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特的大溪「水中土地公廟」
2009/05/17 02:14:42瀏覽5481|回應3|推薦31

奇特的大溪「水中土地公廟」

大溪頭寮地區風景秀麗,一般人比較知道的大概是「頭寮陵寢」,但附近風景其實也不錯,遠山青翠美麗,幾個大池映著山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這裏也是大艽芎古道的入口,當地人是念「大九芎」,不過,「艽」在字典裡讀音並非「九」,據說「大艽芎」的命名是因為這裡曾經種滿九芎樹,以閩南語命名,但後來為什麼「九芎」會變成「艽芎」呢就沒有答案了。

水位下降,池岸露出,與水中倒影相輝映,構成一幅有趣的景緻。

當年興建頭寮大埤,村民特地蓋了福昌宮,要請埤崙土地公搬家,但祂就是不同意。施工期間,還發生挖土機故障的怪事,後來決定原地墊高,建了一座圓形的人工島保留土地公廟,從此被叫做「水中土地公」。

土地公住水裏,到底怎麼拜?村民想拜土地公只有搭船,但是並非每戶居民都有船,這一帶只有承租埤塘的養殖戶有竹筏,雖然可商請養殖戶搭載前往,也不收費,但是水深危險、水位落差大,並不隨便載人,尤其,農曆年底及45月耕種灌溉期,水位低,也無法行船;久之,要拜水中土地公的方式,就是在岸邊「遙祭」。

水中土地公,就在慈湖頭寮附近;由大溪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台七線直行,到達慈湖前有一加油站,沿加油站旁小路,依「大艽芎古道」指示就可抵達。近期「兩蔣園區」已形成觀光重點地區,假日人車非常擁擠,建議非假日前來較可享受半日悠閒。

頭寮大池是座灌溉蓄水池,原本的頭寮溜池,經過桃園農田水利會在56年整建,遂形成今天的風貌;頭寮大埤面積19公頃,水源引自大漢溪水,和牛角南埤、龍過脈埤、新埤及白石埤等埤塘連結,灌溉三層地區農作。今天我們到此,剛好池水乾涸,遠山及天空翱翔的飛鳥,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走在原本是池中爛泥的乾涸泥土上,感覺很奇妙。遠處的依托邦社區,倒影在殘水中,這奇特經驗人生幾回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56121

 回應文章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造訪過
2009/05/18 17:48
朋友家就在附近,房子還是當地一處古蹟。那天一起去爬古道,古道上可以眺望水中土地公,這座水中土地公真的非常有意思,就怕太多觀光客發現,美就要隨之變味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20 20:10 回覆:

確實,人潮只要一多,整個就要變味了。

就好像大溪老街,這幾年雖然變熱鬧了,鎮公所也很用心經營老街改造,但假日真像一個大型流動攤販聚集地。

希望遊客來大溪真的是來觀光,優閒的體會人文自然,而不是僅帶著吃香腸、豆花、冰淇淋、滷豆乾的回憶回去,那很可惜。

大溪小馬


阿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偶最近才去過
2009/05/17 11:45
偶最近才去過,不過水位很滿,看版主的照片,得知枯水期在12月,或許那時去,順利的話,可登上小島參拜,謝謝!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17 11:59 回覆:

很新鮮的經驗,我也是剛好碰巧遇上,原本是沒有計畫的。

今年我想還會再用「走」的登島,再去參拜一次。

                                                                                  大溪小馬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9/05/17 11:05

小馬我說你厲害是.........你晚上不睡覺的啊,凌晨二點PO文章,不過內容真好,加油!

                       我現在叫志在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17 11:52 回覆:

看到您改名「志在」,

我也想改名「自油」。

「自油志在」

「自由自在」

哈哈!

              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