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嘴」也算一種行業嗎?
2009/06/25 23:01:35瀏覽1914|回應13|推薦56

「名嘴」也算一種行業嗎?

曾幾何時,360行又多了一行叫「名嘴」。我總覺得不管是那一台的政論節目,「名嘴」們其實都好像在「演戲」一樣,有時演得愛恨情仇、有時又是慷慨激昂,講得是口沫橫飛,講得是青筋爆露,好像恨不得把被批判對象一口吃下似的。

有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其實我們把它當做茶餘飯後的小點心淺嚐就好,可是在台灣一些人把它當成正餐在吃,每日的情緒跟著「名嘴」爆料的話題起起伏伏,而且影響得很深,但我覺得實在是很不值得。尤其是選舉期間更是嚴重,這時我寧願將頻道轉到動物頻道,看看動物單純多了,而且以前的新聞專業素養訓練告訴我,這些節目已經嚴重商業或政治化了,也就是它儘挑受聽者愛聽的講,評事述理已經不客觀了。

我有一些學長、同學還在電子媒體工作,且分屬一般人認定的偏藍、偏綠媒體;好像到了那家媒體,就算自已不幫自己貼標籤,別人也會幫你貼標籤一樣,特定集會遊行出門採訪都要小心翼翼,台灣就是甚麼都太「泛政治化」了,難怪前些日子,還發生分屬立場偏向泛藍、泛綠的山友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結果鬧出人命的案子;其實部落格裏,一些極端藍綠的人士,寫起文字罵起人來,有時也真得很不文雅。

先進的民主國家,選舉就好像是辦一場嘉年華會,政黨輪替是常有的事,民眾對政治沒有那麼熱衷,誰來執政不會把它當做一件甚麼了不得的大事;政府有一定的機制,也不會讓真真假假不負責任的爆料充斥新聞版面,有時真得很不想看這新聞台,但翻開報紙、打開網路,還是這些消息充斥,「名嘴」的曝光率甚至比一些演藝人員還高,真可謂台灣第一怪現象。

記得76715台灣解嚴,7711台灣開放報禁,報紙一下子由3張增頁到10幾張。我在解嚴前一天到了台北市貴陽街「台灣新生報」當實習記者,那晚也見證了這段重要的歷史;記得那時帶我跑新聞的記者,現在很多人都認識他,那時他不是剛從學校畢業,但卻是初當記者還算一個菜鳥,但當時已經有一點年紀了,他叫鄭弘儀;這個名字講出來在台灣也許有兩極化的反應。其實,那時他帶我跑台北市警政新聞,每天固定到中山分局報到,跟警員攀交情、套新聞;但他就像鄉下來的莊家漢一樣,納於言,一副黑框眼鏡,他土我呆,兩個人經常在警局坐一上午都沒人搭理。所以,後來看到他在電視節目裏講得口沫橫飛,真得不敢相信竟是同一個人;看新聞的資料,他主持這個常態性政論節目多年,目前也是財產上億元的富豪了,難怪有這麼多教授、記者千方百計想轉行當「名嘴」發大財。

我覺得看待「名嘴」爆料,或者是他們講得東西,真得不要太認真,把它當做娛樂大眾的節目就好;而他們這些「名嘴」呢,說來也不像真正演藝人員般多才多藝,只要動動嘴巴,外加要把事情描述得活靈活現,甚至辛辣點,好像真得有這麼一回事就可以上場,所以一會兒上政論節目,一會兒上金融理財節目,一會兒又在靈異節目看到他們的身影,真可謂神通呢;所以,姑且就把它當做360行的外加一行新興行業吧!至於職業分類呢!我認為「製造業」夠貼切吧!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767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演藝工作
2009/06/26 11:20

其實「名嘴」也是一種演藝工作,不要太認真,有的時候聽聽就好,

有的人的見解是可以分享的,

有的人講的真的就像周星星的表演方式一樣,

誇張又好笑,講的真不是人話,真瞎,真氣人。

你分析的很好耶!

加油!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12:04 回覆:

感謝您了!志在格友。每篇文章,您都這麼用心閱讀,還提出自己閱後心得,知音難尋,人生幾何?謝謝了。大溪小馬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
2009/06/26 08:55
所言甚是 頗有同感 

拜科技之賜 老朽可以把不喜歡的節目全略過 就留幾個比較健康的節目娛樂自己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09:36 回覆:

感謝閱讀,現在家裏很少看電視了,因為怕污染孩子的眼睛與想法。大溪小馬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標籤
2009/06/26 01:56
貼標籤的情形,到處都有。幾年前 e-mail 一封信給喜來莉,表達對某些事務的看法,因為她是紐約州的參議員,從此就常接到民主黨的文宣。我對她無所謂支持或不支持,收到也沒關係。只是一封信就被認定是支持者,有點「意外」。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09:41 回覆:

感謝閱讀,祝您喜樂;我有到您的部落格回訪,那個小寶寶很可愛。大溪小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