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嘴」也算一種行業嗎?
2009/06/25 23:01:35瀏覽1915|回應13|推薦56

「名嘴」也算一種行業嗎?

曾幾何時,360行又多了一行叫「名嘴」。我總覺得不管是那一台的政論節目,「名嘴」們其實都好像在「演戲」一樣,有時演得愛恨情仇、有時又是慷慨激昂,講得是口沫橫飛,講得是青筋爆露,好像恨不得把被批判對象一口吃下似的。

有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其實我們把它當做茶餘飯後的小點心淺嚐就好,可是在台灣一些人把它當成正餐在吃,每日的情緒跟著「名嘴」爆料的話題起起伏伏,而且影響得很深,但我覺得實在是很不值得。尤其是選舉期間更是嚴重,這時我寧願將頻道轉到動物頻道,看看動物單純多了,而且以前的新聞專業素養訓練告訴我,這些節目已經嚴重商業或政治化了,也就是它儘挑受聽者愛聽的講,評事述理已經不客觀了。

我有一些學長、同學還在電子媒體工作,且分屬一般人認定的偏藍、偏綠媒體;好像到了那家媒體,就算自已不幫自己貼標籤,別人也會幫你貼標籤一樣,特定集會遊行出門採訪都要小心翼翼,台灣就是甚麼都太「泛政治化」了,難怪前些日子,還發生分屬立場偏向泛藍、泛綠的山友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結果鬧出人命的案子;其實部落格裏,一些極端藍綠的人士,寫起文字罵起人來,有時也真得很不文雅。

先進的民主國家,選舉就好像是辦一場嘉年華會,政黨輪替是常有的事,民眾對政治沒有那麼熱衷,誰來執政不會把它當做一件甚麼了不得的大事;政府有一定的機制,也不會讓真真假假不負責任的爆料充斥新聞版面,有時真得很不想看這新聞台,但翻開報紙、打開網路,還是這些消息充斥,「名嘴」的曝光率甚至比一些演藝人員還高,真可謂台灣第一怪現象。

記得76715台灣解嚴,7711台灣開放報禁,報紙一下子由3張增頁到10幾張。我在解嚴前一天到了台北市貴陽街「台灣新生報」當實習記者,那晚也見證了這段重要的歷史;記得那時帶我跑新聞的記者,現在很多人都認識他,那時他不是剛從學校畢業,但卻是初當記者還算一個菜鳥,但當時已經有一點年紀了,他叫鄭弘儀;這個名字講出來在台灣也許有兩極化的反應。其實,那時他帶我跑台北市警政新聞,每天固定到中山分局報到,跟警員攀交情、套新聞;但他就像鄉下來的莊家漢一樣,納於言,一副黑框眼鏡,他土我呆,兩個人經常在警局坐一上午都沒人搭理。所以,後來看到他在電視節目裏講得口沫橫飛,真得不敢相信竟是同一個人;看新聞的資料,他主持這個常態性政論節目多年,目前也是財產上億元的富豪了,難怪有這麼多教授、記者千方百計想轉行當「名嘴」發大財。

我覺得看待「名嘴」爆料,或者是他們講得東西,真得不要太認真,把它當做娛樂大眾的節目就好;而他們這些「名嘴」呢,說來也不像真正演藝人員般多才多藝,只要動動嘴巴,外加要把事情描述得活靈活現,甚至辛辣點,好像真得有這麼一回事就可以上場,所以一會兒上政論節目,一會兒上金融理財節目,一會兒又在靈異節目看到他們的身影,真可謂神通呢;所以,姑且就把它當做360行的外加一行新興行業吧!至於職業分類呢!我認為「製造業」夠貼切吧!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767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倒没怎么扬“家丑”
2009/07/03 11:14

个人感觉台湾名嘴在央视表现还好,没有激烈的言辞,观点还算公允,应该都是蓝色的,因为央视审节目比较严,质量还是有保证的。不过这些评论员在台湾做节目应该和在央视不一样吧,可能放得更开一点。

先生有时间可以登录央视网站看一看CCTV4 的《海峡两岸》,比较一下他们是否“变色龙”,央视网站做的不错的,一些品牌栏目都有在线视频点播。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7-03 21:15 回覆:

感謝「踏雪沒心情」格友二次回應,您所說CCTV4 的「海峽兩岸」節目,之前有聽過,但沒看過,為了回應特別花了點時間去看看,覺得節目品質還不錯,感覺很像台灣早期的電視節目四平八穩的。您知道嗎?早期的台灣報紙、電視甚至歌曲,國民黨的文工會、國防部的警備總部都要審核,通過才能播映、印刷、發行。看了幾集,覺得邀請的「名嘴」除了少數幾個,其他不太像台灣現在政論節目請的「主流」,至於請的「名嘴」,我想是事前做過功課的,講的也是四平八穩,不像在台灣講的那麼辛辣,真是另一個面相,好有趣!以後我會常看。只是我覺得該說這是節目「審核送檢」的好處嗎?這樣講又好像有點奇怪。我是看台灣中視的「大陸尋奇」節目長大的,這個節目在1020年前很客觀地呈現出了當時大陸面貌;央視現有這個節目很好,也希望能客觀地呈現台灣面貌;只要符合兩岸平等交流的,基本上我都覺得很好,因為有瞭解,才能溝通,有溝通才有互信,有互信才不會誤解。大溪小馬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若像台灣 美國也有名嘴
2009/07/02 16:38
台灣是貓狗同籠的民主政治,意識形態尖銳對立,美國若像台灣這樣,照樣是名嘴當道,照樣是吵翻了天。

台灣有名嘴也好,可以指出藍綠雙方一些以偏蓋全、歪曲事實、倒果為因、譎詞狡辯‧‧‧等等混淆是非的聲言和放話。

最好是有一家電視台一天播一場藍色名嘴的評論,隔天再播一場綠色名嘴的評論,輪流播下去,不但精采絕倫,而且這樣總能講出一些道理來,也比有些藍營的人只看藍色名嘴的評論,有些綠營的人只看綠色名嘴的評論的情況要好,有益於社會多多,多很大!

事實上美國也有名嘴,像電台評論員熱Rush.Limbaugh,FOX電視台的新聞評論員,都是站在共和黨立場的名嘴,這是我知道的,其他的應該還有。只是美國名嘴的立場不像台灣名嘴那樣鮮明,人數也不像台灣這麼多。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7-02 17:29 回覆:
百川兄真是講到問題重點了,「美國名嘴的立場不像台灣名嘴那樣鮮明,人數也不像台灣這麼多。」,台灣的亂象就是台灣人太愛談政治了,但卻都是一知半解、半吊子的政治通,所以就會有很多爭執,因為不客觀;而且他們都只看到銅板的一面,是都沒錯,但他們卻都忘記一個銅板有兩面,圖案是不一樣的呀!說壹元也對、說人頭像也對,只要多花一點時間翻過來看,就知道都對。也不會有您所講的「以偏蓋全、歪曲事實、倒果為因、譎詞狡辯‧‧‧等等混淆是非的聲言和放話。」我寫這篇的用意就在此,希望大家客觀點,感謝您的回應。大溪小馬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06/30 12:20

民眾不要被這些名嘴玩耍,牽著鼻子走啊!

有些口沫全飛,鼓噪不斷,看不慣呢……

已很久不看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30 12:35 回覆:

研究一件事情,我喜歡找一堆資料或書籍,安安靜靜地去研讀、比較、分析,然後最終產生自已的看法;但是,電視上的那些「名嘴」,就像電視上分析股票的一樣,喜歡用誇張的肢體語言,聳動的言詞來吸引閱聽大眾,聽了很容易受他們左右。不是說不能看,但是要看就請看很多台,這樣起碼比較客觀一點;偏偏很多人只看特定某一台、報紙特定看某一報,這樣,很容易產生偏見。要知道「偏見是固執的朋友!」大溪小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
2009/06/28 19:32
如同閒雜人等君所言,報紙上社論與短評上的"名嘴", 因為一人獨斷 , 所言所論有時真想把那一方格給挖掉(因為無法轉台).
其實,人民的智識是會進步的,因此,智者絕不恆信某報某台;但因皆偏頗, 人們只好廣泛閱聽而取其合理者或兩面意見並納.
名嘴之偏激者, 不只是製造業, 而且是娛樂業(巧扮愚忠者或邪佞者), 喜則觀之,  否則轉之, 反正娛樂數十台, 不差那一劇, 不知小馬以為如何?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8 20:03 回覆:

其實「隆納德」君與「閒雜人等」君所言,「大溪小馬」皆瞭解,也認同兩君的見解,很多東西要多看、多比較,並且要產生自己的想法,不要受人左右,但試想這世間幾人能夠呢?如果真能夠如此理性看待,台灣選舉期間也就不會每次如此劍拔弩張。身臨新聞事件的現場,與事後新聞版面的文字,或者SNG轉播的畫面,還是會不一樣的,這點我當記者期間是深刻瞭解的,有時連畫面也無法真實傳達現場真實的狀況,這一切導因於電視台經營理念、報老板看待這件新聞的態度;尤其絕大多數民眾沒有辦法花這麼多時間去仔細研究,真得很難窺得事件全貌,而有些癥結點更在於民眾自己本身已有明顯的政治傾向,更只會看偏向自己屬性的電視及報紙;我要傳達的理念就是看待事情要儘量客觀,無論看新聞事件、看待一個政治人物、讀書或甚至作學問都是如此,這點在台灣很欠缺,需要教育,可惜台灣的教育模式大部份是單向式的,我們一定要知道老師講得不一定是對的,報紙電視講得不一定是對的,名嘴講得不一定是對的,都需要我們去客觀判斷。感謝兩君撥空賜教。大溪小馬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我有另一種看法!
2009/06/27 04:08
---唯非電視上的名嘴!所有報紙的社論,其稿是由固定的人在發?而這些報紙的名筆,見識不見高明,不過...倒是常以先知自居,淨拍執政者的馬屁,忙替當權者洗腦愚民.非常像是聚眾圍事之打手!名嘴之所以成名,能得觀眾的公信,實因操詞激切,敢捋虎鬚,揭執政者之短.此政商關係,污穢骯髒,必為百姓所不齒,當權者所掩之也.故陳水扁之時代,謂有四寇,即之四位名嘴也!常之出言恐嚇,欲之節目停播而後已!君以為四位名嘴何如?所語皆應!其言果為虛乎?

---今之馬英九亦蹈陳水扁之跡,廣收扁朝之權力奴僕,多納前朝之財閥金主,何有異哉?或有敗行微現.馬英九輒蓋之也!況馬政府多有敝政,圖利財團富豪,百姓貧窮失業.社會盡皆怨怒!恐名嘴評論攻擊,多年偽詐形象毀於一旦,遂謀計敗之耳.故聚心腹黨羽於挺馬媒體,喧囂欺眾,藉由假名嘴發難,質疑他人之正當性,不問賢愚,俱除之矣!!此謂混水摸魚之計也,圖止國人之謗.安得欺吾哉?此亦足見馬英九之心術詭計,真所謂大內高手也!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7 21:18 回覆:
感謝「閒雜人等」格友另一個看法,佩服之至!大溪小馬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台湾特色?
2009/06/27 00:21

“台湾名嘴”已漫延到香港和大陆了,《海峡两岸》栏目,最早是请赵少康先生,后来可能看效果还不错,又有了尹乃菁,应是比大陆专家更能提高收视率,其它的名嘴就纷纷登陆了,应全部是“蓝色”的吧。

也喜欢看凤凰卫视的在线宽频,名嘴的节目也很多,比大陆开放些,“绿色”名嘴也时常上镜。

果真是台湾特色,不过他们在大陆电视台表现还不错。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7 21:15 回覆:

台灣「名嘴」登陸是否也是挑著罵呢?還是跟在台灣一樣,都已有特定政治立場,所以吸引的都是那個屬性的觀眾?如果他們到大陸、香港上節目,還是罵台灣的政黨給大陸人聽,我覺得一點都沒有甚麼了不起、很遜咖,「家醜不外揚嘛!」可是,他們敢罵共產黨嗎?我懷疑。大溪小馬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6/26 16:22

說得有理!

姑娘已很少會去看所謂的"名嘴"神乎其技的表演囉~   

名嘴現象也是咱台灣的特產吧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19:55 回覆:

謝謝閱讀,沒錯,「名嘴」真是台灣的特產。所謂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其實台灣也有三寶「名嘴、詐騙、吃到飽」。大溪小馬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2009/06/26 14:55
每當我離開台灣一段時間,完全和島內的新聞隔絕,讓自己耳根清淨幾天,總會覺得那陣子開心許多......在台灣,只要打開電視,永遠是那一票人在「跑龍套」,那激動的表情、誇張的語調、忙碌的手勢......唉!他們不累,看的人都嫌累......我躲在書房寫稿,偶爾不小心聽到,都覺得耳朵被污染......關關關,把電視關起來吧!感謝小馬寫了這篇很有營養的文章。   哲絮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20:07 回覆:

哲絮看來跟我有著同樣想法的人不少,一篇文章竟有這麼多的回應,顯示大多數的人都很受不了這些「名嘴」每天在電視上興風作浪、胡說八道,下了節目數鈔票;卻讓台灣很多家庭夫妻失和、兄弟鬩牆、父子吵架、朋友打架,真是台灣最大的亂源。讓我們選擇好的節目,甚至關上電視,拒絕聽那些聳動話題,自然沒了市場,那些「名嘴」就要走路了,那社會自然就安靜了。大溪小馬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9/06/26 13:07

將它分到製造業,

真有意思!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20:13 回覆:

想來想去,「名嘴」把它歸類到「製造業」是最合適的。我覺得「名嘴」這行業也真是台灣的奇蹟,更是台灣的特產;應該要與「詐騙集團」、「吃到飽」合併成台灣新三寶。大溪小馬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社會弱勢底層成為社會對話、討論的中心
2009/06/26 12:53

當名嘴上電視高談闊論撈錢之際,,,,

底層窮人卻找不到工作,,生活無依,,,,

世界上什麼痛最痛??自己的痛最痛!!!

世界上什麼苦最苦??自己的苦最苦!!!

貧窮人的苦難與哀號,豈是錦衣玉食吃鮑魚魚翅的名嘴所能理解、想像與同情???

讓社會弱勢底層成為社會對話、討論的中心。

不適任的名嘴必須輪替,,,必須退場----

        我們如何能改變??

        我們能夠!!!

        千千萬萬的您站出來!!!

        貧窮黑暗就能照亮光明!!!

        千千萬萬的您是唯一的主角!!!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6 20:31 回覆:

天保兄講得很有道理,「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根蠟燭。」媒體是一個很好的力量,除了監督政府施政,其實是可以影響政府政策的,讓政府更關心社會底層,將資源分配在最需要的地方,這點台灣的媒體實在做得非常不夠,我對台灣大部份媒體唯利是圖的經營策略很失望,它們並沒有善盡社會責任。其實若要靠「名嘴」高談闊論,就能讓政府將焦點轉移到幫助底層的同胞很困難。因為,第一、話題性不夠聳動,第二、這些名嘴政治屬性已定,講兩句話,一定又是批判前朝或當朝,淪為口水戰。說真得,還是要靠我們自己自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會PO文就PO文,一定要讓政府重視基層民意,至於「名嘴」的電視節目,不要浪費時間去看,這些時間還不如拿來回應格友的意見更實際,像我現在就是。大溪小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