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蘭教授的演講筆記
2010/09/13 09:33:45瀏覽676|回應0|推薦33

洪蘭教授的演講筆記

1.李光耀:21世紀的公民,要有快速吸取訊息的能力、正確表達自己意思的能 力。

2.教育就是大腦神經迴路的強化與改變;智慧就是神經原的密度與排列方式。

3.父母親的身教很重要,身教重於言教。

4.沒有甚麼天才,放對了地方,讓孩子的能力能夠發展出來就是天才。

5.大腦的發展是為了生存,而學習是為了生存,不要本末倒置。

6.創造成功的環境,忽略失敗,獎勵成功。

7.大腦是環境與基因互動的產物。

8.大腦不停因應外界需求而改變神經網路連接-學習、經驗、壓力、創傷、受虐。

9.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要怎麼收成,先要怎麼播種?

10.如何接受訊息?要有快速閱讀能力。

11.背景不同,解讀不同。

12.知識只分有用、沒用;不分課內、課外。

13.打開一本書,打開一個世界。

14.想像力受到我們周遭的限制,但閱讀不會,可以無限大。

15.沒有看書的人,只能從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有看書的人,才能從別人的眼光看世界。

16.培養創造力最好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

17.一個創造力扼殺的小例子。桃樹、小草、種子那一種會長大?答案小草。原因:桃樹會開花、小草會長大、種子會發芽。

18.Willian Jamas:人類可以因為心態的轉變,而使人生轉變;只要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

19.英國格林爵士:教育的目的不是在學得任何有用的東西,而在培養人格與操守、正確的社會觀念及交到好朋友。

20.大腦要釋放出來作組織及整理,不贊成背誦,因為現在很多資料可以從網路取得。

註:洪蘭教授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4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