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誰害了碩士生
2009/06/15 14:32:34瀏覽2635|回應7|推薦69

到底是誰害了碩士生

前些日子一名碩士生在新竹遭不明人士持木棍圍毆致死的刑案,令人震撼;內政部廖了以部長在今天(15日)上午親自宣佈破案。他表示:目前警方逮捕一名鄭姓中輟生(82年次),嫌犯坦承當時與另外4名嫌犯酒後出言挑釁,當被害人偕友人想離開時,圍毆被害人致死。據瞭解,這位碩士生原本在竹科工作,去年因為母親罹患淋巴癌而辭職,可說是一個孝子。這則新聞不僅讓人感到遺憾,更讓我們對這位被害人充滿不捨。

翻開報紙,又看到「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昨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新政府上任一年來,體罰和能力編班都惡化。真是奇怪了!這些現象就一般廣泛認知、社會多元督促管道、媒體善盡監督責任、家長民智大開、小孩古靈精怪各方面來講,或許仍有死角但理應愈來愈少;就以妻子任教國中老師普遍的認知來講,體罰學生是跟自己過不去,絕大部份同事幾年前都不想打也不敢打了。所以調查結果顯示新政府近一年來狀況惡化了,究竟是國民黨政府近一年來鼓勵老師體罰?還是各縣市教育局處近一年來疏於督導?還是人本調查結論根本是有問題的?教育部、人本基金會都應該對大眾說清楚、講明白。不然怎麼會在人本基金會近幾年調查的民進黨政府執政下逐漸改善的體罰、能力編班問題,在國民黨政府執政一年後一夕間又惡化了呢?

我不知道這項針對全國22個縣市(不含離島)250所國中的1,550名國中生的調查,樣本抽樣是怎麼來的?問卷題目客觀度與否?正負誤差值又是多少?科學化的論證必須客觀,排除一些主觀或非客觀因素的干擾,才是一項很好的分析。要知道問卷調查的實施過程區分7個過程:確定擬探究的問題、蒐集相關文獻、詳細開列擬調查和探究問題細節、確立研究的理論架構或基本概念架構、設計研究過程和研究工具、實施問卷調查、處理分析和解釋資料。在過程中尤需注意問卷目的、內容、題目、格式的設計;提高問卷的回收率,問卷的信度及效度。缺一不可,科學化的社會研究是很謹慎的。

而經過客觀分析後的結果可以提供建設性的意見,要求主政者改善。我看全家盟理事長認為「這些問題根源都是升學壓力」,基本上我認同。但報載他提出「712日上街遊行,要求教育部儘早實施12年國教和免試入學,且不能採記在校成績。」就讓我啼笑皆非了。就像頭疼到醫院看診,醫生開了胃藥,還叫病人回家不要亂吃東西一樣。如果這樣就能解決升學壓力,乾脆政府一併實施16年國教,讓每個孩子都大學畢業不是更好。其實問題出在政府對技職教育的漠視,一個不愛唸書的孩子,您硬要讓他待在教室混個國、高中學歷,屆時畢業再唸個位數分數就能考上的大學,還不如早早分流,也許能在調酒、餐飲、修車等技職領域方面找到興趣,就像現在火紅的餐飲大師「阿基師」一樣,爾後年長後再利用終身學習回流到校園來印證;也不會青春人生變調地去當飆車族、當瘋狂惡少、當吸毒的八家將,來尋找旁人一絲的喝采也好。

現在一個怪現象就是人本反對體罰,甚至提供家長申訴管道,幫助家長與老師打官司;老師為求自保怕幫自己跟學校惹糾紛,單純教書就好、其他管教問題則不敢搭理太多,基於校園管教問題,教師只要尺度拿捏失當,就可能讓自己曝露於責任風險內,有產險業者甚至新推出「教育團體責任險」,防範老師不幸扯上官司,有一個集體分攤風險的管道,校園變成不再是一個單純「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一個老師若不負責任、對教育原本就沒有熱忱,他本來就不願意多管學生;如今若連負責任的老師也不敢管、不願管、不想管學生,那這些中輟生、學業成就低落的學生究竟該怎麼辦?

回歸到正題,教育的根本問題如果不解決,就會製造愈來愈多的中輟生,那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是錯誤教育政策下的受害者。到底是誰在漠視技職體系,卻將台灣這個小島變成有將近兩百所大學的島,讓學歷愈高,失業率愈高。是誰讓「學歷」掛帥,除了要唸最好的高中,也要唸最好的大學,不管孩子是否符合本身志趣相合。到底是誰害了碩士生?其實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44813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思考的父母、造就無智的子女
2009/06/19 12:19
台灣有99%的父母,對於教育的認知:就是一腳踹到學校去
接著就是一副『繳了學費等於買斷』一樣的姿態

一有什麼問題就開始砲轟學校如何如何
制度如何如何
政府如何如何

說正格的:這些根本沒有成為父母的覺悟與格局
這些根本不知道自己爲什麼要結婚
這些根本沒去思考過要如何從一對戀人進化成一對父母

不要懷疑、他們就是渣,他們就是窩囊廢
所以他們充其量也只能擺出那種奧客申訴的嘴臉去義憤填膺

去責怪別人的孩子把自己孩子帶壞
去責怪老師怎麼只有兩隻眼睛、不能看好每個孩子
去責怪政府政策怎麼總是那麼爛,老是讓家長這麼為難...

說正格的:究竟是那個渾球告訴他們家長是好幹的?



以上、感謝貴版開放遊客發言

( PS:如果覺得在下的狂語造成閱讀者的不適、貴版主可自行刪文、不須告知 )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9 13:19 回覆:

我同意您的看法,教育問題是多面向的;絕非單純只是家長、學校、學生本身或教育單位單一的責任。因此,問題的解決,勢必也要統合。大溪小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部長的務實與務虛
2009/06/18 18:27

繼12年國教後,今天新聞報導說,教育部要推動所謂有品德、品質、品味的「有品」教育,經費12億元,不禁搖頭嘆息。

預告12年國教,小朋友就可以開始快樂學習了嗎?要實施12年國教當務之急不就是先健全技職教育與升學方式嗎?

同樣的,12億元的經費,當務之急應該是趕快充實國中小專業的輔導與社工資源不是嗎?先去補破網吧!別只想著畫大餅,上行下效的事情就長期默默去做,別抬出樣本人物行禮如儀一番後又草草遺忘 ,民脂民膏豈容如此虛擲。

教育既是百年大計,由上而下刻意推動的品德教育,雖不若李登輝時代推動中華文化復興一般可笑,但一樣輕重緩急分不清,註定要失敗的!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8 21:04 回覆:

從隆納德格友的回應可以瞭解,大家對教育問題的關注與重視。大家也都知道問題出在那裏?但始終為政者要不是與政治掛勾太深,做甚麼事都以政治為出發點;要不然就是似乎與社會脫節,好像打「高空煙火」一樣,今夜讓大家高興一下,讓每個人都對著燦爛的煙火許下未來的心願。反正錢花了,大家也都看到了!至於根本的問題呢,再說了!大溪小馬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9/06/17 21:58

現在的學生有些真的無法可管了,家長從小溺愛,到現在變成想管也管不動,老師沒有權沒有籌碼約束孩子,只能規勸曉以大義,但言者諄諄聽者渺渺,效果有限

自從大學的窄門擴建為門戶大開後,不論是否為讀書的料,反正很多都是大學生了,學歷好聽是大學,但程度呢?和現在四五十歲的高中比?和現在五六十歲的初中比?和現在七八十歲的小學比?是我太悲觀嗎?覺得高學歷更讓他們眼高手低

還真懷念二十年前那時的學生,蠻清楚自己要走的路,肯拼肯唸的繼續升學,對讀書沒興趣的走技職路線,趁早學會一技之長不也很好,至少不會無所事事,唉!是我太念舊太悲觀還是跟不上時代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8 14:19 回覆:

台灣的教育經常糾葛上一些問題,有時包含政治,不怎麼單純;要解決恐怕還要一些時日,只是苦了孩子要當白老鼠。其實,有時往往就連我們大人都不瞭解,也不知道教育的方向究竟該往那裏走?還怪這世代的孩子是草莓。想必他們也羨慕我們那個年代的單純,也怪我們為何改來改去,把現在的教育問題搞得那麼複雜。「教育是百年大計」,我一直認為政府對這個問題要用心,要廣泛採納多方意見。大溪小馬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扭曲的家長
2009/06/17 20:42

最近本人任職的學校也發生一件家長「客訴」事件,事件的主角是一位「退役」的議員,要求替換學校一位導師,理由是,導師課後補救教學將學生留得太晚,學生上課不專心,導師將全班學生叫到操場訓話……

現在還有老師願意犧牲下班後的時間,因材施教,將班上跟不上的學生留下來個別教導(是義務的哦,沒有收費),竟然還有家長不滿到上告教育局,而且逼迫學校非得更換導師不可。明令禁止體罰後,連訓話罰站也不行,恐嚇學校如果不處理不換導師,只要學校有任何狀況就要叫記者來報導,我不知道是否現今當老師的只需負責授業,學生的品格操守都放任給他爛就好?不管沒事,只要管了就只能束手就擒,等著別人來告。學生打老師罵老師都說老師要給學生機會,老師只要罵學生就說傷害學生自尊,這社會不知道究竟需要怎樣的老師?我也是越來越迷糊了!


眾聲喧嘩,生命在閱讀中寧靜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8 14:50 回覆:

所以我強調說其實一切問題的關鍵在於政府的決策部門(向有權的人說實話),另一方面就是家長的責任;現在太多家長是不及格的,生而不養、養而不教,把管教的重責大任一昧推給學校,這是非常不正常,但卻普遍存在的事實,不曉得關心教育的人本看到了嗎?媒體也不需要一出問題就將責任歸究學校的教育失敗,畢竟學校教育並沒有教他殺人放火。其實議員或者一些社團不過只是幫倒忙而已,地方自治的亂象問題得另開一章解說,其實地方議員說穿了就是政治食物鏈的一環,他有選民壓力,而政府的經費來自預算,議員有責監督,所以教育局處當然怕議員找麻煩、砍預算,所以根源還是出在那個找議員做選民服務的家長身上。家長究竟該誰來教育呢?政府的決策部門就要多努力思考。大溪小馬


Honey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流行還是內化?
2009/06/16 18:16

說的真好!從我結婚那個年代就開始了所謂*教改*議題~時至今日,老大已經大二,老二國二。憑良心說~個人覺得改善有限,有些問題反而更嚴重了!

其實就認知而言,個人也認同~ 人本 ~的理念,只是現實面有太多的客、主觀因素,再加上~ 人本 ~恐怕也只能給予短期精神上的支持。如此一來,明明不同條件的問題卻套用了相同的公式,怎能不出問題呢?再者誠如小馬所言似乎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認同,那爲甚麼整體狀況卻不如預期好轉呢?

個人覺得這十幾年來資訊發達,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大家或多或少接觸有關教育及教養的新觀念,彷彿新浪潮來襲般 ~ ~不跟上就落伍了!可是如果只是一昧的依樣畫葫蘆,不思考條件差異性,孩子的獨特性,沒有將這種種放進心中仔細思考、經過內化,就直接套用在孩子身上,只怕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為人父母、師長者豈可不慎乎?

以上所言為個人小小拙見~ ~若有錯誤不妥之處,還望不吝指正。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6 19:11 回覆:

您談到的「教改」也是問題,其實基本上我認為當初是病急亂投醫,找錯醫生、吃錯藥。現在很多家長都是五、六年級生,回憶我小五時期跟現在孩子小五比較,只有孩子學業壓力更重、學的東西更艱難、才藝更雜項、休息時間壓縮更少,而且這些都還不能不學,因為國高中馬上用到,國高中壓力更大,究竟教改到底改了些甚麼?舉個例子,孩子小四時問我國語修辭的問題,真把我這個碩士考倒了,當時只嘆學非專精,小四有需要學這麼難嗎?孩子剛萌芽的學習心,都被這些教科書給澆熄了。到底誰有權可可管管呀!大溪小馬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驚
2009/06/16 12:23

哀悼英才

安慰家屬

檢討改進

以免遺憾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6 13:48 回覆:

感謝Gladys99格友贈詩乙首「哀悼英才,安慰家屬,檢討改進,以免遺憾」;希望教育部能重視日益嚴重的中輟生問題。大溪小馬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馬所言甚是
2009/06/16 11:38
小馬所言甚是,技職教育真的不容忽視,ㄧ個國家的國力想提升,必須在技職教育下功夫。德國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的教育從小學到大學,扭曲又變態,還真是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啊!只是這一切,政府高官知不知?     哲絮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6 14:06 回覆:

政府懶散,官員消極;從碩士被毆致死案明顯可以看出這一點。案發4天,毫無進展,直到上報後,15萬網軍一人一信,塞爆總統府及行政院信箱,2天就破案。教育部也是如此,這個部長,上任迄今還看不出有甚麼積極作為。不過我還好,起碼知道他的名字。聽說很多人,根本不曉得這個部長叫甚麼名字;唉!這麼跟我們孩子教育關係密切的官員。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