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詞的密碼或明碼
2018/09/22 14:12:38瀏覽277|回應0|推薦3

詩詞的密碼或明碼

我這篇對詩詞的看法,來自台灣女詩人羅任玲的以為詩是密碼的看法。

我個人認為詩詞寫得越明白,越容易獲得共鳴。我以余光中的兩首詩為例,來說明我的看法。余光中有兩首詩 - 鄉愁和鄉愁四韻,如下 -

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一頭

大陸在那頭

非常明白,任何人包括小學生都能看得懂,而且可能感動。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水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這首詩比鄉愁稍難一眼明白,但是也算是容易了解。余光中這兩首詩容易留傳後代。艱深難懂的詩詞,一開始就難為大眾接受,更別提傳頌後世。

我們的古詩詞也是一般。李後主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你一輩子忘不了。蘇東坡的「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有誰讀過了不是感動感傷一輩子?

我去誠品逛書店,看到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的詩 -

天空

天空能寬廣到何時?

天空能寬廣到何地?

我們活著的時候

天空為什麼能忍受著自己的碧藍?

我們死去的世界

天空之城還那麼寬廣嗎?

在它下面,華爾滋舞曲還在奏響嗎?

在它下面,詩人還會懷疑天空的碧藍嗎?

今天的孩子們忙於玩耍

數千次地把剪包錘的小拳頭畫向天空

跳繩的圈兒又不斷地測量著天空

天空為什麼對一切保持著沉默?

為什麼不說你們別玩兒了

又為什麼不說你們玩兒吧

藍天不會枯竭嗎?

即使在我們死去的世界

如果真的不會枯竭

不枯竭的話

藍天為什麼沉默著呢?

我們活著的時候

在大街、在鄉村、在海邊

天空為什麼

獨自地由白天轉入黑夜?

谷川俊太郎沒什麼學歷,但是我明白他的詩為什麼能廣為流傳,因為淺顯易懂而且能感動人?

我這裡用的詞,明碼密碼,有點借用資訊科技的公鑰(public key)和私鑰(private key),暫不細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1643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