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梯同命...
2007/10/27 22:30:36瀏覽1322|回應0|推薦6

  我討厭「同梯同命」這個字詞,在我們剛下部隊時,這是多麼沉重的四個字。在營部銜接,幾個人無心的舉動,讓我們三五梯黑名聲傳遍千里,壓力一直在。每次聽到同梯的在抱怨,我總認為,不過是小事嘛!為什麼要看這麼重?一堆人在抱怨,我只是聽,什麼話也沒有說。

  「沒什麼好計較的」

  來到三連,明顯感受到我們三五梯所受到的「關注」,人言可畏,很多事情被扭曲、放大,很多學長想來找我們麻煩。第二晚,在軍械室擦槍,我被俊嘉點,身子不舒服、加上當時感情出問題的我,爆發。也許是之前的總總,我已飽和,無法承受,怒吼著渲洩。之後,我成為了「大紅人」,每個人都當我是問題人物,等著墊我。

  「去你媽的同梯同命」

  隔天晚上,幾個學長找我去「約談」,魔王級的冠勳跟凱翔都在,問我是怎麼回事。我說了,我的同梯又在抱怨了,整天抱怨東、抱怨西,從營部廳到下連隊,我受不了。「同梯同命」,這四個字出現了千百次,每個學長都在說,然而為什麼?八個不同的人,為什麼有同樣的命運,我不懂,我不服。

  「甲服」

  身為憲兵,甲服是上哨必備服裝,做甲服的過程更是辛苦。甲褲跟甲服都要拉線,不直立刻被打槍;甲鞋還要先用銅油洗掉,壓鞋,然後一層一層鞋油擦亮;飾緒要泡熱水,拉長,然後還要用重物壓,以免縮小;勤腰要用砂紙一直磨,刮痕愈少愈好;套膠圈、磨盔…。有些可以自己用就算了,拉線一個人根本無法完成。我們這梯、八個人、八樣心思,只剩下我線還沒拉完,我無助。

  「集合」

  三不五時,我們這梯被集合來集合去,那些所謂的老學長想法真的很老,什麼小過錯都要放在顯微鏡下擴大。而承錦逾假、育煥睡覺、偉民一天三包等事件接連發生,愈來愈黑,八個人也愈加嫌隙。又開始沉默的我,靜觀,我好想獨善其身,可是每次被集合,總是「三五梯集合」。

  「小組會議」

  在偉民一天三包事件後,我們梯全員集合,召開小組會議。討論我們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要如何改善,而矛頭卻一直指向偉民。那時候,我的發言意外感人?!那時候,也許「同梯同命」不知不覺中被我認同了。相逢即是緣分,同梯、同一營、同一連,我似乎開始有點珍惜了。

  「轉變」

  七月大退潮後,我們梯除了世弘跟我,其他都接了業務。也就是那時候開時轉變的吧!我們熟悉了,習慣互嗆,好幾次我放假收假時,不忘多帶幾杯飲料。那些小錢沒什麼關係,雖然開始我們彼此有敵意,但日子久了,相知相惜。我的不願役日子中,同梯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三五梯,最特別的、也最重要。

  「裁編」

  現在我們八個人已經打散兩個地方,警衛排以及即將離開的另外四個人,八個人,五個地方。之前雖然約好一起吃飯、唱歌,卻因為和移防撞期被迫取消,退伍前恐怕很難八個人聚在一塊了。十一月一號就要各奔東西了,只剩下幾天了,共患難的回憶湧上心頭,有些話,想跟我的同梯們說。按照年齡大小來排吧!

  「會客室上尉世弘」

  你墊人的威力真的是舉世無雙,陸軍現在看到你還是會怕吧!以後要教學弟還不簡單,把你墊人的內容錄下來,當作教材就好啦!連消防隊員都被你墊假的,遇到你也真是難得。退伍後你要好好加油啊!你的人生歷練是最多的,但總該要安定下來了。成家、立業,願你一帆風順。

  「大隻老二政勳」

  你的倒三角身材在憲校就嚇到我了,你看過的世面也僅次於世弘,同樣年紀的你,退伍後一樣要打拚了。七十年次不小了、老了,可不要再蹉跎了,趁退伍前這兩個月,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吧!你的小投機個性要改ㄟ!都老大不小了,處世圓融些,寬大。

  「公差一民裕民」

  每次公差都有你的份,哈哈哈!其實,我覺得我們八個人,就你人際關係處理得最好。也許,將來你最有成就,因為你有氣度,這也是我該跟你學習的。聽說你感情上出了些問題,加油吧!如果值得,就繼續吧!不好的話也該早點放手。我們八個人,我對你有最大的期待,好好加油!我相信你能闖出一片天。

  「訓練限定育煥」

  你跟我很像,只是你被退學,而我休學。之後我們都還要回到學校,繼續未完成的學業,入伍之後,我心態改變了很多,相信你有過之。回到學校後會更珍惜吧!讓我們在各自的領域呼風喚雨吧!還有你真的要小心禿頭危機喔!因為你的額頭實在高的可怕,噗哈哈!

  「一天三包偉民」

  其實我看到你的改進,在我面前,你變得比較不自私了。只是希望你能延伸到更多人身上,吃點虧並不會讓自己多麻煩,有時候反而更能增進與人的關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這世界不就是人們互相幫助而和樂著嗎?有能力,就多盡些心力,助人的喜悅,有一天你會知道。

  「酒店王子承錦」

  你好像也要再繼續讀書嘛!從新訓我們就在同一連了,當初憲訓時本來你要簽志願役,後來沒錄取。什麼都沒關係,屬於你的那條路,你會找到的。感情方面,年少血氣方剛,但有時候多相處,多看看,真愛其實並沒有那麼膚淺。艷麗的、光鮮的,往往不能持久,祝你找到屬於你的真命天女。

  「什麼東西俊和」

  唯一不是桃園人的你,也許是家庭因素,你的經歷也許比我們顯赫的多。繼承家裡不錯,但偶爾可以看看書,陶冶陶冶自己,可以從書中學到很多的。江湖味不是不好,但總該學會收斂自己的光芒,我覺得閱讀可以改善你的氣質。沒書看來找我啊!我可是小圖書館呢!

  「最後」

  就要解編了。前陣子,剛知道我媽得了癌症,我很低落,謝謝你們的鼓勵。就快要說再見了,是不是該承認我有點不捨,是不是該承認我永遠是忠貞七三五梯的一員。我們會再見面的!即使在不同地方,即使未來各自闖蕩,我祝福你們,事業順利,家庭美滿,身體健康。忠貞七三五梯次陸軍憲兵二零五指揮部六軍團憲兵營憲三連成員八員,準備起飛!飛往屬於自己的那片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oken&aid=132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