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王子
2010/03/16 21:58:30瀏覽984|回應3|推薦58

小王子

小時候曾經讀過「小王子」這本童書,坦白講,當時對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含,確實看不怎麼懂,也不知道原因?今天剛好綠光劇團到校演出由其改編自法國名著的「小王子」,讓我對這本名著有更深層的認識,我才知道原來人生歷練跟這個有很深的關係。

表演前,人稱「大熊老師」的導演劉長灝將他為何改編這本名著原因述說分明,他說「這是一部獻給成人們看的『小王子』。」他解釋說隨著人生歷練的不斷累積,成長的蛻變,幾度重新閱讀「小王子」,才終於發現懂了聖修伯里在「小王子」書中所要真正傳達的含意。

舞台劇第一幕在聖修伯里六歲那一年放棄成為畫家的夢想,因為在他身邊的大人都不了解他所作蟒蛇吞象的畫到底是什麼開始。之後成為飛行員的男孩無意間在沙漠邂逅了小王子,並且展開一場奇妙冒險的故事。而小王子為了一朵驕傲的玫瑰,負氣離開屬於他的小星球-B612星球,在各個星球上流浪,並且遇到許多奇妙的人事物,包括喜歡命令別人的國王、悲傷淒涼的酒鬼、車站的站務員、心裏只想著賺錢的生意人、日復一日生活只有工作的忙錄燈火伕(因為它的星球很小,所以一分鐘會自轉一圈)、山谷裏的迴音,但是這時候小王子的內心卻是不解大人世界的古怪,隨後流浪到了地球,看到更多國王、酒鬼、燈火伕、生意人、自吹自擂的人;並且遇見一隻要求小王子馴養牠的流浪狗;而在與流浪狗相處的過程裏,小王子終於瞭解豢養也是一種關係,而且緣份得來不易,讓小王子體會到故鄉的那株玫瑰,是他曾經用過心所關愛的;對小王子來說,世界上的玫瑰花千萬億朵,然而對他有意義的,也就是他所真實在乎的,不就是那朵也在乎他,卻愛對他頤指氣使的那株玫瑰花,於是他決定回到他的星球。

我們大人總忽略小孩子看世界的觀感,經常自以為是,殊不知因為兒童始終保有那顆純真無邪的心,對於任何事物都抱持著好奇心,他們才會向小王子一樣有發問不完的101個問題,也才能發現萬事萬物微妙之處;長大以後,其實我們不應該就此喪失赤子之心的童真,而更應該用心對待周遭事物,放開心胸迎接未來。

就流浪狗這個角色蘊藏的含意而言,是否有個特別的人或物是與眾不同的,因為你馴養了他,他也馴養了你,彼此間的關係變得很微妙;我們生活周遭的例子俯拾皆是。人們往往看不見身邊最重要也最愛你的人,不是嗎?「真正重要的東西,並非眼睛即可看到的,用心靈去看將會收穫更多」。誠如流浪狗對小王子所說「要為自己所豢養的東西負責。」,也就告訴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且誰也無法逆料分離將是在甚麼時刻,人生是無常的,珍惜當下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每個人心中都有小王子,用純真的眼光,來描述心中的玫瑰。」這齣戲最終要告訴我們的就是用心去看、用心靈去感受;而在社會競爭多年後,我們會慢慢發覺一些道理,有些不是金錢這些數字可以換來的,譬如友誼、健康、年輕、親情,有些人在受到刺激之後明瞭,有些人在受到措折之後明瞭,有些人卻終其一生不明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859765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王子
2010/04/04 10:25

你介紹的很棒,

真的,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

你講的很傳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4-04 20:45 回覆:

沒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王子
2010/03/17 05:52

寫的真好

很喜歡

一個很好的分享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17 09:0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有空常來逛逛,我也有常去您那裏逛,您寫得不錯。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的小王子
2010/03/16 22:40

憂鬱的小王子喜歡看夕陽

讀完《小王子》我喜歡仰望星空

因為外婆和奶奶都在天上看著我

我以後也要變成星星

看著我所愛的人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17 09:23 回覆:

跟您一樣,我以後也要變成星星,看著我所愛的人。但現在我要像太陽,給周遭親人溫暖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