個人除了白痴外其實都有人生規劃。只是有的規劃長遠,有的規劃短淺。譬如,你升學要讀理工或是醫農,不可能在考前幾天才決定,這就是人生規劃。最近報載有一女孩從小就立志當律師,最後果然成為律師。這樣的人比較少見罷了。
一般來說,有長遠人生規劃的人比較可能成功。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就是個例子。他是遺腹子,繼父經常打老婆;但是他最終成為美國總統。他的成功是有規劃的,他的規劃如下 ─

他今生要做的頭五件事是 ─
1. Be a good man
2. Have a good marriage and children
3. Have good friends
4. Make a successful political life
5. Write a good book

可惜他後來沒有規劃,所以有了緋聞事件而「功虧一簣」。但是我們先聖賢已說過「不以人廢言」,所以你應該讀一讀他的「My Life」。我把他自己錄的自傳拷貝一小段在我的網站如下 ─

http://www.ehiba.com/Audio/Clinton_MyLife.mp3

陳永隆博士講創新,介紹了一本書「腦力發電」,作者郝廣才。我買了一本來看,書裡講了許多有趣而且發人深省的故事,的確是值得一看的書。但是書裡講「人生不需規劃」,我認為是錯的。人生是應該要規劃的,只是必要時你可以有創新的膽識做適當的修正。所以人生規劃是可以因時勢而變動的。

至於創新的好書,我覺得有一本好書值得一看 ─
「Aha! 10 Ways to Free Your Creative Spirit and Find Your Great Ideas.」
國內有中譯本,我不知譯名。

因此,「學習創新」多半可以是你人生規劃裡一個要項。郝書裡的不按牌理出牌的故事就非常值得學習而運用。不按牌理就是創新。

最後再講一個人生規劃的故事 —
最近臺灣有一本健康暢銷書「不生病的生活」,作者是新谷宏實。小時候他的母親勉勵他要成為「像野口英世般的醫生」。所以他有了一個規劃的人生,他不但要做「像野口英世般的醫生」,而且不要像野口英世一樣短命(其實野口活了51歲),他還要有「充實而長久的人生」,因此他給自己規劃了一個健康的人生。

最後他把他的心得寫下來出書與世人分享,充分發揮了救世濟人的崇高醫德。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期待愈高,表現越好」;這是人生規劃的精神所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39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