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齋明寺古蹟月
2009/07/05 16:45:25瀏覽904|回應2|推薦44

大溪齋明寺古蹟月

711(星期六)10-15時「古蹟藝術賞析」

719(星期日)9-17時「捕捉古剎之美攝影活動」

82(星期日)10時開始「古蹟修復啟用典禮」

齋明寺在日據時代歷經多次修建,現屬國家三級古蹟,是大溪鎮歷史最悠久的禪寺。寺廟裡主祀觀世音菩薩,左右兩側則為目蓮尊者與地藏王菩薩,配祀神祇有金童玉女、哪吒太子、韋馱菩薩與五顯靈官大帝。禪寺內保存珍貴的宋版藏經及高僧墨寶,非常具有歷史價值。在東西廂房前還有兩座日式石燈,禪寺後方的萃靈塔在夕陽下格外美麗,也是大溪過去八景之一的「靈塔斜陽」。禪寺環境清幽草木扶疏,寺院後方種植了許多優雅的茶花,每到秋冬二季便形成壯觀迷人的茶花花海;從齋明寺遠望,還可以看到壯闊的新舊大溪橋,以及大溪特有的三層河階地形,遠眺近觀皆美景。齋明寺自94年開始整修,歷經4年時間,即將在8月2日重新開放,對古蹟有興趣的同好,不妨排定行程一覽百年古蹟新風貌。

齋明寺沿革

福份山齋明寺創立於清朝道光年間(西元1840年代),開山第一代住持性悅法師出家受戒於南海普陀山法雨寺,返台後結草庵於此,靜修渡眾,供奉由南海請回之觀世音菩薩,寺名「福份宮」,法統始繼南海。清同治12年,第2代住持黃士琴時,邑紳發起獻地,改建為瓦筸堂宇,更名「齋明堂」,當齋教龍華派盛行,因應機緣,法脈轉承龍華。

民前1年,第三代住持胡阿九居士任內,士紳江健臣、黃近水、江連枝等人諸氏發起募建廣大殿宇及東西兩廂,民國元年竣工。第四代住持江連枝居士任內,禮鼓山泉湧寺聖恩法師為師,法號雪蓮,法脈再轉承鼓山曹洞宗,舉辦在家受戒會多次,渡眾最力。第五代住持江澄坤居士增建第二道東西兩廂及民國18年在寺後興建萃靈塔,民國26年日治政府推行皇民化,應信徒要求,乃與日本曹洞宗連繫,易名「齋明寺」。

第六代住持江張仁居士全面整修寺宇、建造本寺入口齋明橋、擴展參道,並於民國67年改修增建萃靈塔。期使本寺革新再造、永續發展,毅然於民國88年力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代住持。回歸正信禪寺,以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推展文化、教育弘法及修行等法務。本寺草木扶疏,寺容幽雅,鄰大漢溪畔,遠眺近望,迭成美景,往昔崁津歸帆與靈塔斜陽,並列大溪八景之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105865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6 20:19
嗯..改天..我去看看..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7-06 21:03 回覆:

有興趣歡迎大家一起來。大溪小馬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台灣
2009/07/06 09:10
介紹在地生活,就是愛台灣的表現哦!小馬,你就繼續寫吧!我會當你的啦啦隊,給你掌聲,為你加油!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7-06 10:02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有興趣大家一起來囉。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