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的珊瑚刺桐
2009/05/16 09:34:02瀏覽727|回應0|推薦19

珊瑚刺桐  學名為Erithrina corallodendron Linn.

校園裏面種植很多,花期一到校園裏火紅處處,非常地美麗,我尤其喜歡花朵的特殊,以及它鮮豔的顏色,也讓整個校園充滿色彩。

科名:蝶形花亞科別名:龍芽花英名:Coral Bean Tree

全株有刺,但不顯著。三出複葉,小葉有柄無刺,葉呈卵狀菱形。花呈鮮紅色,總狀花序,花期三至十一月。

花軸較其他刺桐類長,約4060cm,花朵鮮艷奪目,聚生於斜上之總梗上,形成總狀花序。

花冠紅色五瓣,最上方花瓣明顯且將兩側之「翼瓣」二枚包於裏頭。

雄蕊10枚,9枚成束加上另1枚離生者而特稱為「二體雄蕊」,並突出「龍骨瓣」外。莢果長約10cm,於種子間縊縮而稍呈念珠狀。

本種原產於北美洲,除可作為庭園美化添景樹外,亦可供作盆栽。

樹皮含龍芽花素,可作為麻醉、止痛及鎮靜劑用途。

特徵:出複葉,小葉菱形。花向外反捲,像一隻飛鳥,花型特殊。

小葉基部有一對腺體,葉柄上有倒刺為其主要特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5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