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霸凌刻不容緩
2010/12/14 22:10:58瀏覽591|回應2|推薦30

反霸凌刻不容緩

最近看到桃園縣一所國中發生霸凌事件的新聞,讓我感到非常地訝異!想不到現今我們的小孩子居然變得這麼地殘暴,心裏還在想教育到底是怎麼了?沒想到隔不到幾天,同一所國中竟然又傳出發生霸凌事件,我覺得這所國中的校長如果有教育良知,真該早點鞠躬下台,不要再戀棧位置了。

其實在我們過去求學的歷程裏,像這樣的事件也時有所聞,但從前不叫「霸凌」,叫做「被欺侮」,但是被重視的程度跟現在一樣,永遠是在陰暗的角落不被關心;可是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增加「PO上網」的影像,給不特定的人觀看,我們也從聽說誰「被欺侮」了,到現在眼睜睜地看到誰被「霸凌」了,讓看到的人更覺得不忍心,我覺得教育的主事者真得不能再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了。

我們現在都在提倡「友善校園」,每個學校都強調校園安全的重要性,但校園真的安全、友善嗎?相信很多家長都不認同。要探討校園發生霸凌事件,難道之前都沒有任何徵兆嗎?現在少子化,每個國中小一個班級人數都不超過40人,導師是班級經營者,也是觀察學生的第一線,說班級內發生霸凌,導師卻不知情,恐怕沒有人會相信,就像部隊發生「老兵欺侮新兵」的事件,站在管理第一線的班排長卻說不知道,沒有人會相信一樣,;我覺得端看導師對霸凌的「態度」如何;導師如果強勢要求,重視班級經營,乖戾的學生尚不致於妄為;但是不重視、不敢管、甚或漠視的結果,行為偏差的國中毛頭小子不知輕重,自以為是玩耍過了頭,就像最近傳出那件霸凌案,案中國中生的作為,就以我們成年人對法律及人格的理解來講,根本是「性變態」的一種,但那群學生可能真以為「好玩」;真是不知道那幫小鬼平常都看甚麼影片,打甚麼樣的電玩,以致變得性格如此地扭曲。

但若一切都要怪罪導師,卻又不盡情理,為甚麼呢?國中是義務教育,犯再大的錯,一個國中生都是可以原諒的,就以上件霸凌案來講,通常作法大概是受害者輔導轉校,加害者記大過留校持續觀察;地方民代、家長也會關心,學校基於校譽、升學率也會妥協,一切會在新聞熱度過後趨於平淡,所有事情都會回到從前,就當做甚麼事都也沒發生過,一年半載之後誰還會記得那個受害的孩子呢。報載那所學校「儘管連續發生霸凌事件,校方仍強調,本案屬單一偶發事件。」、「案發至今將一個半月時間,校方坦承無所悉,直到媒體告知才火速處理,昨日邀集打人以及被打的學生家長開協調會;學校表示,所有動手打人的學生都記大過一支,而錄影並PO上網的劉姓學生再加記一支大過。被害學生家長相當低調,對學校的處置沒有特別意見」。所以我支持「反霸凌法」要完整周延,並且儘快擬案通過,因為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再像過去單純,現在的孩子早熟、接觸的東西比我們過去那個年代複雜,所以不僅要教育孩子是非對錯,更要教育孩子學會「負責」、「將心比心」,我覺得這比「分數」重要太多。

目前,導師在反霸凌這方面卻是責無旁貸的,但是導師究竟能夠做甚麼呢?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受訪時表示,霸凌行為的界定,有4項指標,分別是攻擊行為長期反覆不斷、具有故意傷害的意圖,兩造相對勢力不對等、呈現對生理或心理侵犯的結果等;所以,老師一旦發現嚴重暴力行為無法處理,要找家長、輔導室、社工和少年隊一起多管齊下處理,不過我覺得對於事件的預防更是重要,導師堅守反霸凌立場、學校重視霸凌問題、家長支持對偏差學生的輔導轉化、政府立法配合杜絕霸凌,都是反霸凌缺一不可的環節。

我還是要強調家長在子女教育中的重要性,而且也是杜絕霸凌事件最重要的關鍵所在。現在很多家長是「生而不養、養而不教」,說穿了,就是出個精子與卵子,其他都不去管,儘丟給社會、學校來傷腦筋;有些家長沒有積極去教導孩子何謂對錯?甚至我要不客氣地說,有些家長自己本身根本就沒有是非觀念。現今市面很多電玩太殘暴,遊戲中強調殺人的快感,家長是否有去過濾不讓孩子去玩這類電玩呢?家長是否支持導師的班級經營呢?家長是否會關心孩子在學校就學情形呢?家長有無發揮身教,讓孩子去學習呢?我就聽聞附近國中一個自以為是的家長,自以為自己的孩子非常優秀,在學校任意幫學習成就較差的孩子取綽號,以言語暴力來輕視同學,並且拉攏班級同學來孤立這個家裏境境較貧弱的同學,導師要導正這個學生的觀念,但是家長卻不以為然,認為自己的孩子成績好是個寶,如果一旦轉校是學校損失的真實案例。

現在我們不去管「霸凌」的嚴重性,未來這個問題就會反噬到我們。看看最近發生的幾起社會暴力新聞,就可以證明;因為超車,一個駕駛超車攬下一個女駕駛,並以槍抵住她的頭,直到女駕駛下跪求饒;因為被人瞪一眼,一個醉漢走一公里買刀,錯殺一個無辜路人。因為超商提款卡吃卡,一個莽漢打氣出在超商店員身上,將店員打得頭破血流。我們能夠不再重視校園的霸凌事件嗎?未來,這些校園霸凌事件中的加害者,就是社會案件中的加害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695623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好奇
2010/12/15 17:00
反霸凌要如何立法?霸凌的行為不一定發生在校園,也不一定是發生在學生之間。霸凌的結果應該是既有的社會犯罪法,就可以涵蓋了吧?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2-15 21:32 回覆:

「美國教育週報」(Education Week)(2009, September 23). "Effectiveness of State Anti-Bullying Laws Questioned"提到「美國多數州法都有反校園霸凌(anti-bullying)的規定,保護青少年在學校、公園遊樂場和其他公眾場所不被他人欺負,但這項規定執行成效不彰,各州州法徒有反霸凌規定,卻沒有執行和懲罰違規者的具體辦法,使得該法成為不具效力的紙老虎。美國各州自90年代的一連串校園槍殺案後開始起草反霸凌法,至今已有44州設有該法。但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的報導,這些規定大部分形同虛設,僅有少數幾件同儕欺負的案例被舉發。而美國州議會聯合會(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的資料也顯示,這些法令多未賦予警察執法的權責,使執行效果大打折扣。」但是我覺得「有法總比沒法好,凡事總是要有個起頭!」,所以,如果要立法,更要周延,不能犯美國同樣的毛病,除了明定範圍如禁止散播謠言、開不當玩笑、繪製不當圖畫、發表貶抑評語、做不當姿勢、惡作劇、肢體攻擊、威脅等,更要求校方和教師必須敏感、積極介入處理霸凌事件,或以扣減補助款與學校評鑑下修等行政裁罰來輔助。


Wulink Cultur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
2010/12/15 15:17

不如讓孩子靠自己

我就是下定決心學功夫,建立自信心,懂得應變。

使霸凌我的人不敢再欺負我,開始尊重我。

培根老師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12-15 21:40 回覆:

也是一個好方法,「止戈為武」,學武建立自信心不錯,但古有「武德」明訓,小馬不鼓勵暴力或以暴制暴;更何況,如果不轉化那些有霸凌傾向的小孩子,他縱使不欺侮你,可還是會欺侮別的小孩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