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碼頭古道
2009/06/01 23:01:46瀏覽772|回應5|推薦64

從和平老街走到底,路口的一間咖啡屋走下去,前方可以看到廣闊的大漢溪,右側是武嶺橋,左側穿過大慶洞口,可以看到目前已改為觀光橋的大溪橋,沿著溪邊鎮公所已經修築便道,站在溪邊看,雖然已經沒有甚麼水,但遠山一片綠油油,景觀很好。一百多年前這條石板古道聯絡碼頭及和平老街,當時的大嵙崁溪(大漢溪)船帆交通非常密集,碼頭非常忙錄,從這裏大溪將盛產的茶、樟腦等物資,藉由碼頭裝運上船,先運送至下游的大稻埕、艋舺等地,再經由滬尾外銷到中國大陸,所以這條古道又被稱為「碼頭古道」。古道不長、坡度不陡,物換星移、潮來潮往,但可以發思古之幽情,懷想百年前這裏的繁華歲月,但如今已不復存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02915

 回應文章

★Sab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6/03 10:14
謝謝喔!你說的很清楚,我應該會平日去,不會是假日,那應該就沒有擁擠的問題了。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漢溪
2009/06/02 18:58

大漢溪水流 帆影碧波留 

百年間古道 光采存心頭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2 21:36 回覆:

沒想到格友反應熱烈,紛紛以詩吟詠,而且文采都這麼好。逸名格友謝謝啦!

                                                     大溪小馬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贈詩
2009/06/02 14:12

層疊石板碧綠連

鄉間小路潤心田

人生何處尋芳草

碼頭古道別有天

Gladys99 贈詩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2 17:16 回覆:

感謝gladys99贈詩一首,意境幽遠,甚喜。大溪小馬


★Sab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找嗎
2009/06/02 09:41

這個地方感覺不錯

好找嗎?

我是路痴…

適合老人家去走走嗎?

想帶我媽媽去走一走

在大溪還蠻近的

我會從楊梅出發

可以的話能不能教我怎麼走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2 10:26 回覆:

很好找!也非常適合老人家外出走走。但不知道您住楊梅那個方向,但假定您住中山高不遠,可以高速公路北上,抵66號道(觀音-大溪)往大溪方向,大溪交流道下來後,依指標往大溪街上(目前交流道往大溪鎮指標規劃很明顯)。

在崎頂右轉下坡後直行,先往大溪觀光橋,橋旁有鎮公所規劃很大的停車場;除非您要往市區,不建議走武嶺橋,因為市區路窄且目前下水道工程多處施工,而且武嶺橋假日容易塞車。

車停好可以先逛大溪橋,很漂亮,然後沿碼頭古道上去,就是和平老街,右轉有中正公園、蔣公行館及一些古老建築,你也可以由和平老街經月眉古道,步行到月眉休閒農業區走走,整個和平老街觀光點已經連結成一個面,消磨半天應該沒問題。

但是,實在不建議假日上午來,因為人潮太踴擠,中午約911點前進入大溪鎮很踴擠,下午35點出大溪鎮很踴擠,自己要斟酌時間點。

夏天太炎熱,所以依據大溪小馬的良心建議,除非您還有其他額外行程,不然可以下午3點進大溪,依上述行程逛和平老街、用晚膳,徬晚走月眉地區、轉大漢溪旁便道看夕陽,晚上走在大溪橋上,可以悠閒享受大漢溪面襲來的天然冷氣,還有一些街頭藝人表演。既避暑氣,也避開人潮。  大溪小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01 23:18

20多年前我去過

景象多了人工味

河床猶原沒改變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2 07:21 回覆:

所以物換星移、潮來潮往;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歲月的河不停歇的流著。

                                                                   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