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詞的密碼或明碼 (二)
2018/09/28 16:18:03瀏覽302|回應0|推薦3

詩詞的密碼或明碼 (二)

9/28/2018 我在9/22/2018寫了一篇「詩詞的密碼或明碼」。我舉了余光中的詩和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的詩「天空」來說明寫得明白的詩的好處。

我想再多舉幾個例子。可能是最有名的一首新詩是鄭愁予的「錯誤」,他一開始就寫了非常明白的詩句「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結尾就更明白:「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他這詩非常美,可惜失之少對人世的關懷。可能是亞洲第一個以詩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印度詩人泰戈爾,就不一樣了。我不太記得他寫的詩的詳細內容,但是記得他的詩對人世是非常關懷的。這可能是他拿諾貝爾文學獎的一個主因。我會再細論泰戈爾的詩。這需要再讀他的詩。

總之,我會再詳細討論我對詩的看法。

泰戈爾的詩,可在下面網頁看到 -

https://www.poemhunter.com/rabindranath-tagore/poems/u

我又找到泰戈爾拿到諾貝爾獎的作品「頌歌集」的網站網址 -

http://www.osho.tw/ebook/book3_00.htm

這是中華民國民國初年女詩人謝婉瑩的譯作。謝婉瑩筆名冰心。她最有名的新詩叫紙船。非常明白的詩。胡適很有名的詩「蘭花草」也是明白到不行。詩也被譜成歌曲,四五六年級生大概都會唱。

我比較喜歡冰心的詩篇是「繁星」。我們的網站很少提到冰心的繁星。我在百度上找到的可能是完整的繁星,缺點是簡體字。天上的星星可能是所有小朋友最醉心的東西。民國早年有個詩人叫郭沫若,他寫了一首星星的詩「天上的市街」,很不錯。不過,他是共產黨人,我們基本上是封鎖他的作品的。下面是他這首詩 -

                   天上的市街     郭沫若

 

遠遠的街燈明了,

好像是閃著無數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現了,

好像是點著無數的街燈。

 

我想那縹緲的空中,

定然有美麗的街市。

街市上陳列的一些物品,

定然是世上沒有的珍奇。

 

你看,那淺淺的天河,

定然是不甚寬廣。

那隔著河的牛郎 織女,

定能夠騎著牛兒來往。

 

我想他們此刻,

定然在天街閒遊。

不信,請看那朵流星,

是他們提著燈籠在走。

坦白說,我童年的星星是不一樣的,我不會把它們想成市街上的燈。我只覺得夜晚的天空真漂亮,而且常常幻想天上的星星會像天女散花一樣完全爆開,下起壯觀巨大的流星雨,可能睡覺做夢都做過這樣的夢。我的童年真是這樣。

再談關懷人世的詩情吧。有個詩人羅門寫了一首詩,麥堅利堡。這詩追悼美軍在二次大戰時在太平洋戰爭中犧牲的七萬軍人。美國人在馬尼拉城郊,以七萬座大理石十字架來紀念這些冤魂。這詩很長,我自己寫了一小詩來說明這件我們在讀書的年代完全不知道的歷史 -

麥堅利堡 (簡明版)小詩

在馬尼拉的麥堅利堡

美利堅合眾國樹立了七萬座十字架

這埋葬了

七萬戰死太平洋的美軍

活生生描寫了

人類悲慘的二次大戰歷史

只是

人類能記取教訓嗎?

太平洋戰爭的歷史,我們在中小學時學得的很少,完全沒有麥堅利堡的概念。這就如同我們讀中國歷史,完全沒概念-五胡亂華時,羯人是吃女人肉的,真不是普通的野蠻。羯人吃女人肉是這些年來在網路上流傳的。我是看了羅門的麥堅利堡才知道美軍在菲律賓建美軍紀念堡。

民進黨要減少中國歷史在中學歷史的份量,有病嗎?先是增加臺灣史中雞毛蒜皮的小事,讓學生苦不堪言。再是忘了自己漢人的血統與歷史,好嗎?對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168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