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與被要求
2011/10/07 16:52:38瀏覽816|回應1|推薦57

追求與被要求

中午聽了一場演講講座是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蘇國垚教授題目是追求與被要求」,內容對年輕學子應該有不少啟發台上台下互動也很熱烈我覺得他講得很精彩因為內容有料也深深吸引著同學的注意

其實以前就看過蘇國垚老師寫的書位位出冠軍」(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日期2002830), 對於他技職教育體系的學生應該更不陌生才是

對於追求與被要求所蘊含的意思就是對於一件事情的態度問題蘇老師用很淺顯的幾張照片來說明這個問題譬如一大早到公園運動的老年人當然就是為著追求健康如果是一支球隊清晨跑步訓練體能那可能是大家都有一個追求冠軍的夢當然此刻又得被教練要求著

我認為講座蘇老師是一個觀察力很敏銳的人他隨身攜帶著相機隨時記錄下周遭所發生的一些小事及人物但在此時這些素材都全變成了最生動的教材

我覺得服務業講求的應該就是細心與體貼一些周遭的東西如果觀察不夠敏銳那對被服務的客人來講應該會變成一場惡夢

他舉一家知名連鎖餐飲公司為例餐廳飲食美味與否見人見智但該公司的服務他個人覺得是非常完善的公司對服務人員的訓練也很完整散發出來的服務內容讓人覺得週到甚至夜深用完餐在捷運站遇到剛下班的服務員服務員還會親切的打著招呼

同樣的他也舉了一些比較負面的例子公私機構都有他認為運輸機構派人在出口眼睛叮視著出站的旅客有無逃票或者親切地問候離開出站的旅客這會讓旅客對這家公司有很不一樣的看法相同地公司派出服務人員是會主動服務旅客還是自顧自地三三兩兩躲在角落聊天同樣對公司的聲譽也有很不一樣的看法

我覺得台灣的服務業口碑很好,就是經過長期的改善,但是服務業講求的不僅是硬體而已,更重要的是軟體,也就是人,就像蘇老師所提到的那家知名連鎖餐飲公司,服務人員薪水三萬六,洗碗工也有三萬二,而且公司喜用中南部一些不起眼的高職生,因為這些員工會珍惜,會更努力在工作中。

蘇老師認為大學生常有眼高手低的問題,其實我也是這麼觀察,在目前的職場環境中,其實本職學能很重要,有時甚於學歷的重要性。我從近期阿基師等的例子看出來,技職教育有逐漸被大眾,最主要是家長的認同。

蘇老師鼓勵年輕學子學習心態要調整,最明顯的就是他觀察知名大學、大陸大學,跟台灣一些大學學子的比較,最重要的不同就是對於圖書館的運用。

他還講學習的範疇不該只是課本內的知識,很多生活的角落都有它的故事,這些對於服務業都是很實用的,不是考試不考就不重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571375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要求
2013/01/14 17:25

追求卓越的過程裡

必需有很多的被要求

自我要求是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