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與北韓
2009/06/23 08:53:20瀏覽1394|回應4|推薦77

最近國際上有兩大現在進行式的新聞,一個是伊朗總統大選後,由於群眾懷疑結果不公,有大約三千名示威者,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市內的「革命廣場」聚集,高喊反獨裁口號,部分示威者並且發生騷動;支持現任總統「艾馬丹加」的群眾,和支持「墨沙維」的群眾發生流血衝突。基本上我認為這雖然是伊朗國內自從前國王巴勒維被何梅尼推翻後迄今近40年最大的動亂,而且伊朗為世界第4大產油國,伊朗國內局勢的動盪將造成西方國家油源的不穩定;但相信這個新聞很快就會平息,理由有二:一是選舉兩者勝負懸殊太大,民悴執政的艾馬丹加拿到大約63%的選票,另一方面伊朗的最高宗教精神領袖哈米尼支持艾馬丹加,而伊朗係以宗教治國;所以,連美國對這次選舉也不敢有太多意見,雖然美國對伊朗現政權非常不滿,也希望這次選舉能夠改變伊朗現狀,但美夢可能要落空。

另外一個新聞是北韓45日發射長程火箭,並於525日進行第二次核子試爆,招致聯合國更嚴厲制裁後,地區緊張情勢上升至多年來的最高點。北韓是一個就美國來講全然陌生的國度,它封閉得就連美國中情局都很難在其國內佈建,一些訊息都得仰賴北韓投誠的官員,或者中共轉提供。這樣的國家美國以前將其與利比亞、伊拉克並列為世界上僅存的所謂「邪惡國家」。如今利比亞已逐漸開放並向西方國家靠攏,而伊拉克目前正由美國佔領中,就祇剩北韓了。就軍力而言,北韓根本不把南韓看在眼裏,前幾次試射飛彈落點在日本海,有恐嚇日本的意味,這次轉而落點在夏威夷外海,就有挑釁美國的感覺;其實最怕的應該是中共這個老大哥,因為他不曉得北韓這個小老弟究竟要「玩多大」,一旦北韓不管是外在或內在因素垮台,窮困而龐大的北韓難民潮將越過鴨綠江投靠中國東北境內的親戚,要知道東北朝鮮族與北韓是同血源的,那東北邊境將不得安寧。

北韓其實也走到歷史的十字路口,國內因長期封閉以致民不聊生,唯一談得上衣食溫飽的就只有北韓的百萬大軍;執政的金正日是第二代,但近期也面臨疾病纏身的困擾,想找個接班人;他所屬意的是三子金正雲,但僅26歲,年紀過輕且資歷不足,勢必無法在後金正日時代掌握全局,這也是老謀深算的金正日目前最頭疼的問題。因此近期的一些作為包括試射飛彈、核武試驗,就民主國家而言是非常不合情理的,但瞭解共黨政權權力運作的人都瞭解這是金正日的手段運用,目的是將這衝突累積為政治資本,並將其轉移給接班人,以保障金日成以降的王朝不會垮台。所以北韓執政共黨機關報「勞動新聞」重申北韓絕不會放棄核子武器,並表示「只要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成為一個自豪的核子強權,美國應該正確看待它打交道的對象。」,並說「如果美國認為,漠視此事實並引燃朝鮮半島戰火,它不會受到傷害,那就大錯特錯。」很明顯都是講給美國聽的。

其實,美國短期內也不會跟北韓攤牌,因為美國目前還困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戰場,就國內現有兵源來講也無能力再另闢戰場;北韓沒有中共與俄國支持也不敢輕啟戰端。因此,兩個國家目前可說都是各取所需做做樣子而已,不致真得會開戰。但其實要觀察的是周遭國家過度的反應,譬如日本的重新武裝或甚至核化,中共與美國兩大霸權對這地區主導權的爭奪,會否造成地區權力平衡的劇烈改變?這才是我們看待這條國際新聞真正要觀察的重點。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66775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国?
2009/06/27 00:25
反正哪里热闹都少不了美国!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7 21:21 回覆:

「世界警察嘛!」美國人常這樣認為。不過,最近這幾年可吃到苦頭了。我認為歐巴馬上台後,會逐漸調整美國的外交與國防政策,畢竟一個國家再怎麼強大,也無法與世界上那麼多國家為敵。大溪小馬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五年內都不會攤牌
2009/06/25 06:56

我個人的觀點是未來五年內,老美都不會向這兩個國家攤牌,老美在波灣玩過火了,尾大不掉.那裡還有能力來跟這兩個國家攤牌?

跟伊朗攤牌的話,難度會比伊拉克高上許多!!!

跟北韓攤牌的話,要看中共賣不賣帳?這部份幾乎是完全否定的!!!中共不論對北韓的好惡變化到什麼程度,都不會允許老美在臥榻邊上開槍打小孩,就算這小孩是個惹人厭的壞小孩!!!

中共若在這兩個問題上袖手,那整個東亞地區的影響力勢必會大幅下挫,在非洲的利益也會受到牽連.印度跟中共在某些國際事務上的叫板態度(膽量)勢必會有微妙的變化.

最需要注意的應該是日本,這點我很贊同格主的說法.

我始終認為日本在戰後至今,從未真正心服口服的在軍事發展上受限,只是沒有夠充足的理由來說服國集與國內社會罷了!!!如若北韓的威脅日增,而老美又無法有效的箝制的話,本勢必會私下對老美及西方國家施壓,默許或公開的放寬認定日本在軍事發展上的領域.以日本的工業能力而言,只要有個缺口給他打開了,那才是比北韓還要令人不安的潛在威脅!!!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5 08:54 回覆:

ALEXDENG格友您好:感謝您的回應,其實除了美國身陷伊拉克戰場無力抽身這個因素外,美國這些年已累積高達十幾兆美金的龐大債務,加以是這次金融風暴的中心點,主客觀條件已經不容許這個國家在國外再挑起任何戰爭。因此美國與伊朗、北韓除非爾後事件有爆炸性的發展,否則開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這也讓美國重新思考以外交手段解決國際紛擾的機會。其實以中共經濟發展的腳步,再20年國民生產總額勢必超越美國,中共整體國力超越美國更是指日可待的事情;我們身處東亞,應該早早思考「後美國」時代,台灣究竟該怎麼辦?因為以往台灣的外交政策、國防、經濟產業發展一向都以美國馬首是瞻,但爾後衰敗的美國不僅必需與其他國家分享全球權力,在東亞的勢力可能也不再是首強,因此權力將重分配,但怎麼分配?台灣會受到甚麼樣的影響?不就是我們該關心的事情嗎?其實望著逐漸強大的中共,加以列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無望,日本這個國家的焦慮感是可以想像的;兩個缺乏互信的東亞大國爾後勢必在很多事情爭霸上起衝突,「釣魚臺列嶼」只是一個衝突點而已;因此,想必日本的國家長期政策的規劃專家們,現在一定也在苦惱並思考這個問題,重新武裝?發展核子武器?東亞的權力架構可預見勢將重新洗牌,東亞的局勢將有一段不穩定期。大溪小馬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朗的網路抗爭
2009/06/24 16:45

伊朗新一代發動網絡抗爭

 伊朗大選,不服者上街抗議,有聲勢浩大百萬人之多,其中伊朗新一代 突破官方封鎖,發動網

路抗爭,以facebook及twitter 來傳達訊息,鬧得沸沸揚揚的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5 00:31 回覆:

facebooktwitter傳達訊息,讓伊朗封閉的內部消息能夠傳達到國際,就像昨天一名年輕女性在街頭遭射殺的消息;但這跟撼動政權還有一大段距離;依國際媒體觀察,起碼伊朗的國家機器還是牢牢的掌握在現任政權手上。大溪小馬


十八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美国有权宣战
2009/06/24 01:28
美国会按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的对手和适合的战争。 所谓的伊朗问题和北韩问题有很大程度是西方媒体在美国政府授意下的炒作,就和当年的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一样。

从目前媒体报道的倾向性和造谣的程度来看,美国会选择伊朗,主要还是为了石油,经济危机和以色列。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4 12:06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同意您的看法。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