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賞鯨
2010/09/15 08:21:24瀏覽736|回應1|推薦60

龜山島賞鯨

每回經過宜蘭,最顯明的標誌就是那位於海上的龜山島了;過去龜山島是禁地,但近幾年已經有限度開放,不過向「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風景管理處」提出登島申請也要20天以前,但這點可以請賞鯨豚船家幫忙申請。

龜山島過去一直被認為是一個神秘的島嶼,面積大約僅有28平方公里,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距離台灣本島東北角約10公里,遠望非常像一隻烏龜浮在太平洋上,而且也是台灣唯一的活火山。

那天早上9點,我們從烏石漁港搭船前往龜山島,剛出海大雨滂沱,直到經過龜山島天氣才放晴;我們今天預定要搭船完成環島、賞鯨豚、登島。

船經過龜山島東部海域,可以看見從海裡冒出陣陣白色氣泡,而且空氣中有股濃濃的硫磺味;我們從海上也看到「眼鏡洞」,那是在峭壁跟海面交接的地方,因為受到海水的侵蝕,而形成半圓形的海蝕洞,從海上觀看形似眼鏡洞。

船家跟我們講,先遣船一大早已經出發幫我們找到鯨豚所在位置,今天出海一定可以看到鯨豚,果不其然,我們在附近不遠處看到成群瓶鼻海豚在海面跳躍,看著先期從網路下載的資料,瞭解到這種海豚「身體粗壯,吻端通常較粗短,背側部呈黑至鉛灰色,至腹部色漸淺,呈淺灰白色或粉紅色,背鰭下方有褪色似的色界,體側、臉部及噴氣孔至吻界線則有數條黑帶。本性活躍,常以尾鰭拍打水面,跳躍。」孩子對於看到海上的海豚,都非常地興奮。

根據解說員的說法,龜山島的居民曾經多達7百多人,但是因為島民就學、就醫、日常必需品補給困難,生活非常不容易,加以後來一場大火,島民遂集體遷村移居現今宜蘭大溪仁澤社區,1967年龜山島更被劃為軍事管制區,島民也從此失去了回家的路。

龜山島有8景,包括龜山朝日、神龜戴帽、靈龜擺尾、龜島磺煙、海底溫泉、龜卵傳奇、眼鏡洞、龜岩巉壁,有些要帶有一點想像力才行,島上其實自然生態很豐富,加以長期軍管,基本上保持得很完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409036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哇!!
2010/09/16 01:56

^"^~~哇!!

真不得了耶!!

鯨魚好近喔!!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9-16 08:14 回覆:

沒錯!成群瓶鼻海豚在海面跳躍非常壯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