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鎮停車費率必須合理化
2009/05/11 13:22:13瀏覽2843|回應1|推薦16

大溪停車費   北台灣最貴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劉愛生/桃園報導】                            2009.05.08 03:15 am

縣議員楊朝偉議會質詢大溪鎮去年10月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後,是北台灣最貴停車區,光是大溪老街收費就比台北縣三峽、鶯歌老街貴上一倍,網友還笑稱大溪鎮有「三貴」,讓未來的觀光蒙上一層陰影。

議會定期大會交通處單位質詢時,楊朝偉彙整桃園縣、台北縣三大老街停車收費比一比,發現大溪老街不管假日、平日,不管郊區或是市區,收費都讓人咋舌。

楊朝偉馬上出示平日、假日在各路段所拍攝的照片,他說,除了老城區路邊、路外停車場停滿車輛外,其他地區幹道上都是空蕩蕩的,不知情者以為是防空演習。但是仔細找一找,觀光潮的車輛都躲進狹窄的巷弄裡,兩邊停滿車子,如果發生火警,消防車根本進不了。

「我在老街只消費100元,卻繳了170元的停車費,下次不來了。」遊客如此反映,楊朝偉說網路上指大溪有「三貴」:貴人多(指兩位蔣總統陵寢進駐、李前總統住大溪)、東西貴、停車費貴。遊客不良的觀光印象一再散播與累積,「這不是留客人,而是趕客人。」

來自中壢的陳姓遊客就抱怨,大溪假日時段每小時停車收費50元,比台北101旁還貴;最離譜的是,月眉、橋頭停車場每小時收20元,還是24小時收費,遊客走那麼遠才到老街「太沒道理了」,現在他都跳過大溪,直接到龍潭或石門水庫等地旅遊,至少可節省二百、三百元停車費。

楊朝偉說,除老城區有停車需求,其他路段平日可開放給住戶停車,以免巷弄擠滿車輛,妨害安全。

交通處長趙紹廉表示,大溪路邊停車是委外經營的,因為與業者訂契約,不是想調整就可調整的,但可以通盤檢討,或提送費率審議委員會討論。                       

2009/05/08 聯合報

9859日(星期六)上午實地前往觀察:

1020分中華路沒車,車子到哪去了?

1030分文化路也沒甚麼車,車子都到哪去了?

1040分復興路也沒甚麼車,車子究竟都到哪去了?

11點的中正公園遊客很多,應該很多車,但沒有,車子到底都到了哪去了? 

原來在這裏,文化路的巷子裏,免費的囉!

原來在這裏,老街的巷子裏,免費的囉!

原來在這裏,鎮公所旁的免費停車場。

大溪小馬的誠心建議:

記得以前到中正公園附近市場買個菜,車子繞三圈都不會找到停車位;我認為鬧區應該收費,畢竟使用者付費是趨勢,也可以創造就業機會;更讓一些長期霸佔車位、路霸知難而退。 

但收費應該要有一個機制,費率更要合理化,如今政策是連距離老街等觀光區很遠的中華路、文化路等通衢大道,也要收費;這讓附近住戶都將車子擠進小巷弄內,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於是這些合法停車格也收不到錢,但巷子卻變得又窄又亂,如果一旦發生事故,救難車輛究竟應該如何進入?如果有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又該是誰該負起的責任? 

11點實地看到老人會館(中正公園旁)的停車場,一輛車也沒有,週末上午的中正公園,晴空萬里、遊人如織,理應很難找到停車位才是,但實況是很好找到停車位;費率合不合理?明顯已經有了最佳的答案。 

公部門辦事,經常為德不卒;說穿了,就是事情做一半。經常一句委外經營的話,就將責任拋得遠遠的。 

老街等觀光區域,停車應該要收費,相信很少人會反對,這也是一個對的政策;但費率要設定合理;不然合法停車格太貴沒人停,違規停車又大力取締,肥了官方、民間業者,且徒增民怨而已。離老街鬧區較遠的地區,取消停車格,改回白線,或降低費率。讓車輛願意從巷子裏亂停回到大馬路邊按規定停放,才是王道吧!這樣才是兩蒙其利的好方式。

其實,只是政府要不要先期做更完善的規劃,以及承辦人員願不願意思考更周延的問題而已!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319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展觀光,停車費也搶錢!
2009/09/16 11:36
專門欺負外地遊客!

桃園縣大溪鎮老街旁中正公園的路邊停車格,停車費第一小時:新台幣40元,後每一小時: 新台幣50元,停了五個小時,要收新台幣290元!

搶錢的旅遊景點,一定要上網告訴大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9-28 22:51 回覆:

不要說「專門欺負外地遊客!」這種明顯偏見的話。你說的那個停車場,大溪小馬以前常去那旁邊大溪市場買菜,過去停車不用錢,但繞三圈總是找不到停車位;後來要收費了,卻貴得很,害得我每次總要三步併二步省停車費,不然收費下來,我會誤以為到了台北信義計畫區。不過大溪鎮民抗議有效,最近停車費有變便宜了,「使用者付費」我覺得是合理的政策,但政府及停車業者殺雞取「蛋」的作法,實在是很不可取也很不智。