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掌握你的時間和一生
2007/07/31 20:57:22瀏覽786|回應0|推薦3

如何掌握你的時間和一生
(7/31/07 Taipei)

克林頓在朗讀「My Life」一開始就介紹了這本Alan Lakein寫的小書「How to Get Control of Your Time and Your Life」。我譯為「如何掌握你的時間和一生」。
克林頓的生父(William Jefferson Blythe)沒有死在二次大戰的歐洲戰場,反倒在回到美國後開車失控把車子開到河裡淹死。克林頓的繼父(姓克林頓,Roger Clinton)經常酗酒鬧事,甚至曾拿槍轟妻子。可見克林頓能成功不是偶然。根據克林頓的講法,這本「How to」書對他影響深遠。

我們來看看這本書的前五章 ─

1. Why you should care about your time
2. Your Payoff: Control of Your Life
3. Drift, Drown Or Decide
4. Control Starts With Planning
5.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From Life?

在第四章,Alan Lakein提到了克林頓所謂的A-list, B-list。Alan Lakein稱之為「ABC Priority System」。第六章「Get Started Right Now」。直譯就是「立刻開始」。Get Started Right Now可以延伸為It's never too late to 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以我看,克老就算沒有當上總統或者州長已算成功也小有成就,想想他生父早死、繼父經常酗酒打老婆,克老早年是相當慘淡的;他並沒有氣餒而且完成大學與研究所學業,進入大學教書。但是我們可以肯定 ─ 克老如果沒有選上總統,他的書「My Life」大概少有人問津。克林頓能選上總統,除了他自己的努力之外,其實還有運氣。共和黨雷根總統執政八年、老布希執政四年,再加上老布希時期美國經濟不景氣,美國民心思變想換黨做做看。2004年的凱利就沒這樣的運氣了。

克林頓能成功,許多人認為喜萊莉居功厥偉。金山市長紐森就沒這個命,甫當選嬌妻就下堂求去,跑到紐約去自闖天下。最近才知道原來紐森犯了大忌 ─ 和朋友妻有染。克林頓歸功自己的成長給克媽和外祖父母;克媽是相當精明的,老公不幸早死,生下獨子後,當機立斷到紐奧蘭讀大學,後來得以當護士謀生育子。根據克老說,克媽有一句名言 ─ 「雨是流動的陽光」是很詩情畫意;但是你絕不會喜歡舊金山冬天的連綿細雨小雨大雨暴雨。

Alan Lakein在這一章結尾列了時間管理六要領 ─

1. List possible long-tem goals.
2. Set priority for now and identify A-goals.
3. List possible activities for A-goals.
4. Set priorities and identify A-activities for now.
5. Schedule the A-activities.
6. Do them as schedule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12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