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掉一個校長之後
2010/12/21 20:37:38瀏覽1212|回應4|推薦51

換掉一個校長之後

20101214新聞報導:針對日益嚴重的校園霸凌事件,教育部今天下午將和25縣市教育局處長開會討論,未來如果校長隱匿霸凌事件,考績不得甲等。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不滿,只處分校長、老師,難以解決問題,這就像是「要遏止飆車,先處罰警察局長」一樣不合理,他也直言,今天會議應該不會有什麼結果。

20101214新聞報導:桃園縣八德市縣議員呂林小鳳於議事堂上針對某國中霸凌事件,要求縣長吳志揚做出處理,吳志揚表示,該換人就換人。

20101221新聞報導:桃園縣八德國中因為霸凌問題,爆發老師聯名要校長於家穀下台事件,桃園縣長吳志揚今日表示,於家穀已停止職務、接受調查,下午召開校長遴選委員會予以解聘;至於學生嗆聲有黑槍等事情,則由警察局組成專案小組調查。

20101221教育部全球資訊網站即時新聞:教育部全面總動員防制校園霸凌,為加強防制校園霸凌,教育部呼籲請全體家長及社會各界共同關心面對我們青年學子的校園霸凌問題,一起為建立安全學習環境,建構友善校園,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成長,教育部將採取下列措施:
一、 召集高中職及國中校長研習宣示本部的決心及行動計畫99122427日由本部中部辦公室及國教司分別召集高中職校長及國中校長辦理研習,部長親臨主持,研習內容包括防制霸凌政策、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及反霸凌相關法令、本部友善校園總體營造計畫及各級學校防制校園霸凌計畫及反霸凌安全學校(台南市延平國中、國立草屯商工等)經驗分享。
二、 全面動員各縣市校外會及督學系統:本部執行反霸凌工作將比照SARSH1N1疫情防治工作,責令各縣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每週一、四彙整統計各縣市校園霸凌申()訴、諮詢及防制措施資訊,提供本部每週二、五迅即處理;本部督學室將編組北中南東四區實施全面督導。

三、 督考各教育行政主管機關落實防制霸凌工作:本部要求中部辦公室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局針對本案採取積極作為,落實管考學校霸凌預防輔導工作,相關防制績效均列入本部督訪考核重點。
四、 促請家長團體及教師團體參與防制工作:鑑於霸凌成因多樣,防制工作必須探討背後形成的原因,尤其家庭功能的完備與否,更可能影響霸凌的預防輔導,因此,本次研習將邀請家長團體及教師團體參與,使霸凌行為能獲得完善預防處理。
五、 回歸友善校園整體營造作為:反霸凌治本的工作學應回歸學校落實學生品德、法治、人權及生命教育,培養學生尊重自己與他人,以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杜絕校園暴力霸凌行為發生。
其實,校園霸凌不是新問題,還記得花蓮瑞穗國中的霸凌事件嗎?因此換掉一個校長之後,也不能立即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我覺得所有的問題,都是大人過去漠視所造成的,受傷害的是小孩;尤其看到最近的新聞,看到那一些殘酷的畫面在電視上一再重覆播放,身為家長的我們都不應該再漠視下去。相信「危機就是轉機」,也許校園霸凌在社會關注下,會獲得暫時的遏止。

但看看目前我們的校長是怎麼來看待這個問題的,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不滿,只處分校長、老師,難以解決問題,這就像是「要遏止飆車,先處罰警察局長」一樣不合理。以上的這種譬喻真是糟糕透頂,難怪校園霸凌問題停不了。地方上有飆車問題擾民,身為地方警察首長就要想辦法去解決,不能兩手一攤無計可施,飆車惡化了,還不能處份或調職這個不盡職的警察首長,我訥悶不然養你這種公務員幹甚麼?如果還霸佔在這個位置上,就叫做「尸位素餐」,粗魯點比喻也就是「佔著毛坑不拉屎」的意思。同樣的道理,今天桃園八德國中的霸凌案件接二連三發生,校長還在這個位置上,之前為文我就覺得非常不適切;加以,剛才的新聞畫面披露,這位校長認為事情會惡化,是歸究於媒體處理不好,也就是事情曝了光、上了媒體。這是甚麼樣的教育家,若依公務員法,她不僅應該立即離開職務接受調查,我覺得在法律上都稱得上是「瀆職」了。

看看今日教育部公佈的全面總動員防制校園霸凌五條立即措施,其實我很好奇過去教育部做了些甚麼?查閱一下教育部校安中心網頁有一個「教育部99年度校園安全維護(反霸凌)工作研習實施計畫」,案內要求含全國各公私立國民中學學務主任、輔導主任參加講習,辦理時間訂於9981831日間舉行,課程內容與安排包括學生常見偏差行為類別及預防與處理作為(1節課)霸凌行為定義、態樣與特質(2節課)學生霸凌事件處理與輔導作為(個案經驗分享)(1節課)學生疑似涉入不良組織或相關活動之徵兆及通報輔導作為(1節課)綜合座談(1節課)只是我不知道那個霸凌嚴重的八德國中學務主任、輔導主任參加了嗎?而參加了有用嗎?(附記:該校學務主任已經請辭獲准)

辦法、規定、作法都有了,但我看要落實並成功,一切端看決心夠不夠,這其中包括教育部、校長、老師,還有家長的態度,當然還有政府各機關有沒有配合。就以八德國中這麼嚴重的校園霸凌案來講,除了校長等學校行政體系長期縱容不管,掩飾太平,事實不往上報是主因外;地方黑幫是否已經入侵校園,桃園地方警政機關不能忽視不管,身為桃園縣長的吳志揚更不能不管,更要下令地方警力清查,讓校園早日恢復應有的寧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719373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誕快樂
2010/12/25 16:06

小馬:

耶誕快樂!新年快樂!

前一篇文讓人感慨讀書和人品是兩回事

甚至有讀書的人比沒讀書的人更不懂做人的道理與分寸

針對校園霸凌事件的紛擾

我很相信中國人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如果各家父母把子女管教好

哪來的校園霸凌事件

哲絮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雙管齊下
2010/12/24 06:47

深耕品德教育 + 嚴刑峻罰當後盾  才有用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2-24 20:52 回覆:

問題有很多面向,解決的方法也絕對不止只有一個;就要靠有權力者是否能夠用心積極地去把它找出來,我最厭惡官員也是一副無力感的樣子,一把又將責任推給社會;至於媒體與輿論則要扮演監督者的角色,絕不容許官員怠惰。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案
2010/12/22 22:00
兄台 所言 那個部份 是我真正覺得認同 的部份..
這世界 厚顏無恥的人活的最好..

笨蛋 也看的出來 問題 出在校長..
學校是最封閉的地方,所以粉飾太平是最拿手
老師 是最道德化的一群.., 也最假腥腥的一群..

現在教育 人格 隨著 物慾 環境 與 社會多元..產生 質變..
所以 當面對 作表面功夫的校長..
我曾以學生家長 與學校 有幾次 交手
爆案 才能突顯 問題 徵結..才能尋求體制外 解決

學生 太沈默了 傷己誤人..,太惡霸 作勢 傷人誤己

但現在的氛圍 太寬待 王八蛋..,所以 才能看出她在玩把戲..
..
現在 還有 八卦 傳 校長 與主任 有一腿,所以才能同流合污..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2-24 21:10 回覆:

鍾橙陽格友筆耕不輟,回應也言之有物,感動!確實,能夠擔任教育者不簡單,這教育我們下一代,所以真是一份良心的志業,我用志業,不用職業、工作,就知道我對教師的尊重。我不認識那個校長,對她也沒有偏見,但看到她那間辦公室,我真為那些父母親失業,或單親、隔代教養,真正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學童,感到可悲。台灣的教育真是資源不足嗎?應該說是經費用錯地方吧!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睹霸凌未聲張 沈默孩子罪惡感強烈
2010/12/22 12:26
近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似乎已成為見怪不怪的普遍現象。以往文獻證實,曾被霸凌的學童未來較可能有憂鬱、焦慮、恐慌等症狀出現,甚至自我傷害或物質濫用的風險也比同儕高出許多,需要持續的注意與關懷。


但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學校心理學季刊」的報告指出,旁觀者所受到的衝擊並不亞於受害者。就算只是目睹霸凌的過程,本身並未被侵犯,同樣也會讓孩童往後出現較多的心理問題,值得老師與家長們的重視。

該研究由英國布魯內爾(Brunel)大學的人類發展專家Ian Rivers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4所公立學校中的2002名學生進行調查,這些孩子的年齡介於12至16歲間,目的在瞭解經歷霸凌事件所造成的影響為何。


過程中,所有人皆被安排填寫問卷,內容是要他們回憶過去9週裡,有無被霸凌、或目睹霸凌發生的經驗。若有的話,還需說明霸凌的形式及發生頻率有多高。最重要的是,事後是否有身心調適的困難與物質使用的行為。

統計發現,有63%的孩子曾目睹同學遭受霸凌對待,有34%陳述自己曾是霸凌的受害者,有20%坦承曾對他人從事霸凌舉動,最後則有將近28%從未遇到過。若從目睹的個案數來做性別比較,女生比男生略多一些。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相對於霸凌加害者與受害者,曾目睹霸凌過程者似乎有較多的情緒困擾與壓力引發的生理反應(如胃痛、頭暈等),且與霸凌加害者相似,都較易使用菸、酒與藥物,而上述的情形又以女生最為明顯。

◎研究者表示,如此結果確實令人訝異,肇因可能如下:

●眼見同儕遭受欺負,卻因怕介入會惹禍上身,反成為霸凌的目標,故只好忍氣吞聲,視若無睹,但強烈的罪惡感卻成為內心沉重的負擔。

●對未來感到擔憂,不知何時會輪到自己遭殃,預期的心理作用,導致每天都處於緊繃的狀態,始終無法放鬆。

有鑑於此,專家呼籲應正視校園霸凌的嚴重性,政府教育部門除需擬訂妥善的防治計畫來抑止相關事件發生外,也應將目睹霸凌的學生,納入事後追蹤輔導的對象,一方面強化心理建設,也教導如何保護自我與尋求協助,才能緩解其所受到的創傷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2-22 18:54 回覆:

感謝格友費心補充資料,確實霸凌的傷害絕對不止於目前,對受害者、旁觀者而言,這都是一輩子無法抹煞的難堪記憶,不想記住,卻永遠也忘不了。我希望主事者都能夠正視這個問題,不要輕忽,不要讓學子恐懼去上學,不要讓人生才剛要起步的國中生,就要去無奈選邊,是選擇視若無睹,是受辱含淚「吞下去」,還是被迫加入霸凌集團再繼續去欺侮其他同學。我覺得「愛的教育」絕對不等於「縱容」,那個校長直到下台還振振有詞,一點也不知道她究竟錯在那裏,真是非常可悲!我覺得有這樣糟糕的教育行政人員,難怪我們的校園會變得那麼地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