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漢字「識正書簡」的看法
2009/06/11 10:48:41瀏覽779|回應5|推薦58

我對漢字「識正書簡」的看法

以前在唸研究所的時候,除了原文書以外,也需要大量參考中國大陸的書籍,每回總要跑到台北市和平東路「問津堂」花大把銀子買大陸簡體書。因為在台灣出版社往往考量市場因素出書,偏偏台灣市場窄小,也因為冷門學科書籍銷量不大的緣故,也少見作者願意花時間寫作。

但是在大陸,那怕一個極度冷門的學門,大陸研究的學者不僅多如牛毛、出版的書籍更浩如煙海。這時候我們這些從小學就閱讀正體字的,真的佔了非常大的便宜,不僅研究古籍容易,閱讀大陸簡體字書籍更一點都不困難;反觀大陸學生閱讀正體字可累苦了!這代表我們台灣的文字教育政策大方向是正確的;其實幾千年的漢字演變,造字已經有一定的規則與邏輯,絕非是中共政權幾十年來以政治力強加約制所可改變。所以我們要對正體字有信心,但對10幾億人口在現實面是使用簡體字的實況,也不能不瞭解;雖然大陸內部已經有要恢復正體字的聲音出來,但畢竟還是很微弱。

所以漢字「識正書簡」其實是我們要導正大陸幾十年來錯誤的文字政策,戰略高度足夠,也是現階段適切的戰術作為。是台灣要同化大陸十幾億人口經年累月閱讀文字的習慣,怎麼會是民進黨想的台灣被大陸統戰呢?要知道我們再不積極這樣去做,依照大陸逐漸強大的全般國力,強勢的文化散播滲透力,不出幾年,中華民國或者是台獨人士所講的「台灣國」2300萬人口,將變成全球60億人口中唯一使用漢文正體字的地方。因為大陸目前迎合全球學習華語文的熱潮,以豐沛的國力積極大量向外國或僑社免費輸出華語文簡體字教學,這是一件我們不能漠視的事實;而大陸13億人口絕大多數是學習簡體字的一時片刻無法轉換,這也是一件不能忽略的事實。

所以,馬英九這時放出這個訊息應是「測水溫」而已,但大溪小馬認為趨勢就是如此,無法逆勢而為。所以,僅就這件事情來講,民進黨的朋友想法太單純了,也太簡化思考邏輯,明顯是對人不對事,單純的選舉考量,欺騙一些對這個問題不懂或沒有深入研究的人,很可惜在這個議題上面沒有更積極性的看法或作為,以致無法能夠獲得大多數輿論的支持;也印證民進黨現階段一點都不缺乏選舉人才,但極度嚴重缺乏眼界有戰略高度的人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325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不敢茍同
2009/06/23 12:51
樓主,糾正你一個錯誤的觀點,也許你接觸的大陸朋友少,不是很了解。
我是大陸網友,我們 這邊的人普遍的感覺是:認識繁體字沒有問題,但是不會寫,相反,我接觸的很多台灣網友都覺得看簡體字很吃力,如同上面某位網友提到的一樣。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3 14:06 回覆:

哈哈哈,也許這就是兩岸隔閡吧!不過這實在沒有甚麼。其實我們在生活中書寫確實也會使用到一些「簡寫字」,但中共建政後大量使用簡體字取代正體字;其實看得懂、看不懂我倒覺得是次要的問題,畢竟文字只是工具而已,這都是浮面的東西,我要談得是其內藏更深層的文化意蘊的問題;當初中共使用大量簡體字取代正體字的用義,想必自己清楚,現今是否還有此需要,則要再深思?一個文字的創造畢竟是有一個脈絡可循,絕非憑空想像。畢竟一個簡體字,卻代表好幾個意義差千百倍的文字,可行嗎?言到此,總之是為中華民族文化永續生存發展而建議啦!最近除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大概也會再開放陸生來台,兩岸會更加速瞭解。大溪小馬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繁體字
2009/06/14 11:54
有中國的文字美.

可是我覺得,學繁體字很難認簡體字,我是說我啦.  每此看簡體字都覺得像梗到.  但是,學簡體字的很容易認繁體字.  他們不未必會寫,但是,讀起來沒問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  就我觀察是這樣的.

我反而覺得注音符號該改掉,用中國那種拼音來拼繁體.  因為跟英文鍵盤一樣,很好打.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5 09:03 回覆:

您說的「繁體字」,其實應該叫「正體字」,大陸自從推行簡體字後,為區別,將以前的文字叫「繁體字」。其實好不好學,說穿了是習慣及教育問題;簡體字是用不科學及不規則的方式創造文字,問題根源就在這裏呀!大溪小馬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字的衰微
2009/06/14 01:12

其實繁體字再使用的地方已然不多。很多國際上中文都以簡體中文為主。這也涉及國力之問題。

但就簡體字跟繁體字而言,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淵遠流長的生存下來,書同文是一個很大的功勞。至於檢體曲大繁體是否會造成文化上的斷層而走上如一些古文明國的衰亡,的確值得省思的。

兩岸的鬥爭走上文字繁簡之爭鬥,其實是自取滅亡的一種做法,但這是否涉及到十九世紀末那些入侵中國帝國主義者的居心就很難去查覺。

不過有一點得注意的就是台羅文的出現(本土化文字),是否會讓台灣走上越南從漢字繁體走上今日之文字所產生斷層的後塵,就值得注意囉!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小覷
2009/06/12 19:39

我們要禱告    上帝

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有可能把簡體字或漢語拼音

作為正體的中國字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2 22:21 回覆:

所以我們還能以不變應萬變嗎?您說的這個可能性實在非常高。想想,現在誰學正統的英國腔英語?雖然英國人覺得講美式英語很粗俗,但現在大家講的英語其實就是美式英語。現實面就是因為美國國力強大,英國國力相對衰微。大溪小馬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耗
2009/06/11 17:09
只要明瞭民進黨立院內是哪些人在撐持場面,就不難理解他們現在與往後的作為了.如果,還有往後的話.可惜台灣有個剛起死回生,元氣正亂的執政黨.有個沒了方向,掌舵的頭昏眼花,派系亂七八糟,逐日奄奄一息的反對黨.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11 19:46 回覆:

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歷程還不長,所以一些政客還可以靠著譁眾取寵進入議會,這有賴一般選民水準的提升。兩黨或多黨政治是民主常態,一黨獨大或長期執政都非民主正常現象;但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個忠誠的反對黨。希望民進黨積極廣納優質人才,國民黨捐棄派系、暗室及財閥政治,兩黨求精求變才是台灣民眾之福。要知道,現在台灣是「人民最大」,政府做不好就換掉,沒甚麼好商量的。兩黨也都不要忘記當初是怎麼被人民唾棄而失掉政權的。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