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臺灣就請給臺灣一個有生活水準的環境
2007/11/18 19:39:04瀏覽344|回應0|推薦3

愛臺灣就請給臺灣一個有生活水準的環境
(11/18/07 Taipei)

我在新竹大街上看到一個歐吉桑用一隻手按住一個鼻孔,然後用力擤鼻涕,鼻涕飛得老遠。還一副很得意的樣子。
這是新竹,水準差吧還可以理解。
在臺北,我吃完旋轉壽司結帳時,前面一個三十幾歲的女子用個牙籤剔牙,一個菜渣飛岀去幾乎噴到收銀的小姐。怎麼會有這麼沒有水準的年輕女性?
這是臺北。
我們臺灣的生活水準太差了吧?
新竹街上到處是狗大便。

陳永隆博士在他的課上說他看到公車司機不停車讓老人追著公車,就打電話告發。我們臺灣需要這樣的見義勇為的人。
我看臺北市22路公車就經常讓等車的乘客追著搭車,事實上我就看到一個老先生對一個22路公車司機咆哮大罵。我看過太多的22路公車司機「戲弄」乘客的情景。臺北市公車處請別再亂發積優獎牌給人了吧?我們不是經常有「從缺」的頒獎情況嗎?

最近買了一本介紹日本東京的書,「新.東京美學經濟:探索一座未來城市和七位大師的設計力」作者楊瑪利、藍麗娟、陳應欽。裡面談到東京中城(MidTown)的建築已經從奢華走向素華。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雖然新竹到處在蓋奢華的華廈,但是到處也是狗大便以及骯髒的景象。

我雖然沒有去過日本,但是從「新.東京美學經濟」一書看起來,東京的新建築真是漂亮。很想去看一看。
同時,我卻又想起到美國讀書時看的第一部中國電影 「紅高梁」,很難沒有新愁舊恨的複雜心情。

【再記】有關見義勇為的告發
陳永隆博士在他的課上用「抓耙仔」一詞,我認為是不恰當的用詞。「抓耙仔」似乎有負面的含意。所以我用見義勇為的告發。
我在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兼課教書時,最常收到的官方電子郵件是加州政府的「誠徵告密者(whistle brower)」。我看多半是民主共和兩黨明爭暗鬥的產物。
告密者(whistle brower)即使是見義勇為的告發,似乎經常有相當反面的影響。
據說美國安隆(Enron)案的告密者(whistle brower)後來求職遭到困難;但是,他們對美國社會的貢獻巨大。

【再記二】日本人,值得我們學習;但是日本在二次大戰犯的罪孽,我們也要戒惕。

【又記】最近,有一班自強號火車連續撞死三人。很顯然是自殺。冤魂野鬼太多對臺灣絕不是一件好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38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